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绵城市绿色价值链_新浪地产网

打造海绵城市绿色价值链

提要:对于武汉市青山、汉阳两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片区的居民来说,在刚刚过去的融雪期和去年的雨季,他们没有了以往湿脚淌水回家的烦劳,家门口的道路都已铺装了整洁美观的透水砖,即使夏季暴雨,路面上也不会有积水。

  对于武汉市青山、汉阳两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片区的居民来说,在刚刚过去的融雪期和去年的雨季,他们没有了以往湿脚淌水回家的烦劳,家门口的道路都已铺装了整洁美观的透水砖,即使夏季暴雨,路面上也不会有积水。

  官方公开资料显示,透水路面正在武汉市城区不断扩展延伸,海绵社区、海绵学校、海绵医院也越来越多,这些都与当地的一家企业密切相关,这家企业就是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为江城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勇当“开路先锋”

  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12月8日,是由武汉建工集团和武汉车都集团联合投资组建的一家国有企业。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武汉市属国有企业,是住建部核准的首批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之一,也是湖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建筑施工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而武汉车都集团有限公司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属的国有市管企业,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是政府功能性设施的主要建设者和运营管理商。

  早在国家开展试点之前、人们尚在热议海绵城市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的武汉车都集团有限公司就瞅准了其中的商机,未雨绸缪,欲利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生产透水砖及其他市政建材,在江城率先开辟海绵城市建设市场。因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是新建城区,工厂、社区、道路、绿地规划合理,人口密度相对较小,新建区域海绵建设和已建成小区海绵改造都相对容易,且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投资项目一上报就得到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的批准。随后最初的设想被放大,武汉建工集团作为联合投资方进入新公司,目标明确定位为武汉乃至湖北最大的海绵城市建设供应商、中南地区最大的环保透水材料供应商。

  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坐落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乌金工业园,占地面积110亩,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公司引进了两条美国贝赛尔公司先进的生产设备,拥有目前全国产能大、华中区产品全的全自动化制砖生产线。2016年5月25日,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所生产的产品经湖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各类指标均超过国家相关标准,其中透水砖的透水系数达到了国家A级标准。目前,该公司产品种类包括透水砖、路沿石、行道砖、植草砖、盲道砖、护坡砖等近20种,具有强度高、外观好、不易损坏、产量大、更安全等特点,公司已成为武汉及周边地区首选的海绵城市建设供应商。

  在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带动下,武汉市及湖北省内已有多家国有企业进军海绵城市建设市场,还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活跃在海绵城市建设的建筑材料供应和工程施工等领域,每年创造的销售额和施工产值超过百亿元。因此,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被业界称为江城乃至湖北海绵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

  以“红色信仰”不断筑牢绿色产业价值链

  作为一家新兴的国有企业,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自创立之日就清楚自身的担当,其名称中的“环保再生资源”清晰地指明了公司的立足点和发展方向。

  创立之初,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秉承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全新的思维规划企业发展路径,将绿色环保作为首要前提,把“可再生、能循环”作为发展的必备条件,将社会责任当作企业神圣的使命。

  项目投产初期,主要采用河湖淤砂、粉煤灰等固废作为原料。随着生产应用技术日益成熟和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将产品原料转向来源更加广泛、对城市环境威胁更大的海量的建筑垃圾。2017年8月,公司的第一条建筑垃圾破碎移动生产线正式投产,建筑垃圾破碎后“变废为宝”,成为生产透水砖、地砖等产品的生产原料,不仅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还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这条生产线每天能消化建筑垃圾数百吨,短短几个月已破碎建筑垃圾近2万吨,所有再生料被100%利用。为了避免生产中的次生扬尘和噪声污染,真正做到清洁化生产,下一步,公司将再新增一条更加先进的全封闭建筑垃圾破碎生产线,同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全密闭改造,以确保环保项目自身的“环保”和绿色。

  目前,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是混凝土基透水砖和路沿石、植草砖、水工砖等市政建设用材,生产这些产品的原材料除了水泥、石膏等工业原料外,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已占到很大比例,比如透水砖中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和粉煤灰的比例占到30%左右,路沿石、行道砖、植草砖通过配方优化建筑垃圾再生料的占比最高超过了50%,这些都为当前解决垃圾围城难题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后,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不止于此,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在武汉车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积极参与和配合集团总体战略,围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新城、中法生态新城、长江新城的建设规划,大胆提出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发展思路,跳出单纯的材料生产供应模式,努力向纵深构筑绿色发展的价值链。

  为了筑牢企业的绿色价值链,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更是创新性地建立了以“红色信仰”构建绿色生态的保障机制。公司将党建工作放在与经营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时时处处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和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紧密对接,保持上下一盘棋,组织全体干职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并分批组团到延安、上井冈、赴大别山接受“红色洗礼”,到海绵城市建设先行先试的发达地区学习取经,最终锻造出一支有担当、有实力、勇于奉献、敢于创新的绿色生力军。

  新时代新举措聚力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创新是企业成长的永恒旋律。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从创立之日起就将创新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公司投产不到一年,就在全国率先研发成功干法成型S型站石,此成果在同行业引起巨大轰动。此后,高性能透水砖、生态水工砖等优质产品相继上市,“车都环保”成为海绵城市建设领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2017年,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同年12月28日,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被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等单位授予“2017年度武汉科技创新企业成长者”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后,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审时度势,结合武汉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的发展规划,围绕市政和城乡生态建设做文章,深思熟虑、精心谋篇布局,以加快海绵城市生态系统建设为核心,重点推进区域内的海绵城市建设、市政和水利工程建设,全力配合全市河湖水利整治,积极参与全市老城区的海绵改造和新城区海绵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末真正成为武汉乃至华中地区最具实力的海绵城市建设综合供应商。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充分论证,2018年该公司将新上一条仿石材深加工生产线,专门加工比现有透水砖、行道砖更具装饰效果的高档透水砖、广场装饰砖,附加值将比现有产品提高一倍左右,应用范围也将拓宽至广场、地铁站房、高档社区。本着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公司下一步将研发新一代的装配式综合管廊和河湖淤泥综合利用技术。

  新时代的号角已然吹响,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将以全新的姿态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环保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环保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打造海绵城市绿色价值链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