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地产投资逾2500亿元 近半买欧洲物业资产_新浪地产网

中国海外地产投资逾2500亿元 近半买欧洲物业资产

提要:2017年,中国在海外的房地产投资依然录得395亿美元(约250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增长8%。中国在亚洲的房地产投资同比攀升34%,至125亿美元(约792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于中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

  根据高力国际掌握的数据,2017年,中国在海外的房地产投资依然录得395亿美元(约250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增长8%。中国在亚洲的房地产投资同比攀升34%,至125亿美元(约792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于中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政府实施严格的资本管控,预计接下来,中国投资者对于海外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地产投资或有萎缩。事实上,万达等企业也正在着手处理一些海外地产资产。

  高力国际预测,2018年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金额将下降10%,至112亿美元(708.4亿元人民币)。但展望2019年-2020年,高力国际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资产的需求开始发力,中国对亚洲其他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总额将保持增长。

  欧洲物业资产投资额剧增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的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据高力国际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国物业资产的投资额同比下降64%,为59亿美元(约373.4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对亚洲物业资产的投资额同比上升34%,达125亿美元(约792亿元人民币)。

  莱坊中国区国际投资部副董事程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国香港毫无意外占据了主要份额。投资大幅下滑情况不止出现在美国,澳大利亚同比下滑60%、韩国锐减91%、加拿大较2016年投资下滑84%。

  更重要的是,高力国际表示,中国对欧洲物业资产的投资飙升336%至187亿美元(约1184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中投(CIC)144亿美元(约911亿元人民币)收购黑石的Logicor物流业务,若剔除该交易,则中国对欧洲的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高力国际认为,这些变化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和人民币的强劲表现。

  程怿认为,在英国投资的强劲增长之下,欧洲其他地区的投资增长并不令人意外。过往以来,英国(伦敦)通常是欧洲以外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首选地。2017年英国房地产交易总额以102亿美元跃升至第二位,较2016年同比大涨574%。

  此外,高力国际研究发现,2017年中国在亚洲的房地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比较安全的“门户”市场,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国香港(69亿美元、436.4亿元人民币)、日本(23亿美元、145.5亿元人民币)和新加坡(21亿美元、133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额的90%以上。

  而中国香港所吸引的中国内地房地产投资资金就占到总投资额的55%,部分原因在于对未开发土地的投资较大。鉴于中国政府近期收紧国有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投资之外的海外投资,因而高力国际认为“一带一路”投资有望得到提升。

  新加坡成投资目的地

  据高力国际研究发现,2017年,中国对东南亚和南亚的房地产投资达25亿美元(超158亿元人民币),是2016年的4倍,创下历史次高(仅次于2013年的41亿美元,26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成为中国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吸引了21亿美元的投资额,占比高达84%。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投资额非别为2.46亿美元(15.6亿元人民币)和1.69亿美元(10.7亿元人民币)。

  莱坊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门主管陈姳潓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2017年5月份起,新加坡的集体销售市场热度迅速上升,共达成25笔集体销售交易,销售额达79亿新元。在此之前的两个季度,未售出库存仅为17500套,创历史新低,房地产开发商争相补充土地储备,使价格高于预期,进一步加剧了投资销售的波动。由于地价走高,新加坡私人住宅价格预计将持续回升,预计到2018年第四季度,私人住宅的价格涨幅将在3%到7%之间。

  正如高力国际认为,在门户城市市场中,中国投资者对新加坡的投资热情将保持高涨,主要原因在于新加坡的写字楼和住宅市场已经进入将持续数年的上升期。2018年,中国内地投资者对香港的投资兴趣有望保持平稳,而对于新加坡,投资热情则会持续高涨。新加坡仍为亚洲资本市场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而关于投资标的,高力国际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未开发地块是主要的投资物业类型,尤其是计划建造公寓的房企。而写字楼和工业物业的占比也很大,2016年为73%,2017年降为50%。高品质存量物业的稀缺表明,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项目将普遍成为进入当地市场的最有效方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海外投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外投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