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是系统性风险重灾区吗? 专家详解三大金融风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市是系统性风险重灾区吗? 专家详解三大金融风险

提要:庄毓敏解释认为:“金融风险其实在哪个国家都存在,中央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就说明了问题,确实存在金融风险,并且一定程度上比较严重;但是,中央提出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总体上看,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中央也出台了很多措施,都是在提前化解风险。”

  

  中央提出“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那么,金融风险主要在哪儿?被诟病多年的房地产市场成了银行贷款的重要流向,楼市泡沫隐藏的风险会不会成为触发金融风险的罪魁祸首?

  “一说银行的不良资产就想到房地产业,其实并非如此,银行的不良资产主要并不在房地产领域。”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称。

  庄毓敏解释认为:“金融风险其实在哪个国家都存在,中央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就说明了问题,确实存在金融风险,并且一定程度上比较严重;但是,中央提出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总体上看,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中央也出台了很多措施,都是在提前化解风险。”

  那么,到底哪个领域的金融风险相对严重?

  “企业杠杆率、地方政府债务、银行业不良资产。”庄毓敏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国金融风险主要在这三个领域。不过,庄教授话锋一转称,整体上看,她并不认为目前的银行不良资产率高到多可怕,“并没想象的那么高”。

  12月3日,首都经贸大学与社科院共同发布《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17)》显示,2017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继续放缓,预计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8%左右的水平。报告和银监会的最新表态判断一致,认为不良资产率整体可控,尽管未来仍有上升的压力。

  谈到企业的杠杆率,庄毓敏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去杠杆效果非常明显,企业杠杆率总体上下降得非常快。

  记者从财政部全国两会上公布的《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看到,2017年全年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59万亿元,控制在1.63万亿元限额以内;2018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提出,今年严禁各类违法违规、担保行为,省级政府对辖区债务负总责。

  对于地方债务问题,庄毓敏告诉记者:“地方债的多少要两面看,地方承担了经济发展的责任,那支出就可能很大,但地方政府同样有很大资产。”在她看来,绝不能单独看负债数据那一方面,看资产负债表不能单纯看负债率。

  “即使我们看企业经营状况时,也不是单看负债率,必须看资产和现金流,这样才能做到更客观、更科学地评判;所以,看地方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债务时都一样,要看完整的资产负债情况,然后才能判断能不能承受得起这个债务。”庄毓敏认为,地方债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同样处于可控阶段。

  庄毓敏对《华夏时报》记者解释称:“从国家层面的角度看,我们的赤字率一直控制得很好,跟美国甚至很多国家比是非常低的;所以,不要一谈债务就去过分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依然在安全线内。

  “我更关注国家怎么能够顺利转型成功,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动力问题。经济发展中,出现问题是必然的。我们面临着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再加上处于改革深化时期,2017年经济增长还能达到6.9%,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做到。”庄毓敏称,经济发展健康了,风险也就慢慢化解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融风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融风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