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满意的户用光伏“新政”还需时间_新浪地产网

出台满意的户用光伏“新政”还需时间

提要: 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新政”)中“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一段,一定是“新政”出台前制定者最难产、出台后执行者最反对的一段。

       新闻来源:户用光伏网

  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新政”)中“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一段,一定是“新政”出台前制定者最难产、出台后执行者最反对的一段。

  因为“新政”所指“分布式”包含的户用光伏市场,甚至决定着上百万人的命运。“假以时日分布式经销商的死亡率不是30%,也不是60%,而是100%!”

  对“新政”这一段做出修正说明,让太多的光伏从业者翘首以盼。以致如何修正、何时出台,光伏从业者已经数次主动扮演了能源局的角色。结果是业内人士更加心惶惶:“行与不行好歹给个答复,一大群人等着吃饭”,“户用有补贴还是没有?每次发文全是擦边球,搞得我们是干也不是,不干也不是”。

  非常遗憾的是,老红以为要出台让大家都满意的户用光伏市场政策恐怕还需时间。

  很快出台一个户用市场阶段性政策也许可能。唯一的理由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什么都不怕,就怕伤及老百姓利益。在老红经历的多次国家对金融违约事件的处理中,从来是对老百姓网开一面,而这次“新政”已经伤及太多百姓利益。负面评价最多的是:“政府信用一夜之间被摧毁了”。不满话语最危言耸听的是:“数百万就业大军失业,几千亿产业的崩塌,对我们这种小经销商来说就是家破人亡啊!”

  但是,很快出台一个大家都“满意”的户用光伏政策一定是需要时间的。因为在出台之前至少需要完成两件事情:

  第一是盘清家底。

  相信此次户用光伏“躺枪”的重要原因是“家底不清”。“新政”出台,光伏业内人士难以相信所指“10GW分布式”是包含户用光伏的。既是因为户用分布式是光伏发电的天然优势、是未来方向。又是因为判断分布式光伏的安装总量有限、补贴总量也有限。但户用光伏还是被包含了,唯一解释只能是补贴款项的严重不足,让管理部门心中没底。

  “盘清家底”,至少需要包括三个层面:

  综合层面:每年能够收取的“可再生能源附加”总量是多少?根据什么规模、时间和补贴退坡节奏,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需要支付的“光伏发电补贴”总量是多少?是否需要再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收取比例?

  解决过去亏欠层面:需要偿还光伏发电已欠补贴款项的总量是多少?

  保证未来发展层面:“可再生能源附加”收取总量-需要偿还光伏发电已欠补贴款项的总量=保证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所需补贴总量。其中,可用于户用光伏发电补贴总量决定着每年户用电站的规模总量。

  “可用于户用光伏发电补贴总量决定着每年户用电站的规模总量”,才是国家能够承受的户用光伏补贴数量,也才是光伏业内人士“满意的户用光伏新政”数量。

  第二是建立标准。

  有户用光伏补贴总量没有户用光伏建设标准,一定不是满意的户用光伏“新政”。“国家能够承受的户用光伏补贴数量”必须是建立在一定户用光伏标准之上的,这既是因为过去缺少标准带来户用光伏增速失控,又是因为未来只定规模、不定标准的户用光伏市场一定又是一个失控的市场。

  “建立标准”,至少需要建立三个层面的标准:户用光伏市场产品标准,户用光伏市场投资、服务企业准入标准,户用光伏建设系统标准。

  “盘清家底”和“建立标准”都需要时间,所以满意的户用光伏政策的出台时间一定不会太快。

  今天是“630”,“很多户用的经销商,大清早就坐在电脑前,气也不敢喘一口,满怀着期望,盯着国家能源局的网站占卜他们的命运。”请不要太失望吧,毕竟光伏业内人士谁也不希望再出台一个朝令夕改的户用光伏政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光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光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