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报审文件编制研讨会”在京盛大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建筑设计报审文件编制研讨会”在京盛大召开

提要: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至今已经深入设计行业各个阶段,北京市的绿建相关标准规范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面对北京市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要点(2017版)技术新要点,如何进行思维转变,升级生产模式,以便于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更快的完成绿色建筑相关任务是摆在施工图审图部门及设计院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至今已经深入设计行业各个阶段,北京市的绿建相关标准规范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面对北京市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要点(2017版)技术新要点,如何进行思维转变,升级生产模式,以便于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更快的完成绿色建筑相关任务是摆在施工图审图部门及设计院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绿建研究中心和绿建之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绿色建筑设计报审文件编制研讨会”于2018年3月12日14:00在中国建筑设计院总院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绿建研究中心主任赵昕主持,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协会会长刘宗宝做重要讲话。

  包括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协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筑都方圆审图中心、中元国际审图中心、建科院审图中心、北京清筑华诚、大图国际审图中心、中设建科、北京中冶京诚审图中心、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房集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润国际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轻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中机一院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几十家设计机构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绿建行业的饕餮盛宴。此次研讨会就北京地区近年绿色建筑发展新态势,在执行新版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要点过程中,审图部门和设计院所遇到的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度沟通,同时作为拥有资深绿色建筑咨询团队及丰富项目经验的绿建之窗通过自主研发的“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也给出了最适宜当下设计院及审图关于绿色建筑相关工作痛点的解决方案。

  用软件解决日益专业化规范化的绿建工作

  2013年6月,北京市勘察设计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公室发发布实施《北京市绿色建筑(一星级)施工图审查要点(试行)》,北京市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工作正式开启。 后续陆续发布《北京市绿色建筑一星级施工图审查要点(试行修订版)》 等文件。 2017年1月,按照北京市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DB11 T8252015)》,对原审查要点进行了修订,发布实施《北京市绿色建筑一星 级施工图审查要点(2016年修订版)》。 2017年8月,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新建政府投资 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的通知》,并发布《北京市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要点(2017年修订版)》。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绿建研究中心主任赵昕

  按一二星级的指标项进行梳理后将审查要点主要特点归纳如下: l 简化指标:简化了绿色建筑评定与现行施工图审查要点中重复的指标项;2、落实到图纸:将指标要求落实到了设计说明、总平面图、立面剖面图、施工图、节能计算书等施工图文件中; 3、分解到专业:按照现行施工图审查的专业分工,对原有的“四节一环保” 进行了分解,从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各专业明确了审查内容;4、 集成评估:制定了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集成表,要求设计单位对项目进行自评估,并自主选择需要满足的一般项,施工图审查机构按照集成表进行审查。

  可以看出,北京地区的绿色建筑政策日益严格,专业化、规范化成为设计院做绿建的基本要素,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绿建研究中心主任赵昕认为利用软件可以帮助设计人员简化评估和分析过程,针对当下的设计院绿建工作,可以达到降低对咨询单位的依赖,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效率, 降低咨询人员劳动强度,提高绿色设计报告质量的显著作用。

针对设计机构做绿建面临众多难点与痛点

  绿建之窗革命性提出“一站式软件解决方案”

  绿建之窗是国内知名的绿色建筑综合服务平台,拥有丰富的高星级绿色建筑咨询项目经验,同时为了解决绿色建筑产业链的痛点,结合绿建技术、咨询经验以及绿建软件的优势特性,自主研发了适用于绿色建筑方案阶段预评估、施工图审查阶段以及评星上会用的“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

绿建之窗董事长苏玉斌

  绿建之窗董事长苏玉斌谈到国内绿色建筑的标准规范日趋完善,同时也越来越严格,对设计院以及审图部门的难度和要求同时也增加了。目前设计院做绿建面临众多难点与痛点包括:

  【标准多】

  绿建标准条文繁多且涉及面广泛,导致学习困难,设计师们往往无精力及意愿去深入研究各条文要求;

  【易误评】

  为了完成绿建评价工作,设计师们往往仅能从字面理解条文要求,导致绿建条文评价误判频出。

  【多专业协同难】

  绿建标准中有很多条文涉及到多专业评价,绿建项目的完整评价及最终得分确定需各专业配合完成,目前设计院无各专业绿建评价协同工作机制。

  【经验不足】

  绿建评价方面经验匮乏,对各条文对不同项目的适用性及得分难易程度把握不准,往往采取按条文凑分方式,导致得分遗漏或项目增量成本增加等采取非最优绿建实施方案的情况频出。

  【不懂专项计算】

  绿建条文评价涉及到很多专项计算及模拟分析,大部分设计院未具备相关专项计算及模拟分析的能力。

  【报告不规范】

  大部分设计师会对得分条文的证明报告如何编写或报告的格式及内容把握不准,从而影响该条文的得分审查判定。

  为了切实解决设计院和审图机构在绿建工作中的问题症结,有效推动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绿建之窗建设性的同时也是革命性的提出绿色建筑设计痛点 — “一站式软件解决方案”。

  绿色建筑设计痛点 — “一站式软件解决方案”

  【标准多】 

  解决方案:设计师无需学习及理解条文要求,仅需将设计数据及设计理念录入软件,软件自动完成评价。

  【易误评】

  解决方案:软件已将各条文的具体要求分解为设计师更容易理解的设计数据、设计理念或明确技术措施选项,设计师仅需按照自己最熟悉的工作内容进行信息录入即可,对条文是否得分的评价将由软件来自动完成,彻底避免了由于设计师对条文要求的主观理解而造成的误判。

  【多专业协同难】

  解决方案:打破现有绿建评价按专业划分条文的工作模式, 创造性的将条文的具体要求分解为设计师更容易理解的设计数据、设计理念或明确的技术措施选项,并将上诉信息按专业进行分类,设计师仅需填写或关注本专业的信息录入内容即可。

  【经验不足】

  解决方案:软件在将条文具体要求分解的过程中充分结合了公司现有咨询团队的项目经验,相关条文要求均分解为清晰的设计数据,从而使设计师很容易判断相关设计或相关技术措施是否适合本项目及实施难度,确保最终实施方案最优。

  【不懂专项计算】

  解决方案:软件已最大程度集成了相关专项计算功能,相关专项计算模块开发过程充分结合咨询团队项目经验,操作简单清晰,设计师可轻松通过软件完成相关专项计算并一键生成专业规范的专项计算报告书。

  【报告不规范】

  解决方案:软件也从咨询团队近年来实施的绿建项目中挑选了比较完整规范的证明材料模板供设计师下载参考。

绿建设计报审必备精品工具“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

  “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打破固有的章节模式,建立更适合设计 人员的工作习惯模式,以更少的精力, 更短的时间,将做绿建的经验、案例以 模板的形式告诉大家,帮助大家快速的 完成绿建工作。绿建之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锋通过实操“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 对“设计院和审图机构在绿建工作中六大痛点”进行了破解症结的专业演示。通过演示,嘉宾们清晰的看到如何通过软件的方式解决困扰各个设计机构诸如无经验、多时间、多返图、高成本等绿建相关问题。

绿建之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锋进行软件体验演示

  用新方法提升审图部门和设计院绿色建筑工作效率和质量

  审查机构在绿色建筑产业链中作用举足轻重,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协会会长刘宗宝现场谈到提升审查速度,保证审查质量,强化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提升整体绿色建筑设计水平,是施工图审查协会的重要工作。

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协会会长刘宗宝

  近几年绿色建筑标准在设计行业提升水准比较高,许多新的绿色建筑标准实施之后,设计机构存在一定盲目性,报审文件并不统一,刘会长谈及绿建之窗的“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给审图机构和设计院提供了一个非常合适的工具和工作方式,对规范设计文件的编制、报审文件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目前审图中心的工作量非常大,返图过多也增加了设计机构的工作量。“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搭建了一个连接设计院和审图机构很好的桥梁。

  刘会长强调,设计院输入到软件中的绿建相关信息必须准确,绿色建筑的相关技术、措施、绿色建筑说明文字必须在施工图中有所体现,设计院输入输出的标准化、规范化会加快施工图审查的速度,同时也极大的减轻了审图中心和设计院的工作成本。

  刘宗宝会长代表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协会肯定绿建之窗此次活动的价值和作用,感谢绿建之窗为切实推动绿色建筑图审评星相关工作所做出的贡献,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提高设计院及审图中心的工作水平,更好的保障绿建审图质量。

  随后,北京地区各审图中心与设计院领导间,针对具体绿建工作的要点,痛点,经验进行了充分而有深度的交流,并对“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特别是针对北京地区施工图审查模块表现出强烈兴趣和需求。

新浪地产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