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高管变动频密 挖角金融人才或是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高管变动频密 挖角金融人才或是趋势

提要:整体来看,大多数离职高管都选择在行业内横向流动,但是随着调控政策及金融监管日趋严苛,跨行业的高端人才,尤其是有金融背景和履历的高管流向地产行业高管日趋增多,将呈更多的常态化表现。

  

  

  2018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房企在近期纷纷公布年报,而在亮眼的销售业绩背后,是几乎每年春节后都会出现的高管“离职潮”。或许是因为各个房企对规模的追逐,企业管理层的流动率更是有所增加,房企高管离职和变动的数量相较往年有增无减。观察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大多数离职高管都选择在行业内横向流动,但是随着调控政策及金融监管日趋严苛,跨行业的高端人才,尤其是有金融背景和履历的高管流向地产行业高管日趋增多,将呈更多的常态化表现。

  人才、资源面临重新洗牌

  春节前后,地产圈高层流动频繁,地产大件事轮番上演:祝九胜接替郁亮担任万科总裁;阳光城总裁张海民加盟俊发集团;世茂执行董事廖鲁江履新大发地产;碧桂园执行董事谢树太及独立非执行董事梅文珏同日辞任以及泰禾、龙湖等多名高管相继离职事件都在业内引起了热议。3月21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原行长张建军以税后350万元年薪加盟佳兆业,获委任执行董事和副主席。值得留意的是,张建军将在集团内负责金融管理工作。

  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7年内,上市房企超过百位高管发生职位变动,超过六成离职,其中10名以上的总裁级高管离职。其中在2017年上半年,前碧桂园联席总裁朱荣斌、CFO吴建斌双双跳槽阳光城。当中隐含着一个值得留意的趋势,行业前十的龙头房企高管,多数“流向”二、三线中等规模的开发企业。而2018年截至3月底,已有超过30名房企高管离职,接近60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这些高管大多在同行业内流动,所涉及的房企接近40家,可见影响之广。

  其实,房企高管行业内流动率一直很高,如今愈加频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后,企业发展已经跨越到新的阶段,房企想要达到一定规模进入更大的市场,需要好的掌舵手,在人才、资源和资金方面都将面临重新洗牌。尤其是中小规模房企,在目前行业分化和并购大潮之中不进则退,唯有把规模快速做大,哪怕有虚胖之虞。在资源紧张和快速消耗的当下,以时间换空间抢占资源卡位,可能是房企更急迫和现实的选择,融创近两年的发展可谓是一个典型例证。

  对于融资有关键作用

  佳兆业挖角张建军,是基于其在金融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卓越才能,以及对经济发展有深刻见解。为何一则上市房企人事变动的公告如此受关注?其实不妨联系起来看,祝九胜升任万科总裁、CEO,是因其此前有建行深圳分行履历,且上任前为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此来看,二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金融背景及高管履历。其实,就佳兆业来看,此举并非偶然。自2006年起,佳兆业已数次挖角金融及相关丰富背景履历的高管。

  华南某猎头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大多数离职高管都选择在行业内横向流动,但是随着调控政策及金融监管的日趋严苛,跨行业的高端人才,尤其是金融背景和履历的高管流向地产行业高管日趋增多,将呈更多的常态化表现。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从“转型角度”来考虑,房企入股银行、保险、券商等投资业务,其实很早已有布局;有些资产管理业务也纳入范围;引进金融背景和履历的高层管理者,懂财务和资本运作,善于用杠杆,这样的话,在市场不同周期里面,什么阶段加杠杆什么时候降杠杆,对公司运营策略把握起到关键作用;背后良好的人脉和资源优势,对于融资渠道的构建打通和降低融资成本可以起到直接和关键的作用。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微博)则表示:金融型人才流入房企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房地产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已越来越金融化,如何打通金融链条,做好融资这一块将成为房企工作的重中之重,房企挖角银行等金融履历高管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高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高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