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预算拟禁止采购中国监控设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美国防预算拟禁止采购中国监控设备

提要: 近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智能制造水平及产品竞争力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海外拓展市场。再不断兴起的“走出去”浪潮中,我国的安防企业们已成为世界安防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借用武侠小说中爱用的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企业们出海的道路却并非风平浪静,很多时候行得正坐得端,事端却仍是会找上门来。

  近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智能制造水平及产品竞争力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海外拓展市场。再不断兴起的“走出去”浪潮中,我国的安防企业们已成为世界安防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借用武侠小说中爱用的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企业们出海的道路却并非风平浪静,很多时候行得正坐得端,事端却仍是会找上门来。

  这一次,枪口对准了中国安防厂商

  5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一项增补提案。该提案建议,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采购中国制造商供应的视频监控设备,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无线电厂商海能达均被列入其中。一石激起千层浪,继通信行业之后,美国欲在安防行业同样将中国企业阻挡在外。据悉,提案最终以351票支持,66票反对的结果在众议院通过。未来还需美国参议院通过及总统签署才能最终生效为法律。

  

  对此,海康威视迅速做出回应称,该提案没有事实依据,提案人的指控带有明显的主观臆测和偏见。海康威视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恪守商业伦理,严格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开展全球范围的业务经营。对美国众议院通过此项议案表示遗憾。未来将对议案进程保持密切关注,坚决捍卫公司的名誉和合法权益。

  

  安全风险”成美方重大问题?

  此次的提案事件可谓是我国安防行业进军美国市场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的一月份,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便曾报道,由于受到部分美国媒体大肆炒作“中国监视器危害美国安全”的影响,美国密苏里州一陆军基地决定移除设置在外部的5个由海康威视生产的监控设摄像头,以解除公众对国家安全的疑虑。

  

  从此后该基地上校的一番话“我们从未认为这些摄像头是安全风险,它们始终在一个封闭的网络中”及海康威视的声明中我们可以得出海康威视的产品并非存在着安全风险问题,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更是无稽之谈。监控的被拆除以及本次提出的提案,更多的是中国产品或者说是中国安防产品的日渐崛起强大给“美国友商”们带来的危机感以及背后催生出的公众负面疑虑。此次的提案,将帮助ADT、Stanley、UTC等美国安防企业在市场中夺取更大的份额及利益。如果说此前拆除的目标海康威视是具有国有背景,会引起民众疑虑。那这一次的提案中,完全民营背景的大华股份也被禁止采购,美国方面对中国安防产品迅速发展的阻挡揭露无疑。

  

  安企海外之路不易行

  据CPS中安网统计,2017年中国安防行业海外市场总产值为772亿元。而据此前海康威视及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三家中国安防巨头企业的2017年报披露,海康威视的境外营业收入占到了全年收入的29.22%;大华股份境外营收占总营收占比36.12%;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微博)国则表示,自2014年进军国际市场,宇视科技连续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毫无疑问,海外市场已然成为中国安防企业们掘金的热土。在中国安防企业们物美价廉的产品冲击下,国外的安防企业们受到巨大的影响。而在这种时候,“威胁国家安全”就宛如将岳飞赐死的“莫须有”罪名一般,成为了受影响企业的常见反击套路。

  

  数据显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安防市场——北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2年美国安防行业收入预计将达1220亿元,市场需求旺盛。而作为国内安防巨头的海康威视也尤其注重美国市场。为更好的扩展的美国市场,海康威视此前曾先后在蒙特利尔、硅谷建立研究中心,以“联合研发”的策略换取市场份额。

  

  尽管此次的提案只明确禁止了美国政府机构采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的产品。但正如同此前华为与美国运营商合作的事件一样,提案极有可能造成蝴蝶效应,波及到民用安防市场。

  总结

  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安防企业也迎来了出海开拓的热潮。但在浪潮中,企业却往往面临着海外复杂的市场环境。有时候决定市场的要素不再是技术的优劣、产品的价格以及市场策略的实行,而是被偏见所左右,只留一声叹息。对于安防厂商们而言,应当在开拓海外市场时慎重决策,做好出海规划战略,有所选择发展,不轻易让对方抓住弱点。现阶段的市场竞争中,唯有合作才能为双方谋取共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