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石材修复用的材料和方法 _新浪地产网

浅谈石材修复用的材料和方法

提要:人们一直在不断的努力探索一些好的方法和材料来修复和弥补石材一些常见的缺陷,以提高石材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这在当今石材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中尤为重要,它就像人们自身追求美一样。

  人们一直在不断的努力探索一些好的方法和材料来修复和弥补石材一些常见的缺陷,以提高石材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这在当今石材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中尤为重要,它就像人们自身追求美一样。当然,无论是人类自身的美化还是石材缺陷的修复,都离不开一些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产生和应用。推陈出新,及时的应用一些科学合理的新材料,才能使石材修补的效果更加完美,而这个效果不能仅限于工厂这个环节,还要保持在安装和使用环节,以使综合效益最大化。

  1.涂腊

  对石材板面涂蜡处理是一种应用最早,成本最低,也是一些石材厂家最常用的一种旨在得到较好光泽和板面效果的方法。它能掩盖板面上一些细小的裂纹,也能增加石材的光泽和色泽。但是这种方法和材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效果的持久性较差。如果涂过腊的板材在室外使用,它会在短时间内暴露其本来的面目。另外,涂过腊的石材由于蜡质堵塞石材毛孔而使其不具有透气性,往往导致石材发生病变,同时也使石材防护处理变得困难。蜡质还会吸附灰尘,使得被处理的石材表面容易污染。

  2.不饱和树脂应用于石材修补和增强

  一些石材存在着天然的裂隙和孔洞,因而使得板材表面效果较差,加工和安装时破损率较高,尤其是石材和使用一些大规格的板材。因此,人们将不饱和树脂引入到石材的修补和增强。

  我们所说得不饱和树脂科学的名称叫不饱和聚酯树脂,当由饱和的或不饱和的二元酸与饱和的或不饱和的二元醇缩聚而成的线型高分子化合物溶解于单体(通常指苯乙烯)中变成粘稠的液体时,我们称它为不饱和聚酯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是一种热固性树脂,当其在热或引发剂的作用下,可固化成为一种高分子网状聚合物。它被应用于石材的修补和增强是基于这样几个面:固结速度快;粘度低,易于使用和操作;颜色浅,透明性好;胶体硬度高,抛光性好;配制简单,成本低。

  (1)不饱和树脂用于石材表面的修补

  将不饱和树脂稀释成适当的粘度,或添加合适的颜料和粉末填料,用于修补石材表面上的孔洞和裂缝,这时候我们把它成为石材面胶。这种面胶主要被用于工厂生产时大理石板材表面裂缝和缺损的修补以及洞石孔洞的填补等。使用时可根据板材的缺陷情况将整张板面全部刮胶或局部修补,然后自然摆放使胶体固化再打磨抛光或通过装置加热使其胶体快速固化再打磨抛光。

  人们基于以上几点将不饱和树脂用于石材修补已经过了较长的时间,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由于不饱和树脂本身的缺点,使得它作为一种石材修补材料在物理上存在这样一些缺点:胶体的粘和强度差;胶体脆性大;胶体收缩率大;耐湿热性能差。在石材上具体表现是:被填补和粘接的石材板面裂缝受力时开胶断裂;用于填补的胶体固结打磨后会出现收缩凹陷;胶体于石材结合缝收缩开裂。由此,人们继续探索使用一些性能更加完美的树脂材料用于石材的修补。

  (2)不饱和树脂用于石材的增强

  一些裂纹丰富和材质疏松的石材(主要是大理石)特别是大规格板材在加工、搬运和安装时容易出现断裂和破损,由此人们也把不饱和树脂用于石材的增强处理。在石材背面涂胶和背网是目前被一些石材厂用来防止石材断裂和破损常用的方法,使用时将不饱和树脂配制成适当的粘度,然后涂刮在石材的整个背面,或再粘覆上一层纤维网,以达到增强和托扶等目的。这时候我们也将这种不饱和树脂称为石材为背胶。

  不饱和树脂的一些缺点也使得它作为石材背胶同样存在这样一些问题:这种背胶体只是涂附在石材的表面上而没有渗透效果,不会对石材的本质起到强化作用;它也不适合一些强度低容易破碎的石材生产薄板时的处理;胶层与石材的粘合力差,脱皮后又使得板材破损;胶层与石材的粘合力差,耐湿性差,在石材湿铺的情况下势必要将胶层撕掉,否则会导致石材空鼓。综合分析这些问题我们不难看出,使用这种补强材料处理的板材只是在工厂阶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在安装的时候,如果撕掉了这层胶层,板材的破碎率还是非常高。

  (3)云石胶

  讨论不饱和树脂作为石材的修补材料时不能不讲云石胶,因为市场上这种常见的石材修补材料也多由不饱和树脂配制的。这种云石胶除了不饱和树脂那些缺点外,由于配制时添加了大量的溶剂和填料,固化剂添加的随意性,使得它的固结程度和粘合强度变得更差。更可怕的是它还被一些人用于石材幕墙安装时挂件的锚固。当然,它之所以吸引人们使用除了使用方便之外,还是价格便宜。

  3.环氧树脂应用于石材的修补和增强

  鉴于不饱和树脂的缺点使得它作为石材修补材料存在着许多问题,因而促使人们寻找其它材料,以使石材修补和增强效果更加完美。随着环氧树脂生产工艺和质量的日臻完善,固化材料的不断创新,它已当仁不让的作为相对科学和完美的材料用于石材的修补和增强。

  环氧树脂是泛指分子中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环氧基团的有机高分子化合物,通常被处理成液态树脂使用。由于分子结构中含有活泼的环氧基团,使它们可与多种类型的固化剂发生交联反应而生成具有三向网状结构的高聚物。它被应用于石材的修补和增强是基于这样几个面:物理特性好,粘合强度高;胶体固化收缩率相对较低;固化时间可控性大,可室温固化也可高温固化;分子量适当,粘度可调,浸润性和渗透性好;胶体固化时收缩率相对较低。

  (1)环氧树脂用于石材表面的修补

  选择适当环氧环氧树脂和固化剂,或事先在环氧树脂中添加颜料和填料,以A、B组分的形态按确定的比例混合使用,用于修补石材表面上的孔洞和裂缝,所以也可把它称为石材面胶。通常这种面胶也主要被用于工厂生产时花岗石表面裂隙的修补和大理石板材表面裂缝、缺损的修补以及洞石孔洞的填补等。使用时可根据板材的缺陷情况将整张板面全部刮胶或局部修补,然后自然摆放使胶体固化再打磨抛光或通过装置加热使其胶体快速固化再打磨抛光。

  环氧树脂作为石材面胶与不饱和树脂相比具有更多的优点;它的粘结强度高,粘结部位不容易开裂;它渗透性能好,能渗入裂隙内部弥补粘合;胶体收缩率低,打磨后胶面不会凹陷;能够修补花岗石上常见的细小裂隙。环氧树脂以越来越多的趋势正在取代不饱和树脂作为石材的修补材料。

  (2)环氧树脂用于石材的增强

  由于环氧树脂具有较好的粘合强度、渗透性和耐湿性,因此也可以把它作为一种理想的石材增强材料用于涂刮在石材背部防止石材断裂和破损。环氧树脂作为石材背胶使用,与不饱和树脂石材背胶相比具有这样一些优点:胶体具有一定的渗透性,可进入裂缝内粘合和弥补;胶体与石材表面粘合力极好,胶层和背网不会脱皮;因胶层与板材粘合强度高,铺装时背胶和背网不需撕掉,板材的破损率相对减少。

  但是,环氧树脂作为石材修补材料尽管已具备了许多的优点,但还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缺点:胶体的固化时间相对较长;AB组分配比相对严格;流水线作业时需对现有烘干设备进行改造,因为早前的许多补胶线是按不饱和树脂设计的;使用成本要比不饱和树脂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材料生产商也在积极探索,以解决环氧树脂的固化时间与应用效果一些矛盾,一些工厂也改造了设备,以适应环氧树脂大批量的应用。尽管如此,环氧树脂还是可以作为一种理想的石材修补和增强材料来推广使用,现在欧洲地区的一些石材商已绝大多数的采用了环氧材料和工艺来对石材大面积的修补和增强,而且它也能满足一些石材相关标准中对补强材料的物理要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