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智能家居入口的产品们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徘徊在智能家居入口的产品们

提要:  中国互联网人喜欢谈“入口”,因为历史经验表明,拥有了“入口”,就拥有了成为“独角兽”甚至“十角兽”的机会。个中的人也能获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勇豪迈之感。

       新闻来源:搜狐  

  中国互联网人喜欢谈“入口”,因为历史经验表明,拥有了“入口”,就拥有了成为“独角兽”甚至“十角兽”的机会。个中的人也能获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勇豪迈之感。

  智能家居概念从 2014 年受关注以来,入场者众多,也从未停止过入口之争。有别于移动互联网时代“软”的特征,智能家居的场景则是由硬件产品构成的。“智能家居”的边界虽然就是房屋,但实际的应用场景却很分散,如果每一个场景都要单独发号施令,既不便捷,也不智能。这也是为什么入口很重要,因为这不仅是商业机会,更是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构成的核心。

  ▲ 钢铁侠中的人工智能管家 Jarvis 是很多人梦想拥有的

  网上曾经流传过一个段子:你和我妈的对话通常是“妈,我饿了…”、“妈,我衣服呢…”、“妈,晚上吃啥…”,而你和你爸的对话通常是“爸,我妈呢…”。

  在我看来,这正是对智能家居入口的一种绝妙隐喻。

  智能路由器已明日黄花

  路由器大概是最早被盯上的产品之一,作为家庭网路的核心设备,变身成为平台产品似乎有着天然的逻辑合理性。在移动互联时代,连不上 Wi-Fi 干脆被网友评为“新十大酷刑”。

  2014 年起,包括小米、360 等大厂,以及极路由这样的新晋公司,都尝试给路由器加上了各种附加功能,但这些功能大同小异,并没有触及到用户的需求核心。路由器虽然是网络必经设备,但很多智能家居的终端设备可以直接通过 app 进行控制,并不需要通过控制路由器完成,从操作逻辑上来说就不太顺畅。缺乏有效的交互方式大概是路由器无法成为入口的最大障碍。

  ▲ 小米路由器支持 DIY 组装并包括一块硬盘

  智能手机仍有想象空间

  对比起来,智能手机有着人们更加熟悉和习惯的交互方式。重要的是,智能手机是目前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智能终端,成为“万能遥控器”合情合理。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家居设备都有对应的 app 进行控制,而苹果、谷歌和小米等企业也都是在围绕智能手机这一平台来搭建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

  ▲ 苹果 HomeKit 智能家居平台

  只是,虽然今天的智能手机功能强大,但在作为家居智能设备的“万能遥控器”时,也还是不够严谨,因为并不是所有通过手机进行的操作都是最优方式。也无外乎有人会调侃,如果每次回家开门、进门开灯、睡觉关空调时都要先掏出手机,然后打开 app,这种行为似乎称不上智能而是智障。

  手机成为智能家居入口这事不是没机会,现在也仍然算得上是实力玩家,但想要坐实入口之名还有点早。

  聚光灯下的智能音箱

  当下,智能音箱恐怕是智能家居领域最受关注的选手。私以为,智能音箱能够走到聚光灯下的最重要原因在于语音交流是人类最自然和简单的交互方式,也是你总是对我妈说“饭好了吗?”“我东西去哪了”的惯性使然。加之语音交互技术的日渐成熟,让人机之间的语音交流更加流畅。音箱作为最贴近语音交互场景的消费产品,成为“智能改造”的重点对象就不奇怪了。

  ▲ 亚马逊 Echo 智能音箱系列

  但同时,语音交互技术的技术成熟度又很大程度决定了智能音箱产品的成熟度。比如现在语音远场识别仍然是个技术难点,嘈杂环境下的识别也是影响使用体验的关键。毕竟,如果每次想要干点什么时都还要凑到音箱跟前,是会让人怀疑谁才是被服务的那个。或者,当你和朋友在一起聊天觉得有点热时,总不能说“朋友们,安静一下,我现在要开空调了”吧。

  智能家居的概念年年热,至今仍然未能进入到快速普及阶段,也没有一个“入口级”产品的出现。大概还是因为没有解决功能碎片化、使用体验欠缺、安全性等问题。

  站在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其实市面上并不缺少能够解决实实在在问题的产品。从中小团队专注的单款产品上,或者是行业大佬构筑的生态中,是可以看到智能家居领域成熟迹象的。只是相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快,硬件相关领域的发展更受制于物理世界的规律,浮躁不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