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视频侦查支队“领跑”全国_新浪地产网

武汉公安视频侦查支队“领跑”全国

提要:2017年5月在公安部组织的全国首届无人机战法演练大赛中,该支队获7个一等奖,力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名列全国139支参赛队伍榜首,赢得“武汉梦之队”的美誉,还受公安部邀请编写全国相关技术职务考试大纲。

  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组建于2012年2月,是全国公安机关最早成立的视频侦查支队。去年,该支队又成立全国第一支警用无人机专业大队。

  该支队不断探索视频智能化应用新模式,创新视频侦查技战术,多项指标持续位于全国一流位置。支队成立以来,全国先后有800余家政法、公安机关6000余人次来汉交流取经。

  如今,武汉视频监控探头总量达100万。日渐强大的视频侦查手段,直接助推武汉大要案侦破周期不断向极限压缩,困扰城市的飞车抢夺案件在武汉几近绝迹,全国流窜扒手视武汉为“险境”,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构建平安武汉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前不久,该支队研究建立了全市失联老幼残障群体视频查询服务机制,运用视频侦查高效“寻人”,为市民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广泛赞誉。

  百万天眼筑就平安武汉之盾

  在武汉三镇的街头巷尾,一只只“天眼”遍布各重点部位、复杂场所,时刻紧盯着辖区的治安动态。

  “天眼”织成的“天网”,记录犯罪、网住罪恶,成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的一把“利刃”,让不法分子插翅难逃。

  2008年起,武汉市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2011年底建成城市视频监控系统,近2.5万个一级探头投入使用。2012年2月,武汉市公安局率先组建全国首支视频侦查支队。

  随着视频监控设备的建设逐渐完善,视频侦查已经成为警方侦查破案的“撒手锏”,几乎每一宗大小案件的成功侦破,都有视频侦查的贡献。仅今年以来,视频侦查支队直接支撑破获案件600余起,视频侦查在大要案件中发挥作用率达90%。

  为了进一步发挥“天网”的作用,2017年4月,武汉警方启动了视频监控三期建设,为“天眼”配上“智慧大脑”。

  同时,按照中央关于加强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要求,坚持“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及联网整合应用,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目前,全市视频监控探头总量达100万,其中,城市视频联网探头达到5.6万个。到2019年6月,将新增联网探头4.4万个,实现全市可联网调用探头达到10万个,届时,将形成全市“重点全覆盖、区域全封闭、道路全封控”的视频监控新格局,织密视频“天网”。

  为了充分发挥视频作战破案效能,视频侦查支队积极拓展视频侦查应用渠道,创新视频侦查作战模式,围绕深化视频智能化应用,紧盯视频图像领域最新前沿科技,以城市视频监控平台为基础,建立了以“视频侦查作战平台”为核心,以“猎鹰移动视频侦查平台”“规模化视频侦查车”“视频快速采集单兵”等一批智能化视侦应用装备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式视频侦查综合作战体系,大力提升精准打击能力,直接助推全市大要案侦破周期从原来的5到15天,缩短到3到5天,实战效能倍增。

  与此同时,市委常委、武汉市公安局局长李义龙对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工作提出“钻深爬高、争先进位”总要求。视频侦查支队不断探索推动科技改革创新,着力打造“程峰工作室”“视频图像解析中心”“视频物证鉴定中心”等一批科技联创建设项目,将持续提升武汉视侦创新发展动力和核心战斗力,努力为群众安居乐业织就一张坚实牢固的“天网”。

  “天眼地网”智能立体扫除毛贼

  传统的便衣侦查打击街面犯罪靠的是“脚板”,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危险性高。街头抢劫、抢夺、接触性诈骗、扒窃等“四类”犯罪警情是影响城市治安稳定的一大难题。

  如今,视频侦查支队依托视频监控“天网”与街面便衣警力“地网”有效对接,运用“互联网+反扒”思维,建立智能立体化的反扒新模式,借助百万“天眼”进行实时、全天候跟踪布控,全程记录。民警可从“天眼”系统调取嫌疑人作案视频资料,快速锁定犯罪分子的样貌和活动轨迹,精准打击,极大地提升了破案效能。真正实现从单警单案到多警协同、从单打独斗到合成作战、从“面对面”集中作战向“键对键”网络空间实体作战模式的转变。

  视频侦查支队把街面抢劫、抢夺等“四类”案件当做与命案、枪案同样重要的大案要案,全力攻坚。从破小案到破系列性团伙案件,“天眼”助力“地网”,立下赫赫战功。

  2018年3月,视频侦查支队通过前期信息数据排查,发现16日江汉路步行街周边出现手机扒窃警情异常增高,随后连夜开展视频追踪,经视频侦查和实地调查,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与行踪,于18日下午成功打掉一个流窜来汉的职业扒窃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了该团伙所盗得的27部手机。如今,武汉已是职业流窜扒手不敢轻易涉足的“险境”。

  据统计,视频侦查在支撑武汉市各类案件侦破、重要警务活动发挥作用率达90%以上。牵头组织全市街面犯罪打击,更是创历史最佳战绩,在全国同类城市名列前茅。

  目前,全市街面“两抢”案件每年呈50%下降,2017年创造了全年200多天“两抢”零发案的记录,创历史新低。特别是前几年严重影响江城市民安全感的飞车抢夺犯罪,在“天眼”的压制下,目前此类犯罪在江城已基本绝迹。全市扒窃警情连续3年呈30%下降,每年打击处理扒窃犯罪1000余人。

  再创全国首支警用无人机大队

  近年来,武汉警用无人机迅猛发展,已广泛应用于大要案侦查、大型活动保卫、数据采集等多个领域。2017年,该支队率先成立全国首支“警用无人机专业大队”。

  利用空中优势,警用无人机航拍制作的360度全景图、三维实景图等数据图示,为基层实战提供了更加鲜活、直观的视频地理数据;依托空中巡控侦查,为“2013.5.28有毒食品案”、“2015.6.16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船体扶正现场勘察”等200余起大要案(事)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在2017年、2018年的武汉国际马拉松赛事中,通过航拍勘测、信息回传、引导指挥等形式,警用无人机为全面加强赛道沿线管控提供有力空中保障,全赛程未发生因无人机违规飞行导致的公共安全事件,确保实时直播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5月在公安部组织的全国首届无人机战法演练大赛中,该支队获7个一等奖,力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名列全国139支参赛队伍榜首,赢得“武汉梦之队”的美誉,还受公安部邀请编写全国相关技术职务考试大纲。

  视频侦查支队的这支“空中战队”规范全市无人机管理,研究创新无人机技战法,提升各警种无人机实战技能,推进警用无人机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警用无人机让警务工作的视角更高、更远,让真相更清、更快。

  “雪亮工程”服务民生高效寻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雪亮工程”,视频侦查支队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在侦查破案的同时,以群众民生诉求和紧急求助为引领,借助视频侦查技术手段,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立体化、全覆盖优势,广泛地应用于城市建设和服务民生。

  目前,视频侦查支队以探索为民服务新措施为导向,依托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在落实武汉市公安局“2018年服务民生八件实事”,研究建立了走失人员查询机制,形成视频查找走失的老人、小孩和残障人士的工作规范,指导各基层派出所开展查询服务工作,积极接受社会求助,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平均每天接到人员走失类报警70起左右。例如今年4月,通过民警视频监控和市民接力查找,帮助怀孕的沈女士找到聋哑妈妈。民警回访的数据显示,通过视频监控查找,超过半数的走失人员在几小时内就找回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视频监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视频监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