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2017年7~12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2017年7~12月)

提要:2017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科学判断、综合施策、稳中求进的方针指引下,通过“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伴随着北方清洁供暖全面深入发展,环境保护“利剑”行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一系列大事件,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动力,坚持转型和质量升级。

  报告来源: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

  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

  指导单位: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一、行业概述

  2017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科学判断、综合施策、稳中求进的方针指引下,通过“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伴随着北方清洁供暖全面深入发展,环境保护“利剑”行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一系列大事件,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动力,坚持转型和质量升级。

  通过全行业的砥砺前行,奋勇开拓,在家用热水系统市场销量仍然下降的状态下,建筑热水工程保持稳定增长,采暖和工农业应用等新领域蓄势起步,市场应用走向多元。三块叠加,虽社会保有量增幅继续下降,但行业销售量降速已经放缓,触底迹象,整体回暖趋势显现。同时,内部创新力量不足,少数轻视质量和服务,偷工减料,低于成本价恶性竞争现象在部分地区部分项目上还时有发生。整体形势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二、行业运行数据

  2017年7-12月,全行业销售太阳能集热系统1901万平方米(折合总功率14258MWth),主要数据见下表:  

  表1  2017年7-12月份行业运行主要数据

  

  表2  2017年全年太阳能集热系统产销量   

年份

总产量

比上年

保有量

比上年

万㎡

MWth

增长(%)

万㎡

MWth

增长(%)

1998

350

2450

--

1500

10500

--

1999

500

3500

42.86

2000

14000

33.33

2000

640

4480

28

2600

18200

30

2001

820

5740

28.12

3200

22400

23.08

2002

1000

7000

22

4000

28000

25

2003

1200

8400

20

5000

35000

25

2004

1350

9450

12.5

6200

43400

24

2005

1500

10500

11.1

7500

52500

20.97

2006

1800

12600

20

9000

63000

20

2007

2300

16100

27.78

10800

75600

20

2008

3100

21700

34.78

12500

87500

15.74

2009

4200

29400

35.48

15000

105000

20

2010

4900

34300

16.7

22170

155190

23.8

2011

5760

40320

17.6

27110

189770

22.3

2012

6200

43400

7.6

32310

226170

19.2

2013

6360

44520

2.6

37470

262290

16

2014

5240

36680

-17.6

41360

289520

10.4

2015

4350

30450

-17

44210

309470

6.8

2016

3950

27650

-9.2

46360

324520

4.9

2017

3726

26082

-5.7

47780

334460

3.1

  表3 1998年~2017年太阳能集热系统年生产量、保有量和增长率

  三、行业数据简析

  1、集热系统

  2017年7-12月,全国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系统总销量1901万平方米,与去年下半年2013万平方米相比,同比下降5.6%。其中,真空管型集热系统销量1581.4万平米,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9.3%;平板型集热系统销售319.6万平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4%。

  2、保有量增幅趋缓

  保有量2014年同比增长10.4%,2015年同比增长6.8%,2016年同比增长4.9%,2017年同比增长3.1%。保有量增幅连续下降,处于低速增长阶段。

  3、工程和零售

  零售与工程比例继续稳步变化。零售占比由去年的32%继续下降到29%,单机产能进一步压缩,开工不足、闲置、转让、报废情况增多。工程占比由去年的68%继续增长到71%,不少企业工程占比增长幅度较大,太阳雨、四季沐歌、中科蓝天等工程市场增幅达到40%。

  4、毛坯管

  2017年下半年毛坯管窑炉开工41台,开工率58%,主要集中在山东省。目前,毛坯管小规模企业关停较多,整合重组,选择在能源优势地区建厂,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态势。一些企业增加其它玻璃产品,以适应市场变化需要。

  5、平板膜层

  平板膜层产量上升较快。2017年平板型集热系统销售602.8万平米,同比增长12.9%。随着光热市场环境的变化,除蓝膜、黑铬和阳极氧化等膜层外,平板膜层创新不断。下半年,济南三齐奥能的“直排反应式磁溅射光学蓝膜”正式投产;济南豪客“七彩热膜”正式发布,计划2018年3月实现量产。加上稍早投产的德州金奈尔、淄博伟瑞、河北聚日等不同类型的膜层,平板集热器呈现多品类发展趋势。

  6、搪瓷水箱

  搪瓷水箱年销量为200万台,同比增长36%,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像迈能、光芒、华昇隆、龙普等企业增加了热泵水箱,其中太阳能约占比70%,热泵占比27%,其它占比3%。444铁素体不锈钢水箱工艺技术也有明显进步。

  四、行业社会贡献

  1、能源供应贡献

  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太阳能热利用集热器面积保有量达到47780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能力已达7167万吨,相当于节电334460MWth。

  2、节能环保贡献

  进入21世纪以来的16年度间,我国太阳能集热系统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5383万吨,减排SO2232万吨,减排烟尘179万吨,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

  3、社会就业贡献

  2006年以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为社会解决几百万劳动力就业问题,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近几年虽然市场下滑,仍然提供了约350万人的就业岗位。


  表4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度社会贡献数据

  五、市场状况分析

  1、零售市场继续下滑

  太阳能零售市场继续下滑,主要原因是太阳能光热产品创新滞后,不能满足用户日益提高的多功能、全天候、舒适、便捷、高可靠性等需求,运行成本低的优势已经逐渐退居消费者选购的次要因素。其次由于城镇化建设、消费群体年轻化、区域市场饱合等多种原因,部分热水市场正逐渐被热水工程和其他类热水器产品替代。

  2、热水工程市场持续增长

  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是企业太阳能产品适应城镇建筑高层化趋势的不断创新,运行成本低的优势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其次是住建部出台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引导,包括全国各地80多个城市鼓励安装政策继续实行,部分城市探索和鼓励百米以上建筑安装政策,以及部分地区继续实施的退耕还林政策,都加大了推广力度,促进了工程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3、采暖和工农业供热蓄势待发

  受政策引导和国际同行经验影响,我国太阳能采暖继续沿着户用和集中两个发展方向。户用采暖示范应用案例继续增加,技术上向提高太阳能贡献率,降低初装费发展。集中供暖应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技术,示范应用项目开始建设。整合光热、储热、多能互补技术的清洁供热站出现。工农业供热以山东工业绿动力政策推动的规模最大,各地印染、纺织、食品、干燥、蔬菜、种养殖等工农业供热也继续发展。江苏纺织印染、浙江养渔业、云南烟草干燥、广西药材干燥、宁夏枸杞干燥等,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涌现出一批好项目。正在开发着巨大的采暖和工农业供热市场。

  4、行业集中度有提高

  根据经济学绝对集中度(>CRn)对产业集中度的划分,可以将行业分成制造和工程两个板块来分析,由于家用系统低水平制造企业数量减少,行业市场领域拓宽,企业分工细化,制造板块可以定性为已从分散竞争型过度到低集中竞争型;工程板块由于储运成本、难以规模化生产因素限制,仍处于分散竞争型。如按供热领域企业数量分析,户用热水、建筑热水、建筑供暖、工农业供热四块中,从事户用热水和建筑热水企业数量下降,从事建筑供暖、工农业供热企业数量增多,但还远低于发展需要。综上,总体上行业集中度有提升,建筑热水集中度相对较低。

  六、行业主要活动

  2017年度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召开

  12月6日,2017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济南召开,会议主题是“创新提质,踏上新征程,迈进新时代”。意在倡导行业站在新阶段,把握新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取胜价值导向,以创新引领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共创新时期行业美好未来。

  会议邀请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部分企业代表做主题演讲及专题报告,协会做“2017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报告”,同期还举办了太阳能建筑创新、太阳能采暖与工业应用专业论坛,举办了“青年才俊”企业家沙龙。

  会议期间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单位名单,2017年度售后服务先进企业评选结果,2017年度行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评选结果,发放了“2017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论文集”等。

  六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制定启动会召开

  9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批准的六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该六项标准分别为《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要求》、《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太阳能热能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与数据传输接口技术要求》、《太阳能热能系统实时监测技术规范》、《家用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性能检测及评价方法》。六项标准的制定将填补太阳能户用采暖、太阳能热泵产品和太阳能供热工程计量监测三大空白。

  七、政策与法规

  1、国家层面

  12月17日,发改委、能源局等10部委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对北方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供暖、天然气供暖、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做出了具体安排。规划指出,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煤烧(含低效小锅炉用煤)7400万吨。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煤烧(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力争5年时间左右,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化城市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

  2、地方省市

  山东:10月22日,威海市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供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向镇延伸,城市周边的村镇及新型社区,可优先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供暖。对热力管网无法覆盖的,因地制宜,推广以太阳能、电能、空气能、地热能、清洁煤炭及生物质能等为主要供暖能源的供暖模式。同时还提出,推广农房和太阳能一体化设计方案和施工图集,通过建造被动式太阳房、太阳能采暖系统等方式充分利用太阳能。

  安徽:6月,合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合肥市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要求宾馆、医院等有热水系统设计要求的公共建筑和新建居住建筑,应当统一设计并安装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热水系统,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鼓励既有民用建筑在节能和绿色化改造时,设计、安装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

  黑龙江:8月,哈尔滨市出台《哈尔滨市拆并淘汰燃煤小锅炉推进清洁能源使用财政资金补助管理办法》,对改用清洁能源供暖方式淘汰小锅炉给予资金补助。对采取电热膜、热泵、太阳能等其他清洁能源或可再生能源替代方式淘汰燃煤小锅炉的,按照36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标准给予补助。

  天津:9月,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出台《滨海新区冬季清洁取暖配套支持政策》。根据该政策,滨海新区将对农村地区、城市地区居民分散住户“煤改电”“煤改气”“煤改清洁能源”,公共场所、非公益性生产经营场所、农业设施“煤改清洁能源”,以及城市地区集中供热补建进行补贴,部分补贴标准高于天津市。滨海新区还鼓励利用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燃气分布式能源取暖,均将分别给予一定补贴。

  河南:10月10日,河南省能源局出台《“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到2020年河南省可再生能源新增直接投资达到750亿元。《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50万千瓦,新增太阳能热利用面积4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0亿元。

  湖南:10月20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正式施行《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和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选择一种以上适合本项目的可再生能源,并具有一定应用规模。值得注意的是,新建、改建、扩建12层及以下的居住建筑应当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能耗监测数据采集系统。

  广东:10月18日,佛山市住建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广绿色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纳入绿色建筑重点实施范围的新建民用建筑推广利用太阳能。实行集中供应热水的医院、学校、酒店宾馆等公共建筑鼓励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产生热水量应不低于建筑生活热水消耗量的10%。鼓励十二层以下(含十二层)新建居住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能耗较高的商业、酒店宾馆等新建公共建筑配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八、企业创新发展

  日出东方: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能源技术中心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开发太阳能跨季节区域供热系统项目。

  皇明:探索与大型集团签定战略合作方案,为其进行节能改造服务,提供整套能源解决方案。

  力诺瑞特: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集自动化、柔性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于一体的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建成投产,创新打造高水平智慧互联化生产模式。

  天普:实施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天普新能源生态圈战略,控股建设中外合资企业——京特普森索太阳能公司,共同推进平板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和国内和国际应用及推广。历经5年自主研发,具有效率高,集成性好,运行稳定,安装便利特点的高效大型平板集热器在国内实现量产。承建的总面积570㎡西藏自治区能源示范中心清洁能源采暖项目,首次应用了高效大型平板集热器,设计冬季晴天太阳能保证80%以上的供热能源需求。

  海尔:成功完成对全球最大平板太阳能制造商GREENoneTEC公司51%股权的并购,中外双方将就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进行协同发展,以平台聚合全球优秀资源与用户需求,打造太阳能产业的“新航母”。

  永生:24年坚持无水箱太阳能的创新研发,得到市场认可,并获得台资和地产商投资,市场销售开始快速增长。

  希奥特:西部第一个,首航艾启威节能有限公司敦煌热发电项目综合楼太阳能光热采暖、制冷、热水联供系统,工程进入后期阶段;研发的紧凑式采暖热水器初投资低,可增加“集热模块”,提高太阳能的贡献率,电辅助顺应部分地区优惠政策,受到期盼改善生活质量的农村消费者关注;7个不同类型的采暖示范项目在张家口、辽宁、北京等地进入采暖期验证。

  豪客:顺应城市建筑绿色、高层化趋势,坚持多年创新的镶嵌式系列产品,高比例进入山东省建筑图集,已与7家国内国内知名地产商签订战略合作,下半年合作项目40多个,截止11月明年订单已过亿。正在扩大产能,建设高水平生产线,原有单机和小规模工程已经停、转。

  维克莱恩:瞄准后续北方采暖市场,围绕太阳能采暖技术继续创新。下半年建设的土壤蓄热跨季节示范项目开始蓄热,正在积累季节蓄热数据和经验。

  深圳爱能森:在市场和政策引导下,转型聚焦北方清洁供暖,设计供暖面积10万㎡的山东寿光三元朱村集中供热项目建成;预计供暖面积50万㎡的山东寿光孙家集镇项目一期5个站开工。拟建站6座,设计供热450万㎡的河北衡水饶阳经济开发区项目开工。2016年至今完成和在建的清洁能源站累计供暖面积达510万㎡。

  京普和创能:山东京普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创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分别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标志着太阳能企业在我国节能环保事业上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金奈尔、豪客、三齐奥能三家平板企业2017年分别发布了最新的“原子膜”、“七彩热能膜”和“直排反应式磁溅射光学蓝膜”,成为平板膜层领域的三股“新势力”。

  九、存在主要问题

  1、技术创新仍不足

  对关键共性技术,包括蓄热,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多能源互补集成技术等,开展示范研究的企业数量还不够多,研究还不够专注,不够深入。服务于企业创新的科研检测机构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使得目前行业技术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不适应“十三五”规划“不断拓展太阳能热利用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的要求和任务的态势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2、质量管理水平不高

  样机和实际供货产品质量存在差异;因质量造成返工、退货、换货频次较高;售后频次较高的现象还较为普遍,甚至有的企业还出现产品批量的质量事故,工程质量控制责任不清,质量保证能力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到位等。折射出行业总体质量管理水平与先进制造业还存在不小距离,业内企业之间质量管理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同一家企业各发展阶段中也存在差异。

  3、低价恶性竞争存在

  落后产能的市场化淘汰进程,“低价中标”的规则,优劣难分等因素,造成低价恶性竞争在部分地区、部分项目上存在,有的还有加剧趋势。

  4、部分企业诚信意识不够

  部分虚假、夸大的宣传;少数急功近利,不计长远,随意改变材料、变更工艺迎合低价投标行为;个别假资质、假报告、假业绩现象;履约责任的推诿现象等等,严重影响行业口碑、企业信誉、市场的健康有序。

  5、制约发展因素

  ①国家供热统计体系不健全

  统计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管理的重要工具。长期以来,我国“非电”供热统计体系不健全,大部分太阳能热利用领域供热数据未能进入统计体系,被认为是我国能源管理出现“重电轻热”现象,国家层面政策缺失的主要原因。该“短板”制约着政府之手更好的发挥作用。

  ②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弱

  在“非电”供热统计体系不健全条件下,管理部门研究出台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但“十三五”前两年即将过去,社会发展已将北方采暖提升到环境治理、民生重点工作的时候,仍然没有对承担供热重要力量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情况做调研,没有对《规划》实施进行做调控,也没有对行业发展出台指导性意见。4月出台《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后,也迟迟没有下文。这种宏观调控力度弱的情况,对规划目标的实施,对热利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③国家科技支撑滞后

  近40年来,瑞典、德国、丹麦、加拿大等国在国家科技力量支撑下,跨季节蓄热、供热制冷、工业应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太阳能供热技术日臻成熟,成为区域供热站的主能源之一,示范项目100%的太阳能采暖世界记录也宣告诞生。而我国2017年9月21日科技部才组织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会,方案在“十三五”中期才提出,研究的关键共性技术也不够全面,使我国在太阳能采暖、工农业供热等领域关键技术缺乏国家力量的科技支撑,仅依靠股份制企业跨国合作和民营企业艰难创新,致使太阳能供热和蓄热等关键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处于“跟跑”阶段。

  十、发展建议

  1、召开行业调查研究会,研究出台指导性意见

  由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召集骨干企业、行业协会围绕太阳能热利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了解情况、听取建议,研究出台在国家供热统计体系不健全条件下的发展指导性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引导,推动“十三五”规划的落实。

  2、继续加快补齐供热统计体系短板

  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继续加快供热统计体系项目的研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规划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热统计体系建设。建议供热统计体系建设应包括太阳能热利用在各应用领域供热数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按照国家能源行业标准,组建各省,汇总全国统一的供热消费侧数据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太阳能供热发展深度融合。

  3、将太阳能供热纳入北方新农村建设和全国各工业园区规划

  顺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在北方新农村、全国工业园区建设规划阶段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协调规划进去,为能源变革提供基础条件,以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热比重,总结示范项目经验,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后期改造成本,落实能源革命战略。

  4、进一步落实太阳能供热建筑同步设计

  鉴于目前北方一些地区建筑存在设计阶段未考虑供热方案,主体工程完工后不能较好满足太阳能应用条件,后期勉强应用,使工程建筑节能效果受到影响,造成能源和投资浪费较为常见的情况,建议有关建筑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太阳能供热与建筑同步设计的要求。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