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施一公因房贷请辞?“正能量”的造谣还是造谣_新浪地产网

评论:施一公因房贷请辞?“正能量”的造谣还是造谣

提要:4月23日,一篇题为《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的自媒体文章,在网上热传,还成了微博热门话题。一个标题里有两个名人的名字,一所名校的名字,还有“还不起房贷”这个直击人们痛处的新闻点,这剂“猛料”想不火都难。

  议论风生

  事实上,把中国科学家的现状说成“难以生存”不仅是罔顾事实,还有可能起到反面作用——吓坏那些长大后想要投身科学的小朋友。

  4月23日,一篇题为《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的自媒体文章,在网上热传,还成了微博热门话题。一个标题里有两个名人的名字,一所名校的名字,还有“还不起房贷”这个直击人们痛处的新闻点,这剂“猛料”想不火都难。

  如其所愿,这篇自媒体文章很快红遍网络。但事实也很快证明,这剂“猛料”是赤裸裸的谣言。施一公本人回复了8个字:“不实谣言,不攻自破。”娃哈哈官方微博回应称,这是不实报道,“文章内容对施一公教授、宗庆后董事长及相关机构已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我们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其实单看那则“猛料”本身,也会觉得很诡异。谣言帖说,宗庆后爆料:“施一公之所以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还是因为收入太少。清华给他48万年薪,但施一公有两个小孩,都在上学,一年要花60万,他还在北京贷款买房,需要还房贷,小孩上学费用,加上家庭日常开销,清华这点薪水远远不能解决生活所需,房贷都到了还不起的地步。所以他来到了西湖大学。”

  且不说这些家庭琐事施一公为什么要跟宗庆后“诉苦”,年薪48万孩子上学一年却要花60万,这到底是哭穷还是显摆呢?众所周知,施一公虽然是名人,但在教育和科研领域之外一直很低调,不可能是这种大嘴巴。

  谣言可恶。不过如果你愿意浪费一些时间读完那篇谣言帖的原文,你会惊奇地发现,作者造谣的目的竟然很“正能量”。作者说“今天之所以谈施一公这件事,主要还是想说说中兴被禁引发的对中国科研体制的思考。”他造谣施一公还不起房贷,是希望国家厚待科学家,这是想要“感动中国”的节奏。

  作者发问:“一个靠搞房地产就能拥有巨额财富,一个靠唱几首歌就可以赚取几百万,一个连最顶尖的首席科学家都难以生存的经济体,难道不是中间出了什么问题?”这种论调在网上十分常见。

  “正能量”的造谣还是造谣。事实上,把中国科学家的现状说成“难以生存”不仅是罔顾事实,还有可能起到反面作用——吓坏那些长大后想要投身科学的小朋友。

  至于中国做不出芯片,解决办法当然不是简单地给所有科学家大涨工资,如果事情这么简单那就好了。中国科研体制固然有问题,但靠“造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只会浪费所有人的精力,造成舆论的“失焦”。

  □西坡(媒体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施一公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一公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