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新房限购:35万英镑以下新房开售后前3月只能卖英国人_新浪地产网

伦敦新房限购:35万英镑以下新房开售后前3月只能卖英国人

提要:根据伦敦市长官方网站(Mayor of London)2月5日的消息称,伦敦市长萨迪克·阿曼·汗在地产业界的支持下宣布了一项重大举措,目标在于提供给伦敦市民及英国国民购买新建成楼盘时一条“优先通道”。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英国伦敦政府对海外购房者在当地购置房产出台了限购政策。

  根据伦敦市长官方网站(Mayor of London)2月5日的消息称,伦敦市长萨迪克·阿曼·汗在地产业界的支持下宣布了一项重大举措,目标在于提供给伦敦市民及英国国民购买新建成楼盘时一条“优先通道”。

  房价35万英镑以下的新建房屋,前3个月只能卖给英国当地居民

  提议内容规定,价格35万英镑以下的新建成房屋在开售后的前3个月内只得卖给英国当地居民,同时在最开始的1个月内只授予居住地或工作地在伦敦的市民购买权。

  该项提议由市长与多家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研议后产生,并已经得到HBF和G15等伦敦最大房屋协会的支持。通过这一举措,政府可以确保家庭年收入9万英镑以下,即有资格购买经适房的英国家庭能够买到价格35万英镑以下的中低端住房。

  伦敦市长萨迪克·阿曼·汗目标于2018年就开始帮助伦敦市民抢得新开楼盘的头筹。如果该计划成功,很多市民将比通过原来的公屋分配系统早很多年“上到车”。

  2017年,萨迪克·阿曼·汗委任了一项关于外国投资者在英国地产市场投资情况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提到,外国投资者事实上在恶化伦敦的房地产发展。

  根据萨迪克·阿曼·汗在2016年12月委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做的一份关于海外投资客对伦敦房地产市场影响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半数,价值介于20万英镑至50万英镑的伦敦新建房产,都是被外国投资客给买走。据统计,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大陆分别列于伦敦房产海外投资客排名的前四位,华人投资客占到伦敦房产海外买家的一半以上。相比于英国首套房成交均价的40.5万英镑而言,海外买家大量购置了很多适于本地居民居住的房产。 例如:在威斯敏斯特区,肯辛顿切尔西区及金融城等伦敦黄金地段,新楼盘中甚至有三分之一是卖给海外投资者的。

  在伦敦当地官员看来,海外投资者的蜂拥而入增加了当地购房者的压力,很多房子还在建设中时就已经被卖掉,使得本地的首次购房者连看房的机会都失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提议也是英国政府第一次把房屋的销售对象限定在英国国民或伦敦市民。

  据美国CNBC在2017年7月的报道称,在房价的调控上,伦敦还尝试过一项新的税收政策,即购入第二套房增收3%印花税,并将企业法人的购房交易税从3500英镑提高至7000英镑。同时,在英国脱欧市场信心不足与税收政策调整的双重背景下,海外投资者对英国房地产的投资额已在去年降至历史新低,产权人中外国人的比例业已降至2010年时的一半以下。

  戴德梁行(微博)大中华区海外投资部高级董事张令青表示,35万英镑在伦敦根本买不到好的房产,所以这项提议对海外购房者影响非常小。

  有从事伦敦房产交易的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由于此次伦敦政府制定的限售价位太低,短期内对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很小,但不排除未来政府会继续加码限购。

  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对海外购房者出台限购政策

  在英国伦敦出台此次针对外国人的购房限购政策之前,加拿大温哥华和澳大利亚也曾出台过类似的限购政策。

  2016年7月25日,温哥华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宣布,从8月2日起,将向海外房地产投资者征收15%的额外房屋转让税,此举被认为是与中国买家“撕破脸”,因为中国买家被认为是推高温哥华房价的推手。该项新政公布后,8月1日至14日,西温哥华地区的住房销售量立刻暴跌了94%。

  2017年10月6日,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Robertson)宣布将在10月17日的市政会议上,提议让开发商给温哥华当地居民购买楼花的优先权,并表示这项提议是温哥华未来十年房屋战略计划中重要的一环。

  该项提议内容为,新楼花项目开盘的前30天只限温哥华当地居民购买,接下来的60天内限大温区居民购买,之后才轮到其他地区的买家。而买家购买房屋的数量将得到限制,同时,购买者还必须签署协议,确认购买目的只为居住,而不是转售。

  11月,温哥华市议会批准通过了最新的"10年住房策略"(Housing Vancouver Strategy)和"三年行动计划"(3-Year Action Plan),其中包括一系列抑制豪华房市和外国投资人的措施。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上调豪华物业税率、征收投机税和炒房税、弥补资本利得税漏洞和限制外国买家投资置业。此前,主管温哥华城市规划的Gil Kelley向市议会说:“流入温哥华的过剩资本已经掀起了一场巨大风暴。”路透社援引当地房屋中介所提供的数据称,温哥华西侧的高档住宅区价格在过去3年已经猛涨了57%,该地的普通公寓或联排别墅已经涨至140万加元(约691.6万元人民币)。而大温哥华地区的普通住宅价格也已经涨到12.5倍于当地人的平均年薪的价格。

  除了加拿大温哥华之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同样出台了相似的法令。

  2015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高调宣布要对外国投资者加强监管。根据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外国人不得购买二手房屋。若购买新房,须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一年之后,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州也出台了针对海外购房者的政策。

  2017年6月,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州州长Gladys Berejiklian和财政厅长Dominic Perrottet宣布,如果海外投资者要在新州买房的话,那么购房者需要缴纳的附加印花税将从4%提高到8%,而他们需要支付的年度额外地税将从0.75%提高到2%。这项政策将在接下来的4年之内,筹集到20亿澳元的税收,以此来帮助在新州的首次购房者在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中买到自己的家。

  此外,根据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政府公告显示,该州从2018年1月开始将对州内16个特定区域内闲置6个月以上的房屋征收“居住用地闲置税”。

  在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的新西兰也“不甘示弱”。

  2017年10月25日,10月25日,新西兰当选总理、工党领导人杰辛达·阿德恩与其联盟伙伴——新西兰优先党领导人温斯顿·彼得斯在惠灵顿签署了联盟协议,协议内容包括禁止非新西兰居民(不包括澳大利亚居民)购买现房(不包括期房)。杰辛达·阿德恩表示,“我们同意禁止外国买主购买现有住房,并将对外资购买新西兰农场和关键基础设施采取限制措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伦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伦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