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地触底反弹 今年土地出让收入预估超5.4万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市供地触底反弹 今年土地出让收入预估超5.4万亿

提要:在“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一项中,(预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4661.7亿元,增长5%。

  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预期下,我国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有望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在“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一项中,(预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4661.7亿元,增长5%。

  此前财政部发布的“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2059亿元,同比增长40.7%。

  这一数据创下历史新高。自2011年至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分别为33166亿元、28422亿元、41250亿元、42940亿元、32547亿元和37457亿元。

  

  房地产供地量开始反弹

  土地出让收入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供地增加,另一方面楼市销售情况尚好,房地产企业的拿地需求也比较旺盛。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房地产供地11.5万公顷,同比增长7.2%。这是近四年来全国房地产供地量首度出现正增长。

  自2009年开始,我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开始进入提速通道。2009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10.91万公顷,2010年便增加至15.42万公顷,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16.91万公顷和16.56万公顷。

  2013年,我国房地产用地供应一度高达20.32万公顷,创下近十年来的顶峰。此后开始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2014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15.1万公顷,此后的2015和2016年分别为12万公顷和10.75万公顷。

  从近年来的楼市地市表现来看,楼市走势会直接影响土地供应。当楼市销售火爆时,土地供应会增加。反之则会减少,究其原因,一是房地产企业购地需求减少,二来土地供应方——地方政府也并不情愿在土地市场低迷之时大量低价出售土地。

  201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增长7.7%,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均创历史新高,好于市场预期。

  销售的旺盛带动了房企进一步拿地,以增加土地储备。而在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后,一些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也陆续出台2017~2019年三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加大供地量成为主要做法,以求稳定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74宗,合计供应规划建筑面积是最近4年最高,达到了1014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全年上涨了304%。

  此外,因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趋紧,房地产开发商转战三四线城市,后者的土地成交及出让收入同比也均有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据显示,2017年我国三四线城市共成交土地15368宗,成交土地面积5750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3%;土地出让金13492亿元,同比增加78%。

  国土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也显示,在热点城市市场调控从严的背景下,企业向三四线城市转向明显,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异常交易出现持续增长,2017年四季度,三线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上升。

  未来多主体供地

  除了利用传统的国有建设用地建设房源外,我国政府也酝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居住用地和住房的格局。

  国土部高层1月15日透露,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对于这个政策方向,新华社发表评论称,政府不再垄断住房用地,盘活非房地产企业自有土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贯彻中央提出的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两多一并举”住房制度基础性的土地制度变革,可望渐别土地财政、抑制地产投机,满足住有所居,同时维护不动产市场稳定。

  房地产热点城市这两年增加了土地供应,以期尽快增加房源供应。不过,供应出去的土地都在建房子吗,还是被企业“囤”而不建静候土地升值?

  2017年9月,国土部曾组织全国71个重点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送数据,地方结合当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将检查范围增加了40个地价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合计有111个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

  此次检查内容是2013年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

  检查结果表明,全国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良好。总计检查了2013年1月1日以来出让的住宅用地52285宗、面积170404.7公顷,合同正常履约比例达到81.8%,安徽等8个省级行政区正常履约合同超过90%,表明出让的住宅用地多数能够得到顺利和有效开发。

  此次检查发现,影响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的因素,除了个别合同约定不合理及不可控因素外,主要是受让方资金短缺或利益驱动、规划调整、出让方没有按约交付土地,以及行政审批环节多、周期长。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住宅用地有效开发利用,调研督导问题整改及住宅用地监管机制建设,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将推动解决合同执行及监管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规范房地产用地秩序,促进住宅用地有效供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收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收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