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夯实基础研究, 人工智能将应用到高铁_新浪地产网

科技部:夯实基础研究, 人工智能将应用到高铁

提要: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技基础,部署重大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同时,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政策法规方面的研究,深化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交流。

  2月26日,国新办举行科技工作进展与成就有关情况发布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中国关于人工智能(AI)、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最新产业创新规划和进展。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技基础,部署重大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同时,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政策法规方面的研究,深化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交流。

  在具体行业创新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透露,在智能高铁和无人驾驶方面,正在做相应的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希望未来的高铁能像在家庭影院一样,人们上高铁后就会忘记旅途疲劳。

  AI与轨道交通是亮点

  在发布会现场,万钢介绍了2017年中国科技发展概况,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包括丁荣军在内的五位科学家介绍了中国科技方面的新突破和改革重点。

  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万钢介绍,2017年中国编制起草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各方面反响强烈。规划落实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已有知识应用到社会需求的各方面去。

  以人工智能在高铁安检方面应用为例,丁荣军介绍,未来有了人工智能应用,高铁过安检人们只要走过去就行。此外,希望未来旅客在高铁上能有家庭的感觉,可以使用娱乐设施,也能上网,甚至一些个人的爱好等都能满足,包括列车窗户的颜色,当然这些应用的前提是安全。

  高铁领域的创新是近年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丁荣军介绍,复兴号在美观和舒适方面,与原来的和谐号相比有很大变化,其线路、施工技术水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在列车的稳定性、减震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丁荣军说,过去大家抱怨上了和谐号手机打电话断断续续,这是因为车速太快,信号跟不上,现在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讯不中断。

  发布会上,人工智能的话题,引发了现场多位院士的讨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提醒,在人工智能领域要避免盲目性,现在可能有盲目的乐观和悲观。此外,应该避免泡沫,不能因为政府支持鼓励,大家就都做人工智能。当前,要把智能科学的自然科学基础、社会科学基础都打扎实。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介绍,在人工智能领域,清华大学在跨学科交叉研究中做了大胆改革。为了整合不同院系,针对重大改革所需要的资源问题,2017年清华成立了两个跨学科的校级层面实体实验室,和3个跨学科的校级交叉研究中心,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涉及7个院系,包括计算机系、机械系、自动化系、人文系、艺术系等。

  科学研究不能弯道超车

  基础研究是万钢和科学家们在发布会上谈到的关键词。

  万钢说,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是现在要做好的一门大功课。近几年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快速增长,投资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3亿元,增幅达65%。最新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是国家对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第一个政策性指导文件,标志着中国正逐步走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道路。

  万钢透露了文件的形成背景,去年全国两会上,有9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问题,大概有5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相关建议。加强基础研究作为全国政协的1号提案,委托科技部牵头,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香山科学会议,其间各位专家所提的建议,逐渐形成了共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雪涛说,过去对一些基础研究创新叫弯道超车,这个词有些局限性,最好是劈山建路架桥,达到别人所达不到的制高点,产生原创性的成果,带动中国的高新技术应用研究。比如,过去几年传染病防控领域,就有很多中国原创的研究。

  薛其坤也表示,目前中国的量子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科学发现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因为发展了自己的工具,这靠弯道超车是超不上去的,得靠原始创新能力的提高,是另辟蹊径。

  万钢说,搞基础研究坐十年冷板凳是短的,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坐十年冷板凳一定能出点东西,有些人可能一辈子探索也没做成功,但这些人的探索都在为下一代人提供基础。

  基础研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走得越远不确定性越强,万钢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同时又要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需要全社会支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