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将于2020年开始复苏_新浪地产网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将于2020年开始复苏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宋明霞 孙鹤洋2018/5/29 15:19:58 新浪地产
提要:清洁供暖市场兴起。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2016年底达到206亿平米,其中城镇建筑取暖面积141亿平米,农村建筑取暖面积65亿平米,因此清洁供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清洁供暖优先采用可再生能源,严控散烧煤,为北方地区城镇供暖能源转型提供了可能。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将于2020年开始复苏

  “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成果发布

  我国太阳能行业孕育新生机。2018年5月24日-25日,以“新动能、新引擎”为主题,“2018年太阳能发展峰会暨IMSIA2017年会”在济南召开。国际铜业协会、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绿金联能源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转型研究报告》。 

  报告预测,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在新需求的驱动下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复苏,到2030年将恢复到年装机面积6000万平米。报告认为,有必要基于当前我国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技术、经济性,对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运用进行政策性研究,进一步推动城镇住宅建筑太阳能热水发展。

  传统市场持续萎缩

  太阳能热利用作为一个利国利民的草根生长行业,曾经为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城镇生活热水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农村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太阳能集热器产销量在2012年增长到顶峰,自2013年起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全国集热器铺设面积为3723平米,仅为2012年高峰销量的58%,市场严重缩水。

  从真空管集热器的市场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它与实行“家电下乡”政策的时间高度吻合,也就是说真空管集热器的市场发展高度依赖于“家电下乡”政策。而平板集热器的市场发展趋势则与城镇化、房地产市场高度相关,过去十年多达21个省、市、自治区出台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因平板集热器在建筑一体化、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优势,促使平板集热器销量持续增长,直到2014年达到增长顶峰,随后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而波动。

  由于太阳能集热器本身性能的局限性以及消费结构的改变,导致太阳能热利用应用拓展受限、市场萎缩。

  三大需求增长强劲

  城镇生活热水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我国城镇太阳能热水市场虽然年装机面积从2014年的4239万平米下降到2017年的3319万平米,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是市场份额却在逐年上升,2016年已达到81%。随着商用热水市场的扩张以及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可以预见未来城镇太阳能热水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增大。预计到2022年,城镇太阳能热水市场份额将接近90%,年装机面积达到2850万平米。

  清洁供暖市场兴起。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2016年底达到206亿平米,其中城镇建筑取暖面积141亿平米,农村建筑取暖面积65亿平米,因此清洁供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清洁供暖优先采用可再生能源,严控散烧煤,为北方地区城镇供暖能源转型提供了可能。

  工农业用热清洁化和节能降耗的需求持续增加。

  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在新需求的驱动下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复苏,到2030年将恢复到年装机面积6000万平米。

  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主导行业创新

  城镇生活热水依然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主要市场。通过对各个新兴市场的预测,可以得出农村生活热水市场将逐步萎缩,城镇生活热水依然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主要市场,城镇及农村供暖、工农业热利用是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新的增长驱动力。

  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将主导行业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6%一直提高到2017年的15.5%,在太阳能热水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逐渐增强。按照此趋势,预计到2022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9.9%,总安装量将达到1119万平米;预计到2030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市场份额将达到51.8%,总安装量将达到3178万平米。

  关键是保证能量供给

  世界光热看中国,中国光热看山东。本次论坛选在山东召开,就是进一步研讨并推广山东“百米强装”实践。

  2013年底,济南市建委发布《关于高层建筑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实施意见》,规定2014年开始市域内100米以下的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一律设计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成为国内第一个100米以下建筑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的示范城市。2016年山东省出台政策明确鼓励全省推广。

  报告认为,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运用目前已经具备产品、技术、经济性等基础条件,有必要就百米强装政策可行性进行研究。

  会议研讨了力诺瑞特、金亨、豪客等多个工程案例。认为全面推进太阳能光热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关键是保证客户的能量供给。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太阳能  清洁供暖  太阳能工程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