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众派思漫谈超市装修设计两大特点_新浪地产网

成都众派思漫谈超市装修设计两大特点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由于对各种商品有大量的需求,一批批大型超市逐步涌现。大型超市大都位于城镇繁华地区,每天接待大量购物顾客,来往行人众多,情况比较复杂,所以大型超市的空间设计也有其独特的功能性, 本文就其在照明设计、商业布局等方面进行浅析。

  大型超市集大型购物商场和高架仓库于一体。建筑上一般都采用单层、多层,高空间、大跨度的设计方案,占地面积较大, 建筑面积也较大;使用上货物较集中,人员较密集,流动量也较大,特别是在节假日期 间购物流动量更大,情况更加复杂。

  大型超市的照明设计特点

  由于大型超市客流量大,营业时间长, 所以大型超市的照明设计有其独特的要求。 超市照明要求:

  (1)创造良好的视觉条件,确保足够的照度和照明质量;

  (2)创造良好的商业氛围,引起顾客的购物欲望;

  (3)照明布置方式要有灵活性,以适应商品及货柜的变化;

  (4)由于超市人员密集,当 正常照明断电时,备用照明应确保正常活动;

  (5)必须配置应急事故照明、安.全疏散 照明,并按需设置广告照明及泛光照明等;           

  (6)根据陈列商品种类的不同,光源的选择 应突出显色性、色温、亮度的变化,同时设计中要重视照明节能、照明安全、光照的 均匀、柔和、管理维护方便等。

  了解大型超市的照明要求之后,其照明特点有其独特性。a光源色温和显色性在建筑物内外环境中人工照明光源的色调对人们的心理、生理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通常把红、橙、 黄视为暖色调,其光源色温小于3300K;把 蓝、绿、青视为冷色调,其光源色温大于 5000K;另外金、银、黑、白、灰视为中性色调,其光源色温大约3300K~5000K之间。光源的显色性是在规定条件下评价光源照射物体的颜色显示与标准光源照射 下的一致性。它的差异程度以显色指数来表示。显色指数用来衡量光照射到物体上所产生颜色视觉的失真度。光源的显色指数愈高,其显色性就愈好,物体被反映就 愈清晰。超市照明设计时光源的选择和配置是否恰当是十分重要的。在一般日用百货卖场区,照度值宜达到500lx~750lx,以冷色调光带荧光灯照明方式就能满足功能要求,并且能使顾客产生此购物环境干净明亮的良好感觉;而在精品服饰、金银 钻石、精美工艺品专卖区,应选用一般照明加局部色泽照明,且都以暖色调光源为主,这样可以营造一种典雅温馨的购物氛围;特别是生鲜鱼类、肉类、冷冻食品储柜 区上方,更应用高显色性的暖色调光源, 使顾客产生本超市储存的食品十分新鲜的良好心理效果,从而刺激购物的强烈欲 望,这是促进人气兴旺成功超市的一条辅 助条件。

  大型超市的商业布局

  超市的店内布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出入口的安排、主副通道的宽度、商品补充路线的选择、非营业场所与营业场所的连接、商品布局等。

  日本的连锁超市作过一次市场调查,得出的结果是:消费者对商品价格的重视程度只占5%,而分别占前三位的是,开放式易进入的连锁超市占25%,商品丰富、选择方便的占15%,明亮清洁的占14%。结合实际加以分析可以归纳店内布局的下面三条原则:

  1.顾客容易进入。

  2.让顾客在店内停留得更久。

  据一项市场调查,到连锁商店买预先确定的特定商品的顾客只占总顾客的25%,而75%的消费者都属于随机购买和冲动型购买。因此如何做到商品丰富、品种齐全,使顾客进店看得见,拿得到商品至关重要。

  3.明亮清洁的卖场。

  综上所述,成都众派思认为大型超市的空间设计除了满足最基本的安全设计之外,更需要考虑通过照明设计与卖场布局,为顾客提供一个轻松、舒适、愉悦的购物空间,满足顾客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