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将对陶瓷行业划出七道高标红线_新浪地产网

肇庆将对陶瓷行业划出七道高标红线

提要:日前,肇庆印发《肇庆市2018年陶瓷企业引导退出和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肇庆陶瓷行业引导退出和综合整治目标,设置七道监管红线,提高生产过程的全要素标准,实现综合整治目标。

  (来源:肇庆发布)

  日前,肇庆印发《肇庆市2018年陶瓷企业引导退出和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我市陶瓷行业引导退出和综合整治目标,设置七道监管红线,提高生产过程的全要素标准,实现综合整治目标。引导并鼓励东南片区传统低效的陶瓷企业退出,东南片区保留的陶瓷企业及西北片区(含高要区禄步镇)要在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七项整治提升工作。

  第一条红线:瓷土源头管控

  从陶瓷开采源头、运输中转、企业生产三方面全过程抓好生产精细化管理工作,促进我市陶瓷行业综合整治提升。

  第二条红线:“煤改气”工程

  【保留的陶瓷企业】在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煤改气”工作。2018年10月1日起,对未完成煤改气的陶瓷企业依法强制停产。

  第三条红线:煤炭消耗量

  将煤炭消费总量年度控制目标分解到各陶瓷企业,严格煤炭减量控制;建立陶瓷重点用煤企业减量消费清单,实施月度用煤量监测制度,严格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工作。

  第四条红线:节能目标

  将煤炭消费总量年度控制目标分解到各陶瓷企业,严格煤炭减量控制;建立陶瓷重点用煤企业减量消费清单,实施月度用煤量监测制度,严格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工作。

  第五条红线:提高污染防治水平

  根据《方案》要求,陶瓷企业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包括严格履行环保手续、排放浓度和总量双降、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实现治理设施自动控制、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等。

  暂停许可!

  ◆依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及产业政策要求

  ◆审批陶瓷新建、扩建建设项目或原审批超过五年的陶瓷建设项目、生产线重新申请的,暂停作出许可。

  ◆涉及环评文件经未经批准擅自建设工序责令立即恢复原状,涉及未经验收就投入生产或使用工序、无证排污的一律依法从严查处,并根据情节责令限期改正、停止生产或者使用,或者报请经批准后责令关闭。

  双控制!

  ◆对陶瓷生产废气,实行排放浓度和总量双控制

  各地从严确定许可排放量。按月对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3项污染物指标进行实际排放总量核定,实行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双达标控制。对超标情况,严格按照《环保法》进行处罚、停产,经停产整治后仍超标的,报请当地政府停业。

  ◆陶瓷生产存在全过程粉尘污染,为此须全过程治理

  《方案》要求,企业须对配料、球磨、喷雾干燥、成型、施釉、烧成和抛光等工序采取必要的集中收尘措施,应采用封闭式作业,配备除尘设施。

  原料方面,粉状物料密闭储仓、密闭转运。制备成型方面,原料加工过程均采用封闭式作业,集中收尘,配备除尘设备。做到车间不能有可见烟尘外逸。

  第六条红线:严格整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严重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强力震慑。

  ◆对陶瓷产业园区进出口实施24小时对陶瓷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行为监测;对超限超载车辆一经发现,一律予以查扣,并从严处罚。

  ◆9月1日起,原材料入厂和废料出厂要用符合规范标准和要求的车厢运输,通过严格监管执法落实到位。

  第七条红线:安全生产

  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从制取、储存和使用煤气的安全生产情况、防煤气泄漏情况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情况等进行摸查,依法严厉打击违反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的生产经营行为。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苦仗、硬仗!接下来,肇庆将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让肇庆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常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