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驾考首次采用人脸识别 可有效防止考生作弊_新浪地产网

聊城驾考首次采用人脸识别 可有效防止考生作弊

提要:对此,聊城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驾驶人考试监管能力,杜绝考试作弊现象,聊城市交巡警支队考试中心科目二考场率先启用机动车驾驶人人脸识别系统,此举旨在改变以往人工鉴别身份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降低考生上错车的几率,有效防止考生作弊。

  来源:聊城晚报

  11日一早,东昌府区交警大队梁水镇中队北2公里,投入使用不久的驾考科目二考试场地,千余名考生怀着紧张、期待的心情奔赴考场。

  考试开始后,考生小林手持有效证件,一路通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信心满满地踏入考试车辆,开始了驾考科目二的所有考试项目

  和他一样,当日其他数百名考生,同样采用人脸识别进场、待考,直至最后上车考试。

  对此,聊城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驾驶人考试监管能力,杜绝考试作弊现象,聊城市交巡警支队考试中心科目二考场率先启用机动车驾驶人人脸识别系统,此举旨在改变以往人工鉴别身份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降低考生上错车的几率,有效防止考生作弊。

  事实证明,这套在省内都堪称技术前沿的智能系统,的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人工识别身份存在作弊漏洞

  去年10月1日开始,号称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正式执行,新规对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然而,事实是,其操作难度实际并未增加,相反,科目二考试难度还有所降低。

  后续考生的合格率也同时印证了这一事实——如今,科目二考试的合格率已经有了全面回升,而且是越来越乐观。

  可即便是这样,依然会有考生太过紧张,以致常有上错车的情况发生,从而会有这样那样的争议发生。当然,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以后,这种遗憾将不复存在了。

  对此,市车管所驾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采用人脸识别系统之前,驾考科目二考试都是通过人工鉴别身份,不仅人力投入大,考生紧张上错车、顶替别人名字考试的情况偶有发生,同时,还存在一定的替考作弊漏洞。

  而这些情况的存在,也让工作人员不得不付出大量的精力,去和考生做沟通、解释工作。而这在所有工作中,是最让工作人员感到头疼和无奈的事情。

  人脸智能识别身份提高效率杜绝作弊

  有一个事实不容回避,那就是如今的社会,人工智能已逐渐深入各行各业,成为了人们的得力帮手。在这种大背景下,具有非接触、非侵扰、友好、直观、快速等优点的人脸识别技术脱颖而出。

  提及驾考科目二首次采用的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车管所驾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有着严格、安全的流程,具体说来,可以分为三步。

  考生到达考场后,通过识别系统验证身份证签到,与考试系统比对成功后,方可允许进入考场,这样便从根本上杜绝了非考试人员进入待考室。

  考试开始后,考生根据待考大屏的提示准备进入考场,进入考场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抓拍考生面部照片,与考生签到考试信息及身份证信息比对成功后,方能进入考场等待上车考试。

  上考试车后,车载考试系统摄像头再次抓拍考生面部照片,与考生进入考场前抓拍的照片及考试信息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后方可开始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在考场出口电子签名确认成绩并离开考场,整个考试流程是封闭式单循环模式。

  显而易见,该系统的运用减轻了考场工作人员的数量和劳动强度,提高了考试效率,杜绝了考生替考作弊、上错车等问题,加强了考试监管和考试工作纪律,确保了驾驶人考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脸识别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脸识别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