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押运跨界安防 又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金融押运跨界安防 又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提要:面对传统现金业务持续下滑,不同地区的金融押运企业都在思考新型业务的拓展,通过产业链延伸与整合,挖掘更多利润增长点。

       新闻来源:广电运通

  面对传统现金业务持续下滑,不同地区的金融押运企业都在思考新型业务的拓展,通过产业链延伸与整合,挖掘更多利润增长点。

  而跟押运安保关系紧密的另外一个侧面,安防行业随着AI智能的导入,又进入一轮快速发展期。我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1,40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300亿元,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39%。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约5,740亿元。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578亿元,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75%,2020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9,952亿元。

  金融押运企业应意识到传统业务的萎缩趋势,认清自身的优势及劣势,依靠从事押运行业多年来在安保服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跨界到安防领域,寻求更为广阔的获利空间。

  一、押运企业进军安防领域具有先天优势

  金融押运企业凭借自身在押运服务的优势,多年的发展和历练,在当地政府、公安以及银行等企业有着深厚的合作经验,同时在押运服务中建立了完善的安防服务体系以及人员安防运营管理体系。应该说押运安保企业更了解客户对安全的需求,对安全规范有更深的理解,更容易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技防、人防、物防一体化服务。而主要的短板在与技术层面的沉淀,现代化服务理念的建立及人才队伍的储备。如何发挥优势,补充客服短板值得思考。

  二、押运企业如何切入安防行业?

  金融押运企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本身没有“造血”的功能,想要在安防领域发展壮大,必须改变学习思维,具备创新能力,使用高科技安防产品或组建企业内部安防科研团队,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的信息化管理道路。各地区的押运企业与广电集团的结合无疑为押运企业安防业务开展选配了强大的“髓体”。科技安防、信息化管理一步到位,迅速抢占商机成为可能。

  然而,安防行业是一个成熟而不断创新的行业,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带给安防产业一次蓬勃的发展生机。作为后来者,我们甘于跟随前行者,敢于超越前行者,开拓属于我们的安防领地。

  1、在模仿中创新

  模仿是起点不是目标,创新则永无止境。在业务初期引入行业成熟技术后,经过消化吸收,不仅达到被模仿产品技术的水平,而且通过创新,超过原来的技术水平。模仿在于快速构建属于企业自身的安防业务框架,创新则要求我们在业务过程中不断的挖掘客户需求来定制出差异化特性并不断的积累,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站到队伍的前列。

  2、“技术+服务”为核心

  金融押运企业应借着自身的背景与服务优势,以资本为纽带,以技术为依托,以服务为名片,全力打造了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未来安防业务新模式,这将成为我们突破安防行业的有效利器。所谓的“技术+服务”模式,即将现有安防技术手段结合服务运营理念应用到安防业务模式中去。随着安防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后续技术革新滞后,销售市场利润下滑,商业模式开始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这个转变期也正是押运企业切入安防领域的关键契机。提升技术配套,加强服务管理,以质取胜赢取客户。

  3、转变经营理念,参与市场竞争

  传统的武装押运企业原处于公安机关管理下,大多属于行政管理模式。而改制后的金融押运企业有了自主经营权,应改变旧的管理体制、观念和垄断利益,尽快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理念,开拓经营范围,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首先,设立独立安防拓展部门完成人才储备;其次,进行市场调研选定方向坚定迈出第一步;最后,循序渐进由小及大进行业务拓展。

  三、报警联网服务运营未来前景良好

  安防领域业务类别“多如牛毛”,中国上万家安防企业都默默耕耘着属于自己的一块领地,就平安城市一个概念便可以延伸出17个以上的业务场景。

  押运企业作为初涉安防领域的企业,业务开展的方向选择便显得尤为重要。

  报警联网服务运营专案是整个安防业中期的产物,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出台,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市场扩大化发展,打破了公安系统分化出来的传统保安公司(具备110联网资质)才能进行运营的局限,也就说明向市场开放。其次,近两年来技术革新带来的报警联网服务运营业务改造升级,也为当地押运安保企业带来了历史的机遇。同时,从各大安防厂商的业务布局看来,服务外包的模式也将会成为未来一两年内安防行业的必然结果,服务运营企业通过更加专业化的外包服务,完善的服务运营体系,有效解决客户问题,从而解决产品不值钱、拼价无止境的不良陋习,这也是我们在上面所述中强调的“服务”概念。

  1、现状与趋势

  受经济发展因素影响,地区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客户群体更容易接受报警联网运营服务,而在二三线城市,信息相对闭塞,新鲜事物传导能力较弱,造成联网报警运营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意识到这一现状的运营商之间开展激烈竞争,传统保安公司、国外品牌冲击、本地私企运营等抢夺市场之战硝烟弥漫。

  营销模式以建立联网报警中心为主,指派值班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执勤服务。商业模式相对简单,进入门槛也相对较低,因此,各地的联网报警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拔地生根并迅速开展业务,但是并未出现规模较大的知名报警运营企业。

  客户目标仍然以商用客户为主,家庭个人客户仍然有待开发。尽管民用报警市场潜力很大,但对于联网报警运营业务来说,早期能够迅速回本并带来利润的还是商用客户。商用客户对联网报警的理解和感知能力要远远高于家庭、个人用户。但是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力度来看,民用报警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这也是联网报警运营服务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2、市场环境状况

  当前报警联网运营服务发展的市场环境总体来说态势良好。这从国家公布“智慧城市”名单就可以看出,未来安防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既定原有商户和政府企事业单位,更是向民用报警联网运营伸出了橄榄枝。

  一个既能为客户提供设备、安装设备,又能提供长期后续维保、出警服务的报警联网中心作运营支持,由运营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多方位贴心服务、平台系统接入110指挥中心,遇到警情迅速准确报警并且警情得到有效处理的报警运营公司,才是满足当前大众需要的、卓越的报警运营体系。伴随着安防行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我国目前的联网报警运营可以说是已经达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3、客户纵横向拉伸需求

  除了金融、企事业单位、商铺等主要客户群体,我们也能感受到纵向需求的延伸,联网报警除了防盗,防入侵报警,还有消防报警、天然气泄露报警、重点人员监护报警、机动车遗失报警等范围的扩充。横向需求的延伸,智慧校园、智慧商铺、智慧社区、智慧医院等用户需求的凸显,公安部门越来越关注社会面技防整合对治安维稳的重要性。因此,联网报警不再是局限于某些特定用户,特定场景的应用,而是全社会各方面均可涉及的安全防范类型。

  4、广电安保云平台的应用

  广电安保总部已自主研发出一套基于“云端”应用的视频报警联网运营平台,并通过腾讯云服务进行了云端部署,可面向全国各个子公司提供视频报警联网的接入服务。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云端平台,各地子公司开展视频报警联网业务无需再依靠第三方厂家构建服务器,不受第三方限制技术及设备的限制,可便捷、快速的开展该类业务。

  平台采用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重资产”与“轻平台”的灵活架构,嵌入了互联互通物联基因与报警基因,将云架构、报警、视频、移动运维和服务、多级部署相组合,满足视频报警联网服务业务开展的全流程需求,如设备安装施工、报警监控、人力保安、维保服务、远程照看、紧急救助等各业务环节应用,自动提供多种警情、视频质量诊断结果、设备运行状态等多种自动故障信息,实现视频监控、设备维修、警情处理、维护保养等运维工作流程的综合管理。

  5、视频报警联网运营的未来

  在行业属性里,视频报警联网运营行业绝对具有“规模经济”的特性,所以我们应该扩大市场和增加用户群体,发挥出“规模经济”的优势。“规模经济”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意味着掌握有大量的客户数据,大数据的应用业务将随之而来,广告价值效应将日益凸显。

  随着联网规模的发展壮大,社会个体的治安防控体系也便逐步的建立清晰,这对政府公安部门对社会面治安防控起到了强有力的辅助作用。目前零散自建,各地保安割据的情况将得到梳理及归拢,一家全国性的安保联网企业将可能成为国家治安维护的重要力量,成就国家性安保品牌。

  四、围绕客户需求构建行业发展生态,打造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集团化业务

  在视频报警联网运营方向明确的前提下,布局整体业务便显得尤为重点。从行业的角度以及之前保安公司开展业务的成失案例来看,缺乏技术,产品力量的支撑,没有品牌影响力的建设,那么仅仅只能划地而治,难以实现全国市场的拓展,谈不上未来业务构建。作为各地押运安保子公司的母公司,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广电运通高屋建瓴,统筹规划打造出安防行业报警联网领域的全产业链业务,集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维护结合收购整合的集团化业务。有核心技术支撑、有自主产品品牌、有销售平台、有服务网点,有运营中心,在整个产品链上多点开花,打造世界性安防品牌。

  安防行业竞争的核心已从单品到解决方案,而现在从解决方案开始转向了生态的竞争。最先进的AI技术也没办法实现客户的所有个性化需求,再强大的厂商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也满足不了业务端的情况,生态的出现正是因应了市场个性化需求突出的趋势。而安保运营业务位于整个产业链的末端,最贴近用户,紧紧围绕用户需求进行升华,结合自主产品链进行生态构建将是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结语:对于金融押运企业来说其本身具备已足够多的经验,同时在押运服务中也建立了完善的安防服务体系以及人员安防运营管理体系,这对于其进军金融服务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文章链接:中国安防展览网 http://www.afzhan.com/news/detail/65994.html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