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上半场结束 下半场要拿僵尸企业开刀_新浪地产网

去产能上半场结束 下半场要拿僵尸企业开刀

提要:在前两年煤钢去产能完成数逼近“十三五”任务上限的情况下,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或与2017年持平,钢铁略降四成,炼化、建材、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多行业去产能力度则加码。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力度加大,结构性去产能将成为主攻方向,与重组整合战配合打响。其中,全面稽查“僵尸企业”是重头戏,相关法规标准将更为严格,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也将加码。

  在前两年煤钢去产能完成数逼近“十三五”任务上限的情况下,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或与2017年持平,钢铁略降四成,炼化、建材、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多行业去产能力度则加码。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力度加大,结构性去产能将成为主攻方向,与重组整合战配合打响。其中,全面稽查“僵尸企业”是重头戏,相关法规标准将更为严格,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也将加码。

  2016年,“去产能”成为当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中的首要任务,也成为了“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一项。而煤炭、钢铁行业又成为去产能的重中之重,这场艰苦决绝的去产能战役就从这两个行业开始打响。当年2月,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这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提出用3至5年时间,煤炭产能再退出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钢铁再压减产能1亿吨至1.5亿吨。结合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这两年来,全国已退出煤炭、钢铁产能分别超过4.4亿吨和1.15亿吨,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两个行业分别去化5亿吨和1.5亿吨的“十三五”目标上限,可以说,煤炭和钢铁行业已经接近完成任务,进入了后去产能时期。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需要追求的不仅是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尤其是在后期,数量已经接近目标,就有更多精力追求质量。所以,煤炭和钢铁行业都会进一步向结构性去产能方向调整,即大力清理底线以下的“僵尸企业”,全力争取有盈利能力的潜力企业。这样的结构性调整,与整体经济从增速到质量的追求转变,也是相符的。

  在去产能即将扩容之际,回顾煤炭和钢铁行业的这两年,吸收经验,吸取教训,有助于其他行业的去化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一方面,是过剩落后产能的退出,主要难点在于“僵尸企业”的清理。在这两个行业的去化过程中,清理“僵尸企业”都曾经出现过政令不畅的状况,对于“僵尸企业”的清理很难落地执行。这并不是这两个行业的问题,而是产业政策和运行逻辑的结构性问题。资源型行业,无论是产能暴涨还是产能过剩,都有着行政化影子。补贴和资源企业带来的GDP数据和政绩,都让地方政府与其成为利益共同体,产能就此暴涨,一旦去除过剩产能,又是将目标分解层层下放到地方政府,再由企业上报减产数量,出于税源与政绩的考量,规模庞大的资源企业会被保护,甚至以补贴吊命,在一波又一波的去化中存活成为不会被清除的“僵尸企业”。这样,就会造成浪费资源生产更多落后产能、强化产能过剩的结果,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据悉,2018年各地都要列出名单,拿出计划,全面稽查。将清理“僵尸企业”作为2018年去产能的重要抓手,正是对底线之下的过剩产能零容忍的决心表现。例如,工信部近日出台文件,提出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就是针对这种情况。“地条钢”指的就是一种生产工艺简单的劣质钢材,已被国务院定义为过剩产能,但随着最近钢材价格回升,这种隐蔽性强、利润高的过剩产能又出现了顶风复产的现象。

  另一方面,要注意区分企业状态,对于底线之下的企业,必须全力清退。而对于有盈利能力的企业,则要争取重组改造或强化管理,避免以一刀切的清理误伤。以钢铁行业为例,特钢正是现在所追求的高质量产品,也是一个钢铁强国的标志。而在过去几年,曾经出现过有实力的特钢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因连环失误而突然倒闭,甚为可惜。

  在这两年的去产能过程中,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近日,因给员工发红包的百元钞票垒成“墙壁”而刷屏的方大特钢,正是钢铁行业去产能红利的受益者,清理了违规“地条钢”和规范市场秩序后,方大特钢去年业绩大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00%,成功转身。

  2018年是去产能的深化之年,在煤炭、钢铁进入后去化时代的同时,更多行业的去化正逐步开始。中国经济转型需要将落后的产能剥下,以市场竞争造出高质量的先进产能新鲜血液。结构性去产能,对“僵尸企业”绝不手软,对潜力企业绝不错杀,方能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的完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去产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去产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