安徽旌德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_新浪地产网

安徽旌德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

提要:作为中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安徽省旌德县先行先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率先发到了农民手上。

来源:中新社

  安徽旌德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专家期待下一个“小岗村奇迹 ”

  作为中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安徽省旌德县先行先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率先发到了农民手上。专家期待以“三权分置”为核心的新一轮农村改革再创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奇迹”。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旌德县为农民颁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有益探索。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呼声日益增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表示,农村人口大量迁移和土地退出不畅,闲置、空闲宅基地增多,“空心村”增加,大量土地资产处于“沉睡”状态。同时,在广大沿海地区和城市郊区,返乡人员增多,这部分人有租购需求,但获得宅基地困难,造成了种种矛盾。

  专家表示,旌德县先行先试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正好可以解决这一矛盾,盘活“沉睡”的农村宅基地。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借鉴了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成功经验,实行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让返乡人员获得宅基地使用权,让城镇化的农民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放心进城,一来缓解了供需矛盾,促进城市与农村良性互动,二来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面对城乡发展的新变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专家表示,安徽省旌德县对宅基地“三权分置”颁证即是对“适度放活”政策的有益探索,对农民之间特别是跨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之间的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交易予以确认。

  “确权登记为宅基地以后转让、出租、退出等流转提供依据。”李国祥表示,旌德县的做法一方面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40年前,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通过农村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小岗村一年就跨过了温饱线,创造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奇迹。代表了新一轮中国农村改革的“三权分置”能否再次为中国农村带来奇迹?李国祥表示,“三权分置”改革可媲美小岗村的改革。

  旌德县的试点经验表明,“三权分置”改革确实为农村带来了“金山银山”。旌德县通过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全县农民分红总金额达206.7万元。乡村农家乐、农家客栈、精品民宿蓬勃兴起,目前发展农家乐54家、农家客栈69家,总营业额达2076万元,户均增收16.9万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三权分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三权分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