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材行业两产品入选建材工业 鼓励推广应用技术和产品目录_新浪地产网

耐材行业两产品入选建材工业 鼓励推广应用技术和产品目录

提要:为加快建材工业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在积极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同时,引导资本等要素流向建材新兴产业和旨在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的技改项目,工信部组织编制了《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8~2019年本)》,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其中“超临界工业锅炉用氮化硅陶瓷系列产品”和“水泥窑用绿色节能耐火材料”入选。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为加快建材工业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在积极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同时,引导资本等要素流向建材新兴产业和旨在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的技改项目,工信部组织编制了《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8~2019年本)》,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其中“超临界工业锅炉用氮化硅陶瓷系列产品”和“水泥窑用绿色节能耐火材料”入选。

  “超临界工业锅炉用氮化硅陶瓷系列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室温抗弯强度≥840MPa;400℃热冲击5次后强度≥690MPa;1200℃保温24小时,氧化增重≤0.3g/cm2;洛氏硬度93;断裂韧性达7.8MPa·m1/2。该技术产品通过添加超细TiC、Ti(C,N)纳米粉体弥散增韧、引入TiC前驱体实现对亚微米氮化硅陶瓷粉体表面改性、对原料级配的调整和专有模具的设计、干压——冷等静压组合成型技术、气氛压力烧结实现产品的致密化,实现近净尺寸成型大尺寸陶瓷异形镶片,烧结后无需冷加工,极大地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该产品已成功用于多个机组,采用该产品后超临界锅炉单位发电量的煤耗可降到300g/kWh(国家平均水平为374g/kWh),发电效率从38%提升到41%,单位贫煤发电NOx排放量降低30%~45%;对超(超)临界工业锅炉,煤耗可降低到265g/kWh,发电效率提升到47%,NOx排放量降低65%。

  “水泥窑用绿色节能耐火材料”主要技术指标:镁铁铝尖晶石砖体积密度约2.9g/cm3,导热系数(350℃±25℃)3.50w/m·k;低导热镁铝尖晶石砖体积密度(工作层)2.90~3.05g/cm3,隔热层不高于2.65g/cm3,导热系数(700℃)3.713w/m·k,其中隔热层2.508w/m·k;低导热30抗剥落砖体积密度不高于2.2g/cm3,导热系数(700℃)1.433w/m·k;低导热50抗剥落砖体积密度不高于2.4g/cm3,导热系数(700℃)1.58w/m·k;窑体散热损失82.31kJ/kgcl~84.38kJ/kgcl。该产品为低导热系列新材料,实现了水泥窑用耐火材料的全线低导热和节能匹配,大幅度降低了水泥窑筒体表面温度和散热损失,实现了水泥窑用耐火材料使用寿命和检修周期的协调和同步,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该产品已用于多条水泥生产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