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不断趋严 装配式建筑迎发展契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环保政策不断趋严 装配式建筑迎发展契机

提要: 装配式建筑是指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并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主要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三大结构体系。因为具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特点,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与传统建筑相比,从设计、加工、安装、装修都更加强调标准化、模块化,因此效率更高。

       新闻来源:前瞻网

  装配式建筑是指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并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主要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三大结构体系。因为具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特点,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与传统建筑相比,从设计、加工、安装、装修都更加强调标准化、模块化,因此效率更高。

  受我国环保政策持续趋严影响,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目前我国城乡建设的增长方式依然粗放,发展质量与效益不高,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能源资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因而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能够最大效率地利用资源和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转变增长方式,缓解资源约束。

  装配式建筑高度契合了绿色建筑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装配式采用了工厂化制造,现场拼装的生产方式,施工过程较现浇结构大大简化,现场消耗人工量大大减少,减少原材料使用量,缩短建设周期,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

  2016年在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而根据住建部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到2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30%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采取装配式建造的比例达到40%以上。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比率3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全装修成品房面积比率达到50%以上。

  装配式建筑比例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建设的高峰期,高楼大厦、居民住宅、市政设施不断更新换代的过程中产生数以亿吨计的建筑垃圾,我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为24亿吨左右,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在我国环保政策不断趋严的背景下,装配式建筑(尤其是钢结构建筑)凭借其节能环保方面的巨大优势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青睐,装配式建筑迎发展契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装配式建筑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大约在3%-5%,2015年,我国房屋建筑业产值约为11.6万亿,如果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比例要到20%,则装配式建筑产值将超过2.3万亿(不考虑行业增长),增涨约300%。

  装配式建筑产值(万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与浦东新区后的又一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将围绕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等七大仸务开展建设。装配式建筑很好地契合了雄安新区绿色城市的定位,未来有望在新区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我国未来城市収展模式的新探索,将会为我国未来的发展起标杆作用,极大促迚装配式建筑在我国的推广。

  2017年11月22日,雄安新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开标,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中海地产、中建设计、中建投资基金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额8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觃划总用地24.24公顷。

  该项目采用的是装配式钢结构体系,该项目自2017年12月7日奠基启动后,用了83天时间就实现了主体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0%。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彰显了装配式钢结构在建造工期以及节能环保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有助于推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项目标杆作用明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