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发放周期缩短 房企为何还排斥公积金?_新浪地产网

公积金贷款发放周期缩短 房企为何还排斥公积金?

提要: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积金贷款的影响联系多家房企,多数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坦言,公积金贷款对楼盘销售影响并不大。

  (原标题:公积金贷款发放周期不断缩短 个别开发商排斥公积金或因绑定银行)

  去年12月,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公积金审批流程,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并加大惩戒力度。今年开年后,楼市调控持续,兰州、深圳和武汉等地相继出台政策,整治开发商拒绝公积金的现象。

  “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业主,一般不希望用公积金,因为公积金的效率慢一些。但近两年,公积金的批贷速度正在不断提速,尤其是最近,公积金批贷的速度有时候比商业贷款的速度还快。”伟业我爱我家(微博)(微博)市场研究总监孔丹一语道出了公积金贷款的变化。以往,公积金贷款流程复杂、放款周期长,拉长了房企回款周期,因此许多房企对公积金贷款有所抵触。但这一变化出现,开发商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积金贷款的影响联系多家房企,多数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坦言,公积金贷款对楼盘销售影响并不大。

  放款周期缩短对房企影响不大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深圳多个楼盘,均被销售人员告知楼盘接受公积金贷款,而在楼盘营销中心,记者只看到“按揭贷款”“一次性贷款”的流程公示,并未发现按深圳公积金新政要求所需要公示的“不拒绝公积金贷款”声明。

  “天玑公馆”一名销售介绍道,现在买房就可以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鉴于公积金贷款额度太低,可能需要申请组合贷,但组合贷流程比较慢,建议先申请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一年后再申请商转公贷款。谈及公积金贷款,上述销售称,以往公积金放款很慢,审批流程复杂,很多开发商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不过现在公积金政策也在改变,手续简单了很多。

  除深圳外,东莞一购房群的多名购房者告诉记者,近期去的一些楼盘都是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

  而在北京市场,居理新房咨询师主管刘政在带客的经历中并未遇到开发商公然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但也有个例,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北京的一些大户型产品和别墅项目基本上不让使用公积金,但是刚需楼盘基本上都会支持。”

  在调查过程中,一位银行个贷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反映,并不是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是很多人公积金余额不多,贷款额度很少,不能形成组合贷,因此,公积金贷款对开发商回笼资金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百强房企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在北京购房,公积金额度的帮助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尤其是改善性住房。如果政策的覆盖范围非常广,再加上公积金放款时间的问题,开发商的回款周期将会变长。

  易居(博客)(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目前许多房企基于资金的压力,会为了加快资金回笼,更偏好周期短的、回笼速度快的资金回笼模式,而拒绝购房者用公积金贷款。

  事实上,在限价政策下,倾向于让利购房提高首付甚至要求付全款的项目也在不断增加。北京和裕地产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积金贷款对楼盘销售影响不大。

  北京一家房企销售主管也坦言,目前购买楼盘时用公积金的购房者不是很多,对销售和回笼资金方面没有什么影响。

  房企或与银行存利益关系

  3月14日,记者从东莞市阳光热线问政平台获悉,自2018年1月起,关于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投诉约12条,其中7条已经处理,还有5条显示受理状态。

  东莞市公积金中心在平台上回复,中心会对限制、阻挠和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且敦促项目联系人要做好现场销售人员的相关培训工作,若公积金缴存职工需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也将会全力协助缴存职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开发商之所以排斥公积金,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

  一位不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关于公积金放款时间影响房企回款这一原因并不是开发商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主要动因,因为现在公积金贷款和商贷速度基本差不多。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此也表示,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不存在利益关系。而房企开发过程中往往需要和银行合作,不少银行同意放贷的条件之一就是可以获取到大量优质房贷客户,因而,这也成为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原因之一。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北京一家银行,也得到类似回应,工作人员告知,买房的时候开发商一般会告诉购房者他跟哪家银行有合作,直接去指定银行进行商贷就可以。

  上述不具名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开发商一般与银行有深度绑定与合作,不光排斥公积金,对购房者的贷款银行也有相关指定,必须在指定的银行贷款,其他的都不接受。

  他进一步解释,开发商与银行合作也无可厚非,因为项目从拿地到建设都是通过某家合作银行进行融资、贷款,因此,作为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肯定希望购房者都通过这家银行去贷款,“肥水不流外人田”。但二手房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客户买房一般会选择折扣多、利率低的银行进行选择,而开发商不同,他们考虑的首先是合作银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公积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公积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