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梯队销售额看涨 推货、融资、拿地 谁能“金榜题名”?_新浪地产网

二三梯队销售额看涨 推货、融资、拿地 谁能“金榜题名”?

提要:在调控常态化的市场中,房企多管齐下,进入“临战状态”,力求为全年任务完成打好基础。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为期两天的全国高考正式开始,处在冲刺阶段的各家房企也将迎来全新的2018“半年考”。为了能拿到一张更亮丽的成绩单,多家房企开始冲刺半年业绩。加大推盘力度、降低负债率、增加土地储备……在调控常态化的市场中,房企多管齐下,进入“临战状态”,力求为全年任务完成打好基础。

  冲业绩 二三梯队销售额看涨

  作为上市房企重要的指标之一,销售额成为各家企业比拼的重中之重。

  “抢跑”、上半年发力成为房企常规操作。克而瑞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TOP100房企总体销售规模达到了3.47万亿元,同比增长33.5%。

  伴随着销售规模大幅上涨,200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TOP50房企门槛提升幅度最大,较2017年同期增长58.3%,TOP3、TOP30房企门槛同比增长31.4%、38.8%。

  对此,中房研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9.30”以来,超过5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已成基本常态。随着调控政策不断升级后,市场将进入新一轮调整期,标杆房企依托自身品牌、产品、资源整合等优势,通过高周转项目和全国化布局的深化将实现逆势扩张,达到规模新高度。

  5月单月,TOP100房企销售环比增长17.7%,业绩超百亿的房企达到24家,绿城、滨江、龙光等二三梯队房企表现较为突出。

  与此同时,13家房企单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超过50%。融信、雅居乐、阳光城、龙光等企业销售金额同比超100%。

  前五月完成度较高的情况下,6月房企继续加大推货量。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5—6月,华北大区重点城市北京、天津、青岛三个城市累计开盘46个,共推出9478套,推出套数较上月增加31%。

  “这主要是因为本月部分二、三线城市严控预售证和备案的政策明显放松,大量新开盘项目批量入市。”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部分房企把三线城市目标由“去库存”转变为“提高盈利”,在销售速度不下滑的情况下,业绩可能上升,但未来增速会放缓。

  降杠杆 多渠道融资

  进入2018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进入监管最严厉时期,房企通过多渠道融资,盘活资产,降低融资成本。

  尤其是对于上市房企来说,降低负债、提升利润率,让报表更加“安全”,也成为重要任务。

  恒 大集团就提出,到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从71.1%下降到60%左右。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博客)在业绩会上也表示,“今年我们定的目标就是降负债率去杠杆,让公司安全。”

  此种情形迫使房企开始加速回款,如近来有大型房企开始通过降价来进行加速回款。

  然而,上市房企销售回款并不理想。长江证券研报指出,2018年一季度,上市房企销售回款与借款收到的现金增速持续下滑,增速分别下降至约14.0%和4.8%。

  在回款乏力、资金吃紧的背景下,房企近期密集海外发债“解渴”。Wind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2日,2018年以来内地房企已公告计划发行的海外债券达61只,发行总额超过2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105%左右。

  增土储 一二线城市宅地走俏

  半年业绩通常为全年业绩定调定性。在销售、融资获得现金流后,部分房企不断加大土地储备规模,调整土地储备结构,确保未来可售货源充足。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5月,碧桂园以645亿元拿地总额重夺拿地榜榜首,拿地金额高企,势头猛进。万科以496亿元拿地总额跃居第二;保利以453亿元稳居第三位,土地市场发力显著。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相对稳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今年前5月,拿地总额前10位房企拿地总金额达到3696亿元,同比平均增长率为40.7%,依旧保持较高拿地水平,品牌房企资源集聚效应日益加强,强者恒强态势凸显。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三四线重点城市持续火热。

  中经联盟(微博)秘书长陈云峰(微博 博客)表示:“二线城市‘抢人’背后不仅关乎宏观层面,这是一场浪潮。是中国城市人群已经出现了迁移意向。”可以说,这样的背景之下,房企进入二线城市也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对于房企而言,寻找市场机会的关键在于从经济发展前景、人口流动趋势和房地产调控的严厉程度这三方面寻求最佳平衡点,随着中国城市群经济圈的形成,众多二线城市成为相互联动的区域经济共同体,部分城市补上短板,在产业协同中取得领先优势的同时,也成为人口的流入地。”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就表示,今年的“人才大战”加速精英人群的流入,奠定了楼市需求走热的基础。“而2016年‘9·30’开始的新一轮紧缩调控,主要针对投资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部分热点的二线城市虽然也触发楼市调控,但相比一线城市力度明显偏轻,为楼市保留了一线生机,由此引来房企的重仓投资。”

  本报记者 崔陆鹏 陈静思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半年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半年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