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创新平台拉长人工智能生态链_新浪地产网

贵阳:创新平台拉长人工智能生态链

提要: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先将推动智能机器人、“AI+交通”、“AI+金融”、“AI+医疗”、“AI+安防”、“AI+家居”等具体应用落地,未来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形成。

  作为2018数博会三大板块之一的“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征集了1116个人工智能项目。在5月25日举行的决赛上,将有24个项目进入终极对决。5月20日,科技日报记者从贵州省大数据局获悉,目前,已有59个参赛团队入驻了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贵阳市政府牵头,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共同建立,总投资为2.84亿元。这个由官、产、用强强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创新综合服务体,汇聚了贵阳的大数据资源和英特尔的核心技术。与一般的创业孵化机构完全不同,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有来自政府、企业在资源与技术上的鼎力支撑,有更开放的平台机制和活跃的生态要素,所以创建之初就广受欢迎。

  人工智能在国内被公认是一个门槛较高的行业,相较于美国的数据开放及资源共享程度,中国的小型创新公司处境尴尬。因为国内的几大创新平台相对封闭,都是以企业为单位,专注于各自的纵深领域,无论是核心技术、数据还是资金,不会对小型创新公司开放,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扼杀了一部分创新力量。

  “只有集齐这些资源,一个人工智能项目才能启动,而这对于创新能力最强的小型科技团队来说,并不容易,这也是我们加入贵阳这个平台的原因。”一位参加决赛的项目负责人说。

  在数据资源方面,基于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先发优势,无论数据开放的力度、所下的功夫和投入的成本,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在核心技术方面,起步时主要是与英特尔合作,将来也要让其它计算技术参与进来。在生态打造方面,除了构建人工智能创业生态,还将搭建包括高性能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在内的人工智能硬件基础设施,并整合FPGA开发板、计算终端、开发台式机、外设等AI套件,打造人工智能开发套件环境等。

  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先将推动智能机器人、“AI+交通”、“AI+金融”、“AI+医疗”、“AI+安防”、“AI+家居”等具体应用落地,未来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形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工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工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