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隔热材料市场现状_新浪地产网

保温隔热材料市场现状

提要:保温隔热材料是指对热流具有显著阻抗性的材料或材料复合体,保温隔热材料的共同特点是轻质、疏松,呈多孔状或纤维状,以其内部不流动的空气阻隔热的传导其中无机材料有不燃、使用温度宽、耐化学腐蚀性较好等。

  来源:保温工程网

  保温隔热材料是指对热流具有显著阻抗性的材料或材料复合体,保温隔热材料的共同特点是轻质、疏松,呈多孔状或纤维状,以其内部不流动的空气阻隔热的传导其中无机材料有不燃、使用温度宽、耐化学腐蚀性较好等。  

  保温隔热材料市场现状

  从应用规模角度来看,2010-2015年我国隔热保温材料市场规模逐渐上涨,平均增速达到27.53%,规模也从250.7亿元左右提高到833.3亿元左右。2016年我国房地产、建筑行业起伏波动较大,年初市场的萎靡,年末虽有所缓解,但整体仍未起势。受此影响,我国隔热保温材料行业2016年的市场规模首次出现下降,仅为804.6亿元,下降幅度为3.4%。

  美国隔热材料将以5.3%的年增率增长,到2012年达到110亿美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住宅建设从2007年的低谷重新升温,特别是单户住宅的建设。用量的增长还受益于每一结构隔热材料用量的增多和既有建筑中隔热材料的升级。玻璃棉隔热材料将保持领先的市场份额。

  目前美国各种隔热材料市场份额依次为:玻璃棉52%,泡沫塑料43%,其他材料5%。美国连续玻璃纤维市场需求量的年增长率为2.5%。用于其他用途的,如增强沥青、增强橡胶和其他工业织物的市场需求量年增长率为2.3%。预计2017年全年,对连续玻璃纤维的市场需求量将提高到200万吨,对玻璃棉的市场需求量将提高到290万吨。

  国际保温隔热材料发展趋势

  当今,全球保温隔热材料正朝着高效、节能、薄层、隔热、防水外护一体化方向发展,在发展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及符合结构保温节能技术同时,更强调有针对性使用保温绝热材料,按标准规范设计及施工,努力提高保温效率及降低成本。国内外纷纷展开薄层隔热保温涂料的研究,美国已有多家公司生产这种绝热瓷层涂料,如美国的SPM Thermo-Shield、Thermal Protective Systems推出的Ceramic-Cover、J.H.International的Therma-Cover等产品。

  国内保温隔热材料发展趋势

  目前在我国,岩棉、玻璃棉、膨胀珍珠岩等传统保温材料仍占据主要市场,这些材料尽管价格比较低,但密度大、保温隔热性能差(导热系数为0.065-0.090W/m·K)、铺设较厚材料损耗量大、吸湿性高、抗震性能和环保性能较差,使用这些保温材料是无法达到节能标准的。另外石棉和玻璃棉等建筑保温材料本身就带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无法满足人类的健康要求。而新型泡沫塑料类保温隔热材料(如EPS、XPS、PUF、PET等)目前在我国的产量仅占总绝热材料的40%,与传统保温材料相比,泡沫塑料(如Airex等)的导热系数低、保温隔热效果好、自重轻、吸水率低、化学稳定性好、施工方便,但由于泡沫塑料价格相对较高,因而限制了在国内的大量使用。目前我国的新建建筑中,95%以上仍然是高能耗建筑,主要还是因为仍使用传统保温材料的缘故。因而想要提高建筑的节能率,就必须提高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的产量及其使用。

  我国隔热保温材料主要有两大应用领域:建筑围护结构的隔热保温和工业冷热设备、窑炉、管道,交通工具隔热保温。随着无机隔热保温材料品质和性能提升以及绝热保温应用体系的不断优化完善,无机材料应用占比将逐渐提高,有机材料则相应降低。预计2022年国内市场隔热保温材料市场规模超过1750亿元。

  综合来看,有机类的应用占比仍高达60%左右;在保温隔热材料研发居前国家的带动下,复合类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的应用前景也逐渐明朗,应用占比已经达到了35%左右的水平;而无机类保温材料则处于即将被完全替代的边缘,应用占比已下降至5%左右的水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保温隔热材料市场现状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