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住房销售管理条例列入 未提房地产税_新浪地产网

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住房销售管理条例列入 未提房地产税

提要:3月1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包括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住房销售管理条例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

  3月1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包括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住房销售管理条例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

  58个政府立法项目:住房销售管理条例在列

  据了解,今年政府立法项目涉及经济、民主政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防、外交等七个方面,共计58个立法项目。

  在这些立法项目中,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16项,包括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车辆购置税法草案、外国投资法草案等;新制定的条例或办法27部,包括政府投资条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15部条例进行修订。此外,在公布立法计划的同时,每部法律法规都明确了负责的部门。

  中房网根据《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梳理出涉及房地产行业的相关的立法项目包括:制定住房销售管理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这些条例均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起草。此外,耕地占用税法草案和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今年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未提房地产税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税法并未出现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房地产税给予了高度关注,讨论房地产税的频次明显高于房地产长效机制,也有部分代表委员建议要尽早出台房地产税法。

  事实上,自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官方在不同场合对于房地产税已经作了四次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月11日下午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谈到对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议时提出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3月4日、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也分别在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税立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设计、完善,并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虽然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法,但在上述计划中的一句话也非常重要:“对于其他正在研究但未列入立法工作计划的立法项目,由有关部门继续研究论证。对于党中央和国务院交办的其他立法项目,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立法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立法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