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剂:环保限产 价格飙升_新浪地产网

制冷剂:环保限产 价格飙升

提要:2017年,受到环保、安全生产检查限产等因素影响,R22、R410A、R32、R134a等氟化工制冷剂供应紧张,价格飙升,涨幅创下历史新高。经历了5年的低潮期,氟化工制冷剂行业终于迎来“供不应求”的大好局面,用“久旱逢甘霖”来形容最为贴切。然而,以R290为代表的碳氢制冷剂由于用量较少,受到环保安全限产的影响较小,价格只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小幅上涨。2018年,氟化工和碳氢制冷剂的供需情况,价格走势如何,备受业界关注。

  来源:电器杂志社

  2017年,受到环保、安全生产检查限产等因素影响,R22、R410A、R32、R134a等氟化工制冷剂供应紧张,价格飙升,涨幅创下历史新高。经历了5年的低潮期,氟化工制冷剂行业终于迎来“供不应求”的大好局面,用“久旱逢甘霖”来形容最为贴切。然而,以R290为代表的碳氢制冷剂由于用量较少,受到环保安全限产的影响较小,价格只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小幅上涨。2018年,氟化工和碳氢制冷剂的供需情况,价格走势如何,备受业界关注。

  氟化工制冷剂价格大涨

  2017年,氟化工制冷剂价格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经历第一季度上涨,第二季度滑坡之后,在第四季度再度攀上高位。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氟化工制冷剂各产品年度均价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其中,R22制冷剂散水出厂报价同比增长52.1%;R134a主流散水出厂价格同比增长32%;R410A主流散水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0.3%。

  对于R410A,是由R32和R125按照1:1的比例共混而成。R410A的价格波动与R32和R125的价格波动息息相关。东岳集团化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鑫告诉《电器》记者,2017年,R125制冷剂价格同比上涨105%。R32制冷剂价格涨幅为70%。再加上家用空调行业不断加大R410A的应用比例,受此推动,R410A制冷剂价格同比上涨100.3%。

  对于制冷剂价格上涨的原因,梅兰化工销售科科长张玉清坦言:“一方面,环保限产导致一大批生产达不到环保和安全要求的制冷剂企业不得不减少生产或者停产,同时,运输成本增加也导致制冷剂生产和运输受到影响,加剧了市场供给紧张的局面。氢氟酸、萤石等制冷剂原材料供给减少是导致市场氟化工制冷剂供给不足、价格上涨的另一主要因素。除此之外,R22的下游出现新的需求——作为聚四氟乙烯的原料时供货价格超过R22作为制冷剂时的价格,这导致原本就是按规定量生产的R22作为制冷剂供应更加紧张。”

  此外,2017年,家用空调、商用空调以及冷冻冷藏、汽车制冷市场的复苏发展,对制冷剂需求也有所增加,这也是导致制冷剂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因此很多制冷剂企业计划提升产能,积极增加市场供给。王鑫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氟化工制冷剂旺盛的需求还在持续,东岳集团的制冷剂工厂一直都在生产、赶工,即使是在春节也一直都没有停产,即便如此仍然货源不足。”

  R410A用量变大,R32有突破

  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为家电行业供应制冷剂的企业主要有东岳集团、巨化股份、中化蓝天、梅兰化工等国内企业,以及像阿科玛、霍尼韦尔、科慕等外资品牌。

  其中,巨化股份现在主要为家电供应R22、R410A、R32、R134a等制冷剂,其中R22产能为10万吨,R32产能为7万吨,R410A产能为5万~10万吨。东岳集团可以生产R22、R410A、R32、R134a,R22、产能为22万吨,R410A产能为5万~6万吨。中化蓝天制冷剂明星品牌——“金冷”R22、R134a、R125、R410A等也受到青睐。梅兰化工R32、R22、R410A、R125、R134a都有生产,其中R22产能为12万吨,R32产能为2万吨。阿科玛目前主要在常熟工厂生产R22、R125,以及让合资公司外购R32做一些R410A的混配,目前R22产能为3.5万吨。霍尼韦尔和科慕除了供应R134a、R410A、R22等HFCs制冷剂,目前着重推广HFOs制冷剂。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家用空调对制冷剂需求量较大的主要有R410A、R22和少量的R32。与前几年比,变化最大的是R410A的用量在增加,R22的用量在减少,R32的用量出现了小幅增涨。某业内人士估计,现在家用空调用制冷剂用量R22占比为40%左右,R410A占比超过50%,R32占比不超过5%。

  究其原因,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经理彭志伟告诉《电器》记者,R22因为被列入削减名单,产量在减少。而且,R32的GWP值大于R410A,再加上像格力、大金这样的龙头企业引导,使得R32的市场份额较前几年有所提升。

  面对家电对制冷剂需求的变化,制冷剂企业在产能布局上也做出了调整。梅兰化工鉴于R410A旺盛的需求,2017年也恢复生产R125,目前产能为1万吨,而且2018年还有扩产R32和R125的计划。东岳化工2018年将新增R32和R125的产能,目前已经提上日程。

  某外资品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家电用制冷剂目前主要由国内企业供应,但是对于一些高端产品或者日本、美国品牌由外资企业供应。他说:“与国内化工企业的产品相比,外资品牌的制冷剂稳定性更好。”

  企业利润可观

  制冷剂价格大涨的直接受益方是氟化工制冷剂生产企业,从2017年制冷剂行业的主要品牌的市场表现可见一斑。

  巨化股份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1亿~9.51亿元,同比增长450%~529%。巨化股份方面在财报中给出的原因是,2017年公司制冷剂等化学品价格回升,导致销量回升,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

  东岳集团2018年1月26日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60%。东岳集团方面表示,东岳发挥自身氟硅产业链的规模优势及产业园区优势,不断发展工艺技术,通过强化管理持续保持稳产高产,在政府趋严的环保及安全政策下仍能保持高生产水平,这是东岳集团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

  此外,阿科玛、梅兰化工方面也表示,在这股氟化工制冷剂价格大涨的大潮下,2017年公司的业绩也有所提升。

  对于氟化工制冷剂2018年的价格走势,张玉清预计2018年上半年价格会延续2017年的上涨态势,下半年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主要是因为氢氟酸有新增产能,如果产能可以缓解供需偏紧的局势,价格就不会继续上涨。

  碳氢制冷剂市场平稳

  2016年10月,基加利修正案的达成,让HFCs制冷剂的淘汰成为必然,HFCs的过渡身份已经明确。受此影响,碳氢制冷剂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尽管如此,2017年,用于冰箱的R600a,用于家用空调和冷柜的R290等碳氢制冷剂,由于在家电行业的用量不大,因此环保限产等因素并未影响家电行业的供应,价格也就没有出现像氟化工制冷剂那样的大幅波动。濮阳市中炜精细化工项目经理王银创以公司为例说:“2017年,中炜R600a的产能为20万吨,用于家电用制冷剂的产能只有2万吨,而实际冰箱对R600a的需求量仅为4500吨。”

  王银创坦言:“2017年从9月开始,碳氢制冷剂价格小幅上涨了10%左右,并未大幅上涨。”他预计,接下来两年,正好来到“家电下乡”之后10年的更新需求时期,冰箱行业的市场规模必将增长,对于上游制冷剂的需求也会有所释放,预计价格上涨15%左右。”对于R290的应用推广情况,王银创表示,R290空调由于没有在市场上批量上市,目前用量还很小。不过,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刺激,R290的用量会有所增长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制冷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制冷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