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保护青山绿水清退小石材加工厂_新浪地产网

同安区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保护青山绿水清退小石材加工厂

提要:5月25日,经过拆除公司两天的作业,位于同安区凤南农场土楼村的吕某炎石材厂被完全拆除。这个经营了11年的小石材厂,成为同安区启动小石材加工厂整治清退行动以来的“第一拆”。

   5月25日,经过拆除公司两天的作业,位于同安区凤南农场土楼村的吕某炎石材厂被完全拆除。这个经营了11年的小石材厂,成为同安区启动小石材加工厂整治清退行动以来的“第一拆”。

  没有想象中的剑拔弩张,这次的拆除可谓和风细雨,因为共识已经形成:小石材厂落后的生产工艺所带来的环境威胁,不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清退是大势所趋,没有条件可讲。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必不可少。近年来,同安区先后进行了生猪退养、流域治理、机砖厂水泥厂饲料厂等落后产能关停并转专项整治等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同安区又将目标瞄准了小型石材加工企业,力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宣传工作做到位拆除进展顺利

  经过连日的搬迁,位于423县道边上、凤南中心小学附近的这个小石材厂,空荡荡的只剩下管理房――自5月12日签下清退协议后,业主吕某炎就按照协定,主动搬走贵重机台,并将现场大部分石材搬走。

  这是同安第一家签订《同安区小石材加工综合整治项目转产转业补助协议书》的小石材加工厂,实施拆除,也同样是首例。

  所以在拆除前,同安区各相关部门做足了工作。凤南农场党委宣传委员陈回香说,在小石材厂整治工作开始后,凤南农场立即对辖区小石材厂情况进行摸排,其中,吕某炎的妻子和妹妹都是她的同学。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陈回香首先做通吕某炎妻子和妹妹的思想工作,通过她们给吕某打“定心针”,然后一次次入户讲明政策、补偿标准。

  最终,吕某炎意识到政府部门取缔小石材加工厂的决心,他们一家人做出积极配合的诚意,主动表示愿意整改和配合拆除。

  整治快速推进81家签订协议

  有了业主的配合,拆除工作自然十分顺利。

  5月25日上午,一台挖掘机、一台农用车、一台雾炮车,6名工作人员,这就是拆除现场的全部阵仗。

  雾炮车洒水降尘,挖掘机推倒管理房,农用车运走垃圾。约1个小时,拆除工作完成,小石材厂所占的394.24平方米土地,在11年后重见天日。

  同安区小石材加工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炮成功打响。

  在今年3月5日启动小石材加工综合整治工作后,同安区计划用4个月时间基本完成全区小石材厂的清退。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201家测绘,总建筑面积合计18.57万平方米,转产转业项目数量清单确认及评估报告形成分别完成全部任务的98%、95%。

  这其中,已“自行清退”并完成验收的小石材厂有11家,已签订转产转业项目补助协议的有81家,完成总体整治计划的46%。

  淘汰落后产能守护绿水青山

  同安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石材厂大多未经环保审批,生产工艺落后、排污设施不到位,影响了生态环境安全。

  随着同安区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淘汰全区生产工艺落后,没有相关环保审批手续的小型石材加工企业或小作坊已势在必行。为此,该区制定出台小石材加工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同安区小石材加工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小石材加工业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同安区将结合“两违”综合整治工作,严控新增小石材“两违”搭盖,逐步清退存量加工厂;同时加强监管力度,继续加大对违规排放小石材加工厂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厦门日报记者卢漳华 通讯员韩超 图/凤南农场提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