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进入求“质”时代_新浪地产网

绿色建筑进入求“质”时代

提要: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国际绿建大会上,业内众多专家指出,中国的绿色建筑已经有了量的发展,下一步将面临质的提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冲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评出的绿色建筑数量共有10927个,总面积超过10亿平米。数量虽然可观,但是其中高星级占比相对偏少,运营标识更少。绿色建筑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十多年时间,虽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房企、建筑企业还是装饰公司均是部分采用设备或技术,甚至是拼凑,缺乏从理论到实践的整体应用。

  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国际绿建大会上,业内众多专家指出,中国的绿色建筑已经有了量的发展,下一步将面临质的提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冲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评出的绿色建筑数量共有10927个,总面积超过10亿平米。数量虽然可观,但是其中高星级占比相对偏少,运营标识更少。绿色建筑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十多年时间,虽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房企、建筑企业还是装饰公司均是部分采用设备或技术,甚至是拼凑,缺乏从理论到实践的整体应用。

  绿建的人本模式

  对于市场上眼花缭乱的绿色建筑宣传,不仅消费者不明所以,即使一些相关人员也是雾里看花,到底什么样的建筑才算是符合市场的绿色建筑。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指出,目前的绿色建筑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模式,是以高技术为主,不计成本,高昂地投资、高技术的依赖,这种模式是一个技术的乌托邦,很难推广复制;第二种模式,是逆城市化,被动适应,它自身很难以持续发展,回归原始居住方式;第三种模式,建筑成本恰当、自身可持续、可推广复制、能够自我地进化改进。

  仇保兴认为,目前中国的绿建就需要采用第三种模式。这种模式就是传统的智慧、本地的文化以及实用的新技术、加上现代的信息技术合理组合。同时他强调,绿色建筑以人为本,以满足人的实际需求为主要考量指标。

  以人为本,强调绿色建筑与人和自然和谐发展,与许多企业的初衷一致。中国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表示,人民追求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葛洲坝地产作为“中国高价值地产引领者”,坚持用高质量的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贡献。我们向往的生活正式回归绿色、回归人文。基于这一理念,葛洲坝地产研发了“5G科技”体系,成功打造创新发展的绿色芯片,矢志将房地产行业引向“绿色、健康、智慧、环保”的新时代。

  求“质”发展

  模式不少,体量庞大,绿色建筑离我们很近,而且有点泛滥。未来绿色建筑该如何发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有为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在国家经济工作会议上很明确,要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在建筑业怎么体现?就是要充分考虑人的健康要求,大力发展有质量的绿色建筑。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国葛洲坝地产的“5G科技”从提出之初,就侧重于实验和实践相结合的发展路径,以客户体验满意度为最终标准。中国葛洲坝地产总经理助理于昌勇介绍,为了发展高质量的绿色建筑,中国葛洲坝地产主要从三个方向入手。第一个方向是标准体系建设,整合出了“5G科技”的产品体系以及标准体系,并结合实际成本不断进行优化落地;第二个方向是整合高端资源,成立了5G科技专家委员会,整合全球高端智囊为中国葛洲坝地产做更好的指导和服务;第三个方向是项目全覆盖,包括在3个气侯范围内的全覆盖,以及在多业态住宅、办公、酒店多业态产品的全覆盖,同时还在不断研发、积累和创新,参与行业内的标准建设。

  纵观绿色建筑发展路径,可以看到,每一次的绿建升级实则都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刻实践。以人为本,从来不是一个抽象化的概念,而是一个有着具体指标和内涵的东西,它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人生理和心理上的感官体验。

  空气、温湿度、声控、水质以及智能化等等,这些细节的展现将直接关系到居住者是否住得舒适、生活得放心。王有为认为,室内空气品质是以人为本的第一要素,怎样使外面的PM2.5到室内环境下人们不受影响?“这就要通过开发商的一套设计手段、硬件配置去解决问题。葛洲坝地产全置换新风系统,能在2小时之内置换室内空气,室内PM2.5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王有为表示,中国葛洲坝地产“5G科技”作为绿色建筑设计的经典案例,很好地诠释了绿色建筑以及可持续发展建筑的核心理念。项目以人为本的技术理念符合人居改善需求,是绿色建筑的重要发展方向。

  全系产品落地

  中国葛洲坝地产不仅在理论上引领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更加注重“5G科技”的落地。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紫郡府,是中国葛洲坝地产在华南区域首个落地项目,计划采用含新风除霾净化系统、高端饮用水处理系统等在内的涵盖5大子系统的50余项技术。项目获得DGNB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认证在内的两大认证。该项目应用了绿色健康中的包括全置换式新风系统、VRV空调系统、新风除霾净化系统、Low-E中空玻璃、高端饮用水处理系统、生活软水供应系统、同层排水、隔音降噪系统、活力社区设计、综合绿化系统等在内共计12项“5G科技”绿色科技标准。同时科技感十足,可以利用APP一键操作屋内的智能设备。

  在上海,中国葛洲坝地产首个落地的“5G科技”项目葛洲坝虹桥紫郡公馆已于去年入市,同时荣获中国绿建三星设计标识认证和德国绿建标准预认证,成为中国第一个达到DGNB标准预认证的住宅。对此王有为认为,紫郡公馆以绿色、生态、低碳、智慧先进为核心,集成了八大科技系统、六大智能系统。屋顶外墙热阻隔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毛细管网系统、隔音隔热系统、饮用水处理系统、全置换新风系统、同层排水系统以及厨房垃圾处理系统。他认为像这么一个充满了科技内涵的,有八大系统的项目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堪称中国住宅建筑高品质群体中的佼佼者。

  于昌勇介绍,“5G科技”将全面覆盖中国葛洲坝地产旗下国府系、府系、公馆系、蘭园系四大系产品,同时结合项目定位,因地制宜考虑项目配置,增加亮点功能。目前“5G科技”具体落地的项目包括北京中国府、上海紫郡公馆、南京中国府、南京紫郡府、合肥中国府、杭州中国府、广州紫郡府等住宅项目,同时在酒店和办公上面也将具体应用。

  可以预见,未来具有高度科技感的绿色建筑将成为市场主流,葛洲坝地产的“5G科技”卖的不只是有技术的房子,而是通过智慧互联打造的智慧社区,将“互联网+”通过健康技术的实践与应用发展成果,转化为高品质、高效率的社区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可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