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失衡 空调业高库存预警生效_新浪地产网

产销失衡 空调业高库存预警生效

提要: 今年2月,空调行业销售量同比下滑明显,而从去年年底至今,空调生产仍旺,库存高企是今年夏天到来前空调业的主题。

  今年2月,空调行业销售量同比下滑明显,而从去年年底至今,空调生产仍旺,库存高企是今年夏天到来前空调业的主题。

  2月销量同比下滑明显

  产业在线2月份产销数据显示,2月家用空调总生产929.7万台,同比下滑8.36%;总销售952.01万台,同比下滑7.23%。其中,内销出货502万台,同比下滑0.49%;出口450.01万台,同比下滑13.75%。中怡康发布的2月家用空调终端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单月空调行业零售量同比下滑54.3%,基本处于腰斩状态。

  由于去年的良好形势,今年空调行业整体较为激进,各大企业目标定得比较高。从目标来看,格力总销量要超过5000万,美的要超过4000万,海尔则要实现翻番,奥克斯总销量要超过1600万。2月销量同比结果,对定调高增长的空调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相关人士略显慌乱。

  高库存形成压力

  不过,如果结合1月2月产销情况来看,空调市场的走势可能没那么糟。根据产业在线统计,今年1-2月家用空调总产2172.7万台,同比增长8.14%,总销售2267.28万台,同比增长12.35%。其中,内销出货1198.95万台,同比增长24.84%;出口1068.33万台,同比增长1.01%。今年3月的空调排产计划总量预计在1600万台以上,该单月总量可能将创出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4月的排产计划很可能不比3月预计数量低,高生产量会是接下来几个月空调行业的一个趋势。连续两年的炎夏旺盛销售,让空调行业的库存量处于较低水平,进入新冷年之后,补库需求将会叠加新增需求,与此同时,过去一年的全国性热销旺销趋势,提高了业内企业的整体预期,各家企业在生产和出货上都较为激进。截至1月底,空调行业总库存3722万台,有专家亦警醒,渠道压货可能会对部分企业形成压力,一旦需求没有预期的高度以消化库存,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