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出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_新浪地产网

教育部推出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

提要:教育部推出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此大型计划将在五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探索实践出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AI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4月3日,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2018高校教师人工智能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司共同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中科院外籍院士、图灵奖得主John E.Hopcroft,深度学习发明人Geoffrey Hinton,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等亲自担任授课老师。

  按教育部规划,此大型计划将在五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探索实践出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AI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目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列为重点任务,并强调“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形成我国人工智能高地”。

  2018年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正是在此趋势下,针对中国AI教育痛点,全面打造的师生联动、校企结合、国际合作的培训计划。参与本次培训的教师和学生,将持续得到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在AI领域的分享、参与活跃的人工智能技术社群。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进一步提升中高校人工智能师资力量与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三是进一步建设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四是推动中美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与科研的交流合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透露,教育部将借此计划进一步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

  此外,以此次的培养计划为基础,教育部还计划设立“中美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为高校师生提供赴美人工智能专项奖学金;还将联合美国相关高校成立“中美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联盟”,以促进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

  据主办方透露,这次培训将积累课件、习题、参考读物等教学资料,作为AI课程开设的参考,以帮助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建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工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工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