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与美的抢喝“头啖汤” 镇街各出妙招强势推进_新浪地产网

碧桂园与美的抢喝“头啖汤” 镇街各出妙招强势推进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日报作者:尹辅华 欧阳少伟2018/5/18 8:45:44 新浪地产
提要:作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北滘,该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头炮”,即陈大滘工业区计划通过“拆除重建+局部加建+综合整治”的混合模式,将其改造成为广东工业设计城和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产能人才外溢的扩展功能区,为北滘研发设计产业提供延伸的空间,并以“双智”产业配套为核心,链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佛山首个“智造+文创”特色产业园区。目前该项目在北滘镇总商会支持和协调下,已和园区内28家业主、50家企业达成共识。

  原标题: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首月考”

  碧桂园与美的抢喝“头啖汤” 镇街各出妙招强势推进

  “参与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是碧桂园集团的新尝试。”5月17日,在顺德区伦教街道羊额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公司成立签约仪式上,碧桂园集团佛肇区域执行总裁区启健介绍了集团新业务。

  自4月16日顺德区召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后,“区镇联动、国资撬动、社会共建”的顺德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模式在各镇街陆续铺开,作为今年顺德“头号工程”的村级工业园改造,进入提速时刻。

  本地两家世界500强参与政府“头号工程”

  去年12月27日,伦教街道办曾与碧桂园集团、联东投资(集团)三方举行“伦教街道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合作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未来将对伦教8900亩的村级工业园区进行整体提升和改造。

  5月17日由碧桂园集团、顺德区国资下属企业、伦教街道等四个“投资方”成立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公司将重点攻坚约900亩的羊额工业园,该项目公司将以碧桂园集团为主要出资人,街道物管公司、区顺控城投与区顺创联投参与投入,注册资本为1亿元。

  “羊额村级工业园区现有工业产权81宗,包含国有出让和集体划拨,总建筑面积约31.15万平方米,2017年工业总产值4.78亿元,根据已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羊额工业区保留工业性质的约占总用地面积的70%,其余30%将作为商业商住或公共配套设施用地。”伦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伦教街道办针对村级工业区的特殊性,采取“一园一策”方式推动改造,对于权属结构复杂的羊额工业区,探索以“政府牵头、企业自主”模式推动升级改造。

  根据计划,2018年伦教将以该区域内的130亩作为示范性试点园区,由街道组织统筹,联动园区内各业权人组成联合主体,在不改变原有权属界线的情况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打造一个现代化产业工业园区。

  “伦教启动这个项目,丰富了‘政企合作’内涵,是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里程碑式事件。”顺德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劳璐均希望伦教这个项目能做出示范效应,带动全区相关工作推进。

  在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试水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后,当地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也将于5月18日加入这个行列。

  5月18日当天,乐从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投资预计超过8亿元,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为发展方向,将打造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高端工业发展载体。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不仅是乐从通过政企联合开发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新型试点项目,也是美的系企业、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布局的首个智能制造园区,是美的置业进军地产板块后一个创新项目。

  部分镇街“拆旧建新”优化环境吸引优质资源

  在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首月考”中, 记者梳理顺德镇街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动向时发现,通过“拆除旧厂房、重建新厂房、综合整治”,以优质的环境吸引优质企业落地,成为部分镇街选择。

  作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北滘,该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头炮”,即陈大滘工业区计划通过“拆除重建+局部加建+综合整治”的混合模式,将其改造成为广东工业设计城和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产能人才外溢的扩展功能区,为北滘研发设计产业提供延伸的空间,并以“双智”产业配套为核心,链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佛山首个“智造+文创”特色产业园区。目前该项目在北滘镇总商会支持和协调下,已和园区内28家业主、50家企业达成共识。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北滘镇调研后,对该项目运作模式给予肯定,他要求北滘与区内外优质企业合作,做好广东工业设计城扩展区的发展规划,并加快推进其他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

  处于顺德西南端的均安镇共有28个村级工业园,今年正在推进的新华永丰工业区是当地升级改造示范项目,该项目占地351亩,计划分三个板块来升级改造。首先是拆除旧厂房,重建新厂房(占地84亩),目前正与顺控集团合作,计划建成5层高、容积率达3.0的标准工业厂房;另外整体提升整治268亩,把一些不符合“双达标”的企业清理出去,重新引进符合入园标准的优质企业;同时均安还将提升整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如建设公园、整治河涌,让优质的环境与优质的企业配套。

  而在顺德中心城区的大良街道,今年升级改造重点片区是金斗工业区、新滘工业区和德胜河北岸南江片区,计划完成搬迁任务约500亩。大良街道指出,为了更好的推进改造任务,当地将强化改造区域的土地厂房租赁管控,例如村级工业园内租约到期的土地厂房可由街道统一接管,以加快实施改造。对纳入近期改造计划的村级工业园内土地厂房,原则上由街道统一接管或以协议租赁方式统租(可不经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属“特事特办”),租金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原租金水平。

  自然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董祚继认为,顺德在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顺德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上的理念、政策和制度创新,打造了新时期城市更新的顺德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有效释放实体经济产业空间,为城市升级和品质提升提供土地保障。这也是顺德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不仅有效缓解了发展空间制约的问题,也成功搭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平台,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企  特色小镇  

碧桂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碧桂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