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涨价库存积压 白电或遇“熊市”_新浪地产网

持续涨价库存积压 白电或遇“熊市”

提要:今年第一季度白电市场表现不俗。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17.1%,零售量同比增长2.2%;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5.0%,零售量同比增长7.4%;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17.3%,零售量同比增长22.7%;冰柜零售额同比增长18.5%,零售量同比增长12.4%。从同比增长情况来看,量额增幅均较为可观。

  今年第一季度白电市场表现不俗。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17.1%,零售量同比增长2.2%;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5.0%,零售量同比增长7.4%;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17.3%,零售量同比增长22.7%;冰柜零售额同比增长18.5%,零售量同比增长12.4%。从同比增长情况来看,量额增幅均较为可观。

  中怡康预测,白电市场这种增长势头在第二季度将得到延续,但不会持续太久,2018年下半年表现将不及上半年。不少相关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表示一些潜在的不利因素将成为悬在家电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下半年白电市场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内外因双重影响价格上涨成常态

  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相较去年同期,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品类价格上涨明显,同比增速分别为12.2%、7.1%、4.6%,与此同时,厨房电器、生活小家电等多品类产品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涨价现象。

  价格永远是影响家电产品销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产品价格提高势必将考验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并对未来产品销量形成巨大的不确定性,并且在家电行业内因、外因双重因素影响下,各品类家电产品价格上涨情况仍将持续,未来或将成常态。

  从外部来看,成本压力是促成家电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铜、塑料等材料是家电重要的原材料,在家电企业成本结构中占比接近90%。近两年,受到供给侧结构改革及环保督查等相关政策的影响,铜、铝、塑料等原材料都在经历涨价潮,2017年铜价震荡上行,其中,铜指数涨幅高达30.9%;塑料在继2016年价格上涨之后,2018开年又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的同时,人力成本、物流成本、仓储成本等也在快速增长,这对于利润本来就很薄的家电行业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产品顺势涨价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内部来看,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市场发展进入成熟期,品牌格局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这为优势品牌提供了改善利润的空间。家电各大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推出诸多创新型产品,但由于成本、研发、营销费用的投入加大,产品价格也必然随之上涨,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消费转型升级之势,未来家电产品价格将维持在高位状态。

  天气成胜负手空调库存再迎高压

  目前空调行业正重新陷入高库存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3月,空调行业工厂+渠道总库存达到3910万台。有业内人士认为,空调行业由于行业特性原因,在3、4月处于高库存峰值也属于较常见现象,而目前的库存是否会对行业产生压力,关键在于空调行业5—8月的销售情况。例如2016年2月,空调库存曾高达4200万台以上,但由于该年旺季卖得好,直接销售一空,库存压力充分释放。并且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空调零售规模为4215万台,2017年空调零售规模为5788万台,四年间行业扩容了37%。据此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同样的库存,在2018年,空调行业消化的时间也将更少。

  但空调产品由于受到天气因素影响较大,未来市场情况变数也颇大,天气热的话则容易促成旺季释放库存,天气若较为凉爽则库存压力依旧紧绷。另外,令业界比较担心的一点是,当库存过于膨胀供大于求时,是否会如2014年一样,由龙头企业牵头爆发产品价格战。在当前大宗原材料涨价、企业没有价格下行空间的情况下,价格战的爆发无疑将对中小企业造成严重打击,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所以“调研产销情况,合理调配库存”,是各大空调企业在夏季到来之前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贸易摩擦存变数房地产退潮影响较大

  除了家电行业本身的不利因素,外部大环境也有可能对白电市场下半年的表现造成影响。近段时间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影响中国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是业界讨论的焦点,因为在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中,涉及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评估认为,目前清单中所涉及的家电产品较少,受清单限制的中国家电出口到美国的金额约占家电总出口额不到5%,整体看来,对中国家电产业影响并不大。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国国内家电市场发展良好,消费升级带动了行业稳健发展,家电产品的出口额占总销售比例不足三成,中国家电已经形成以内销为主、外销为辅的格局,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的冲击。”不过,业内人士对目前事件发展态势持观望态度,并不排除后期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升级会对家电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相对于贸易摩擦影响的不确定性,房地产趋势变化对家电行业的不利影响已逐渐显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3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长3.6%,而去年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长则为19.5%,从中可以看出,房地产热潮正在消退。而房地产行业的涨跌往往是影响家电产品销量的风向标,大量家电产品跟房地产都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如空调、厨电、冰箱、洗衣机等。当房地产行业进入衰退期时,家电行业也将受到房地产市场变化带来的短期、较大负面影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