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工荒"到"人才荒"转变的风向标_新浪地产网

从"用工荒"到"人才荒"转变的风向标

提要:随着多地对人才的争夺,延续多年的大学生“就业难”的瓶颈似乎突然被打开,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随着多地对人才的争夺,延续多年的大学生“就业难”的瓶颈似乎突然被打开,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就在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抢人大战”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传统的一线城市也按捺不住对人才的需求,纷纷推出极具吸引力的招人政策。这其中,又以天津为代表。

  天津在最新发布的“海河英才计划”中,大幅降低落户门槛,宣布不满40岁的本科生等可以直接落户,无需社保、居住证等条件。这种近似于“零门槛”的政策,势必将在人才争夺战中掀起新波澜。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十四年前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中的这句台词,如今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之中。自去年以来,许多城市开始在人才的引进工作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极具诱惑力的人才招聘政策,对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延续多年的大学生“就业难”的瓶颈似乎突然被打开,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中,几乎与大学生“就业难”同时出现的是农民工的“用工荒”。大约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用工荒”开始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出现,此后逐渐向内陆扩散。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由粗放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过程中,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开始逐渐由传统的人力资源需求型向人才资源需求型转变。根据有关机构的测算,目前我国新经济的规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了30%,而新经济在创造新就业岗位方面的贡献率则达到了70%左右。

  虽然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的大国,但相对于经济质量提升的需求来说,人才资源依然呈现出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状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我国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以中等教育为主,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10年左右。在技能培训方面,我国劳动力获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比例也只有13%左右,拥有高级技工的人才更是稀缺。不仅如此,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大量涌现,市场对更高素质的劳动力需求更加旺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情况下,各地对人才的需求开始大量爆发。可以说,当前的“人才大战”实际上是从传统的“抢劳动力”向“抢人才”转变发出的重要信号。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各地在抢人大战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人才的实际需求,努力做到既能吸引人才,更能用好人才和留住人才,防止出现“抢人大战”演变成“抢房大战”,更要避免只重引进不重使用人才的“叶公好龙”式的现象发生。

  此外,还需要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防止因为人口短时期增加引发的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不足的问题。只有人才环境得到真正的改善和提高,才能成为吸引人才集聚的“渊薮”之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