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VR看房火热的背后,却鲜有人知道其真正的技术!_新浪地产网

贝壳找房VR看房火热的背后,却鲜有人知道其真正的技术!

  来源:中国财经网

  借助世界杯热点上刷屏洗脑的贝壳广告,使得VR行业内人士对其宣传的看房卖点又重拾信心。在风口刮起到冷却也就短短两年时间,VR行业眼看又带动一波热潮,很可惜这次广告中虽然宣传的是VR看房,但本质上这一技术的根本立足点却是VSLAM技术,及其搭载的结构光硬件设备。

  VR看房尚不成立的两个基本点:

  1.贝壳VR看房的全景数据不是传统的2D全景影像。在目前市场上企业所提供的VR看房解决方案中,大部分是采用VR全景相机制作的内容,该类相机所产生的数据都为2D数据,无法实现贝壳看房中所体现的3D空间模型,以及在房屋中标注的空间距离信息。这也是所有VR相机类厂商在商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碍,相机所生产数据的特性(2D数据,需全景播放器支持)决定了其传播途径及数据应用非常受限,无法在主流的社交媒体上进行广泛传播。2.三维建模的VR内容成本居高不下。因为二手房的房屋形态比新盘样板间复杂的多,如果按单一房屋全都进行建模操作,这个成本就算是链家也无法承受,所以该技术都用于新楼盘的样板间展示。

  那贝壳为何花重金在世界杯期间的黄金时段打着VR看房的噱头?要么就是其找到了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要么就是以VR看房来打产品第一波的卖点。从实际了解的情况看,贝壳确实是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方案。在2017年11月左右,已成立的贝壳低调收购了上海一家企业,而该企业之前所做的正是实现快速实景建模产品。这笔收购才使得贝壳的如视系统实现了3D房屋形态展示,及室内空间距离展示应用。其技术的本质是采用了定点VSLAM技术,而不是其宣传的VR技术。

  VSLAM是SLAM技术的一个分支,用视觉技术来解决空间建模需求。SLAM本身技术的应用场景非常的宽泛,基本上目前和人工智能带上点关系的产品,都可能采用了该技术。SLAM通俗的理解就是定位技术,同时回答已设定的两个个问题:我现在在哪?周围是啥?而VSLAM是因其采用了RGBD深度相机模块,比激光SLAM有着低成本的优势,在特定场景内满足精度的要求,非常适合房产中介行业应用。同时对比2D VR全景相机,采用VSLAM技术不仅可以得到相同的全景数据,还可以得到空间中任意一点的空间定位信息,从而将实际空间重建后,既能实现VR效果体验。并且将数据深度挖掘和学习后,将得到根深度的应用。

  除了被贝壳收购的企业外,国内还有一家公司也在做同样VSLAM产品-杭州维聚科技,维聚系得图网络的全资子公司,在CESA正式推出了其主打快速实景建模的产品——白犀牛。

  和其他单纯提供3D建模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不同,白犀牛则专注为房产经纪人提供高效的看房解决方案,通过低成本的硬件及深度定制的行业SAAS服务,一经推出即受到众多关注。

  blob.png

  传统房产中介市场面临看房难、房源不真实等问题,白犀牛的解决方案通过VR 3D全景相机采集房屋数据,计算出房屋的3D信息及内部空间信息,同时形成全景漫游,可实现360无死角看房,房屋3D空间等信息的全面立体展示,核心在于提高中介与客户之间的交易效率。

  blob.png

  ? 

  据了解传统技术在大的空间场景3D实景建模至少需要4天的时间,记者有幸在CESASIA现场体验到白犀牛最新产品,完成89平方米房屋的信息采集仅需要3-4分钟左右,后期生成3D立体空间仅仅需要1-2小时,而制作完成的模型数据量是同样信息量视频的1/5,并能够在浏览器端和微信端直接展示。

  现场营销负责人介绍到到,白犀牛提供从硬件、软件、云端服务等一整套解决方案,每套房源展示成本可做到6.9元左右,按照一个经纪人一年需要拍摄100套房源来计算,一年699的费用,同时还包含了采集硬件。

  得图网络作为国内最早从事VR相机研发的企业,拥有行业领先且成熟的视觉算法及人工智能团队,在深度视觉领域推出系列硬件和软件产品,也正是看中庞大的二手房交易市场,选择切入并以新团队的形态切入,实力不容小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