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细则出台杭州楼市生变 有人弃买二手房等摇号_新浪地产网

摇号细则出台杭州楼市生变 有人弃买二手房等摇号

提要:“在我们回访的300多位房东里,大概有20多个房东表示目前暂且不出售房源的意向。”一位中介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这些房东大多数是原本已经靠关系或其他途径能买到心仪的新房,希望通过卖掉二手房进行置换,但摇号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他们选择了暂停卖房。

  等待摇号落地执行的这段时间,市场上夹杂着观望、等待、焦虑等种种情绪,可谓暗流涌动。一方面,摇号确保了买房的公平性,另一方面,也令部分原来不打算买房的人群,加入到摇号买房大军中。甚至有不少人试图通过“老年投靠子女落户”的方法,来获得“无房家庭”的资格。

  新房——推迟开盘,暂停参观样板房

  并不是所有房企,都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尤其是那些热门楼盘,纷纷推迟了开盘时间。因此,不少楼盘基本处于半放假状态。

  城北崇贤某楼盘,记者打电话过去,表示想看房登记,销售人员连连表示:“你不用过来,过来也没用,现在我们暂停接待客户。过段时间有消息了再通知你吧。”

  在未来科技城,多个热盘现在都处于暂停销售状态。

  其中一个热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虽然原来有月底加推的计划,但目前来看还不一定,记者提出参观下样板房的要求被销售婉拒了。“因为各方面原因,样板房暂时关停了。”

  而在边上的中南樾府,销售更是直言:“我们去年一年累积了上万组客户了,目前来看,最快也要5月开盘,所以5月再通知你过来吧。”显然客户在手的情况下,他们并不着急开盘。

  二手房——有购房者弃买二手房等摇号

  二手房方面,目前来说市场并无太大的波动。从挂牌量上来看,与3月28日的33206套房源相比,截至4月10日,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共33298套二手房挂牌房源,挂牌量保持维稳。

  不过,记者也从部分中介门店了解到,有不少房东搁置了自己的出售计划。“在我们回访的300多位房东里,大概有20多个房东表示目前暂且不出售房源的意向。”一位中介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这些房东大多数是原本已经靠关系或其他途径能买到心仪的新房,希望通过卖掉二手房进行置换,但摇号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他们选择了暂停卖房。

  有个别房东趁机提高挂牌价。但涨价房源基本上都是总价在300万元以内的刚需房源,涨价幅度在5~10万元不等。但跟以往不同,买家并不愿意接受。

  倒是有一部分购房者从二手房回流到新房市场。“原本要托关系和买号子,普通购房者根本买不到新房。现在要摇号,我有好几个客户都打算暂停购买二手房,先参与摇号碰碰运气。”桥西某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酒店式公寓——买来自住的年轻人大增

  有人观望,有人等着碰运气,但也有人心急,对于自己摇中号不抱有期望,又嫌二手房贵,于是需求外溢到酒店式公寓。

  黄蓉(化名)就是典型的代表。从去年年底开始,她就一直奔走于各大售楼处中,希望可以搭上新房限价这趟“车”。但人人都这样想,热门楼盘售楼处人满为患,托关系、卖号子盛行,黄蓉买不到房。

  终于摇号规则出台了,但在黄蓉看来,“如今统一摇号,会有更多人来撞运气,未婚人士又不优先,中签概率太低了。”她决定先买套酒店式公寓自住,再去摇号看看有没有首付三成的机会买到刚需盘。“先安顿下来,再找准时机换住宅。”

  不是只有黄蓉这么考虑。摇号新规的出台,导致不少年轻的刚需购房者外溢到了酒店式公寓,因而最近酒店式公寓的成交较为火爆。

  下沙沿江板块的金隅空港公馆便是其中代表。项目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和过去以投资客为主相比,越来越多的自住需求涌入酒店式公寓。“目前买我们项目的客户中,自住年轻夫妻占比30%左右。”

  法拍房——本已降温,这半个月又火了

  连锁反应还体现在了法拍房上。自从去年下半年银根收紧,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去年底开始,曾经火爆的法拍房明显降温,多数房源成交价低于评估价,有一套卖鱼桥小学学区房成交价不到3万元/m2,一套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国都公寓直接以起拍价成交。今年一二月份,甚至有一套学军学区房文鼎苑一拍流拍。

  不过,自从3月下旬传出杭州要购房摇号之后,情况有了微妙的变化,钱报记者统计了一下最近半个月的法拍房情况,发现不少房源都是以高出评估价100万元以上成交的。比如4月4日,一套江干区天阳九筑133.86m2的房子,评估价425万元,成交价537.5万元;两套西湖区嘉绿青苑的房子,评估价分别是305万元和338万元,最后成交价分别是433万元和482万元;一套三里亭苑四区的房子,评估价180万元,成交价293万元。4月10日,一套评估价504.52万元的下城区施家花园的房子,最后以633万元成交。

  来拍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3月20日以来到4月10日,杭州法拍住宅类标的物的成交率、溢价率确实比起2月份和3月中上旬有了明显的上升。“像嘉绿青苑那两套房子,报名看房的客户达到160多人次,这样的人气,哪怕是去年初法拍房最狂热的时候也不多见。”在他看来,最近法拍房人气回升,很大程度上在于不少改善型客户担心购房摇号后摇不到号,且担心二手房会因此继续涨价,从而转向法拍房市场淘房源。

  投资客——父母投靠落户成“无房家庭”

  根据公布的杭州购房摇号细则,房企公开销售所有准售房源时,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房企要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专供“无房家庭”购买。

  于是,不少人想到了,把老家父母的户口迁到杭州来,不但多出两张“房票”,而且完美符合“无房家庭”的定义,在今后的摇号中,有优先摇号的权利,相当于大大提高了中签的概率。庞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庞女士一家三口目前在杭州名下有一套房子,按照她的情况,如果要买第二套房子,明显被排除在“无房家庭”之外,必须在政策倾斜后剩余的房源里摇号,以现在人人都跃跃欲试的楼市行情里,想要摇中热门盘颇有难度。

  去年,杭州限购政策升级后,庞女士有几个朋友为了多一两张房票,把老家父母的户口迁到杭州来,之后顺利买到了房子。因此这次摇号细则出来后,她立刻想到了可以通过这个办法争取到“无房家庭”的资格。“我妈现在年龄已经满55周岁了,我又是独生子女,符合杭州老年投靠落户政策。我打算先申请把我妈的户口迁到杭州来,这样我妈在杭州就属于无房家庭,可以优先摇号了。”

  跟庞女士抱着相同想法的还有不少,最近记者身边,来咨询父母迁户口参加摇号的朋友,就不下五六个。而钱报购房群里,也有众多购房者在热切地讨论这个话题

  还有人试图以凑份子的形式来摇号买房投资。

  杭州小伙小王赶在细则出台的前一天“上车”买到了房子,如今已经名下有房并且单身的小王,并不属于摇号细则中倾斜的“无房家庭”,但他还想再投资一套房产。“我和身边几个朋友都是杭州本地人,他们有几个已经结婚了,住的是父母名下的房子,自己名下都还无房。如果参与那些有政策倾斜的楼盘,他们摇到号的概率很大,我们准备搭伙一起买。”

  小王表示,他已经和朋友商量好了,瞄准了几个新房和二手房倒挂比较严重的板块,到时候都去报名。即使是可能对首付比例要求比较高的改善型楼盘,他们也有了对策:“到时候,首付款可以一起出,私下我们再签订一份协议,就相当于入股这套房子了。我们几个关系很好,彼此都很信任,对搭伙摇号买房很热衷,毕竟有些房子买到就是赚到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摇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摇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