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海南房价不会太高但均价会起来_新浪地产网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海南房价不会太高但均价会起来

提要:对于外界关心的海南房价问题、自由贸易岛问题,迟福林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海南省最高房价不会太高,但平均房价会起来。海南的房地产行业一定要与海南的发展联系起来,不能炒短期,要看长期。

  “那是一段令人热血沸腾、干劲十足、弥足珍贵的岁月。”这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回忆起来海南发展历史时对媒体所说的一句深情之话。

  1987年12月,36岁的迟福林到海南参与筹备建省,当时,这里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半封闭的岛屿:海口还没有一个红绿灯,满街跑着蹦蹦车,每个商店门口都放有一个发电机;农村也比较穷,一个贫困户申请到的补助金是三个月拿到了5元。人均分配水平只有全国分配水平的83%;85%的商品靠内地调进;17%左右的人口尚未温饱。除了生态良好外,一切都有待发展。

  30年后,这个落后的半封闭岛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环岛铁路开通了、国际旅游岛建设了,经济领域产生了巨大的成就,人们生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17年,海南GDP总量是1987年的77.9倍。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海南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迟福林表示。

  4月8日,坐在央视海南博鳌论坛的直播间内,谈起过往,他仍心向往之,对于未来他也是满怀期待。

  对于外界关心的海南房价问题、自由贸易岛问题,迟福林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海南省最高房价不会太高,但平均房价会起来。海南的房地产行业一定要与海南的发展联系起来,不能炒短期,要看长期。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风光旖旎的海南博鳌召开。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当我第一次踏上海南岛时,就被这块充满春意的土地所吸引。虽然海南岛的工作、生活环境同北京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我很快就爱上了这片热土。”2008年出版的《痴心热土——20年的梦想与追求》一书里,迟福林在序言中有感而发。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同意把海南岛建设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对外商投资可给予比其他经济特区现行规定更加放宽的政策,经济管理体制也更为灵活。

  对于媒体所关心的海南这30年来变化背后都发生了什么?迟福林以他亲历的几项改革为例讲述了海南的变化,如海南建省之初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小政府、大社会”的新体制,政府的机构设置少而精,为推动我国的政府改革提供了鲜活经验。另外,海南在1988年率先推进价格改革,改革粮食购销体制。到1989年除粮食外的生活资料价格全部放开,1991年放开粮食价格。放开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后,1988年至1990年期间每年吸引了上万家企业来海南注册。再比如,在1991年,海南率先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当时在深圳上市的10家异地公司中海南就占了4家。1992年,海南又率先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实行省级统筹的社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

  经过30年的发展,2017年,海南GDP总量是1987年的77.9倍;人均GDP为52.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27.7倍。

  “海南是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生。”迟福林说,改革开放是海南发展的关键一招,敢闯、敢试、敢为,它代表和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种发展缩影。

  对于未来的发展,迟福林表示,希望海南省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所强调的,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

  同时,在生态文明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而使海南省成为一个高度国际化、现代化的美丽宝岛。

  “我想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海南一定会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在服务业开放政策上会有重大突破,形成海南在服务贸易方面发展的新高地,带动国际旅游岛再上一个台阶。”

  海南房地产突出问题是炒短期

  对于外界关心的海南房价问题、自由贸易岛问题,迟福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海南省最高房价不会太高,但平均房价会起来。海南的房地产行业一定要与海南的发展联系起来,不能炒短期,要看长期。

  未来,海南的资源优势会得到较大发挥,在这个背景下深化“多规合一”,通过改革使规划统一、土地利用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社会整治统一等,将整个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后,可以吸引更多的国人到这里来消费、健康、居住,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条件。

  在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曾以“绝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的加工厂。”“海南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等用词定位了海南对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对于这一说法与做法,迟福林认为海南省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要动真格。

  “海南房地产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炒短期。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目前房地产税收占地方税收的50%左右。二是海南的实体经济不发达,企业的资本主要投向房地产行业。三是金融资源主要向房地产倾斜,房地产业占银行贷款的大头。”

  不过,迟福林认为岛内外旺盛的消费需求将决定房地产仍然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为此,要推动房地产的健康持续发展,加快房地产转型:一是推动房地产由资本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变;二是推动房地产由投机型向服务型转变,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服务型地产,完善医疗保健、生活配套服务,提升房地产的品质;三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建立多元化住房供给体系,由地方政府保障百姓住房基本需求,推动房地产健康持续发展。

  2018年3月30日,海南省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称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等政策。这一新政被外界称之为“史上最严限购新政”。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拟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四个板块,共计安排60多场正式讨论。论坛年会还将就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设置专题讨论。

  出席今年论坛年会的各国嘉宾将超过2000人,涵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媒体精英等,可谓重磅嘉宾云集。在4天时间内,他们将齐聚博鳌小镇,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本届论坛年会办会规格和规模都超过往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海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