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与时俱进的安全生态环境 ——大安防体系环境篇_新浪地产网

构筑与时俱进的安全生态环境 ——大安防体系环境篇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安防帮-曹国辉2018/5/17 9:57:22 新浪地产
提要:安防系统起步于数字化与网络化,发展于分布式与云化,在未来走向智能化与大数据应用,可以说其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然而无穷无尽的电话骚扰、电话诈骗却让我们不胜其烦,仅此每年两项就造成国家几千亿元的损失。

  新技术带来了安防产品的升级,同时也推动安防系统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从早期的专业行业安全应用,到普遍的商业领域安全,再到城市安全、民用化安全等的全面普及。从纵深方向也由广深、京津、沪杭三大产业集群向三四线市场深入渗透。

  新技术带来新的安全问题

  伴随新技术的日益普及,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如安防体系由打击、控制向预防转变;安防产业链重心由产品制造向集成施工再向综合服务转移;安防产业由建设向运营转化。

  尤其是高速发展的技术使个人逐步失去对自身安全的控制权,也导致隐私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我们生活在摄像头的监控之下;我们交流的电话、邮件、微信等受制于各大运营商;我们的兴趣爱好搜索引擎和电商平台最了解…各类行为数据(模式识别)、社交数据(交互数据)、商业数据(交易数据)、服务数据、传感数据(面相/指纹等)都通过智能终端采集、开放的泛在网络传输,最终被各大平台企业、运营商、银行、政府机构实时掌握,而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的发展,急剧扩大了这些运营与监管机构的权力,但同时也使数据/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生态环境以适应新时代、新变化

  新技术变革带来安全环境的巨大变化,我们只有在技术、法律、文化、环境、社会道德等几方面同时发力,构筑与时俱进的整体安全生态环境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快速变革。

  1、安全与技术

  实施安全手段、应用安防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们获得更安全的环境。而安防系统作为一种技术手段,要随外部环境变化,进行实时调整,来适应这种新形势。

  安防系统起步于数字化与网络化,发展于分布式与云化,在未来走向智能化与大数据应用,可以说其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然而无穷无尽的电话骚扰、电话诈骗却让我们不胜其烦,仅此每年两项就造成国家几千亿元的损失。

  技术是把双刃剑,关键看我们怎样用其刃、防其险,如现在流行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对实体银行业务将产生巨大影响,可能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其作为一种信息安全技术和补充支付手段时,估计将极大地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痕迹抹除)。

  2、安全与环境

  环境是安全的载体,安全是对环境的保护。要创造安全的生态环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方面要对固态环境(如垃圾处理)、液态环境(如水处理)、气态环境(如空气治理)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治理与修复,以及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和低碳技术体系的建设运营;另一方面,是对自然灾害的处置,包括地质灾害(如地震、火山喷发)、气象灾害(如海啸、台风)、生物类灾害(如蝗灾),进行预防、响应和恢复。

  同时,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也很重要,这包括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如食品安全、疫情控制),以及可控的社会治理环境,如恐怖袭击、重大经济与金融危机防范等。

  3、安全与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是安全的重要保障。为此,我国已经形成包括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职业安全、卫生安全等一系列比较完备的安全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资质、认证与培训的综合体系。这些政策、法律文件经常会反映出中央对公共安全的新思维,如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构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等,都是由这些文件首先提出、传达和部署的。

  4、安全与文化

  构筑全方位的安全生态环境,离不开社会文化的认同。这包括两个层面的认同,一是从时间发展的角度看,不同年代群体的文化观念,对安全的认知差异很大,一般新生代群体往往更重视隐私保护,可以为之付出的安全代价更高;二是从空间扩展的角度看,本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本土文化主权的保护,传统习俗、信仰、思维方式、价值观的保护与传承,都应该属于文化安全的范畴。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和综合国力较量的重要内容,以及实现本国安全战略的重要手段。

  5、安全与道德

  安全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道德,安全是一份义务,更是一种奉献。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安全的保证。两千多年前,管仲曾说过:“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在日常生活中,各行各业的相关人员,只要秉承不贪利、不损德、不懈怠的行为标准,就会极大地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如生产安全中的豆腐渣工程、视频安全中的毒奶粉事件、信息安全中的电话诈骗等。同时,社会也要更加完善职业道德的规范化管理,来减少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懒政惰政的社会毒瘤。道德关乎生存质量,安全呼唤道德。

  我们生活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的迅猛变革,倒逼大安防体系的快速成长、成熟,以适应这种变化。这就需要整个社会、全部机构、每一个体在文化、技术、环境、法律、道德等几方面做出快速响应和积极改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