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材空鼓_新浪地产网

关于石材空鼓

提要:地面石材在铺装和应用过程中,出现石材和基础层粘接不牢,经敲击检查发出如击鼓般回音的现象,俗称石材空鼓。

  来源:百石网

  一、石材空鼓的定义和危害

  1、定义

  地面石材在铺装和应用过程中,出现石材和基础层粘接不牢,经敲击检查发出如击鼓般回音的现象,俗称石材空鼓。

  2、危害

  (1)石材破损

  若不能及时有效地治理,这些石材空鼓就会不断扩大,在使用中受到外力的作用会产生断裂、破碎现象。使用的时间越长,对于石材的破坏就越严重。

  (2)影响无缝化处理

  在石材整体研磨时,空鼓还会影响到无缝化处理,造成开胶、黑缝、吸水,甚至造成板材的断裂和破碎。正如前文所说,研磨中因空鼓出现的问题,一般都很棘手。

  作为专业的石材护理企业,必须要重视起空鼓的潜在危害,理解空鼓的病因,掌握解决方法。

  二、地面石材空鼓的原因

  (1)锯解面问题

  原则上,石材背面应该切成毛面或粗面,例如“石材王国”意大利一直都是用砂锯进行石材背面的锯解。但国内却普遍采用金刚锯将石材背面锯解成光滑面。光滑面的粘接力远低于毛面,易造成空鼓。

  (2)底面防护剂问题

  石材底面防护剂较为特殊:一是要实现防护效果;二是不能降低石材和水泥的粘接力。防护剂选择不当,也会造成板材脱离,形成空鼓。

  (3)低温环境施工

  在低温环境中铺装,水泥中的水分子处于凝固状态,不容易挥发。等铺装完使用时,温度上升导致水分挥发,留下空间,形成空鼓。

  (4)粘接材料问题

  地面所用水泥,粘接剂,云石胶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粘接力不够,也会使板材与地面脱离,造成空鼓。

  (5)地基沉降和热胀冷缩

  ①地基沉降会形成很强的应力,造成石材与地面脱落,并且容易造成破损、断裂。

  ②如果石材安装时,没有预留沉降缝,水泥和石材的热胀冷缩作用,也会造成板材脱离,造成空鼓。

  (6)安装工艺问题

  这是造成石材空鼓的最常见原因,因此我们单独列出来讲,请往下看。

  三、安装工艺造成的空鼓

  (1)铺装技术欠佳

  情况一:铺装时,板材背面涂刷水泥、灰浆或粘接剂过稀,铺装后水分挥发,粘接剂与石材间形成空隙,造成空鼓。

  情况二:工人不是采用石材背面涂刷水泥的方法,而是直接将水泥倒在地面上,通过刮刀抹平,再将石材压实。水泥倒在地面的时候,会将基础层冲开,造成分布不均,最终会使粘接力不均匀,形成空鼓。

  情况三:铺装时,遇到收工,已经铺好的地方,最边上的石材没有做密封。水泥外溢和见风快速风干,都会造成空鼓。

  (2)铺装养生期不够

  铺装之后,各种粘接材料还处于正在凝固的养生期内,就急于交叉施工,或提前投入使用,石材很容易松动,形成空鼓。

  【注】原则上,地面有空鼓,应先解决空鼓问题,再研磨。

  四、空鼓的特点

  空鼓是会扩大的。通过外力的作用,如踩踏等,板材会移动,将周围板材也挤松动,形成大面积的空鼓。而强大的应力作用,也会造成石材脱胶、破裂等。而且,如果遇到剪口较大的地面,研磨机震动剧烈,就会像开头提到的一样,石材大面积的破碎,处理起来非常棘手。

  五、空鼓的判断

  用空鼓锤,敲击地面,听声音就能判断。由于空鼓的声音是如此的明显,这种判断是没有什么难度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关于石材空鼓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