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漂一族"欲返乡置业 新一线城市成购房热点_新浪地产网

59%"漂一族"欲返乡置业 新一线城市成购房热点

提要: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未来返乡置业的人数或将越来越多。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一份最新联合调查问卷显示,59%的“漂一族”有返乡置业的意愿,而改善家中老人及孩子的生活条件成为他们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

  春节假期是亲人团聚的时节,也是返乡置业热潮涌动时刻。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未来返乡置业的人数或将越来越多。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一份最新联合调查问卷显示,59%的“漂一族”有返乡置业的意愿,而改善家中老人及孩子的生活条件成为他们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

  返乡置业人群画像

  “赚一线城市的钱,买二三线城市的房”已成为越来越多在外打拼游子的选择。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返乡置业群体主要分两类:一类为了让父母生活得更好,会选择在城里购买一套房,给父母住;另一类则是为了投资,虽然一线城市买不起,但也不能让钱闲着,觉着买了房才安心,索性在老家买一套房保值增值。

  “以后自己住,还可以给父母养老。”北漂刘美(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考虑返乡置业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相比北京高企的房价,葫芦岛房价相当便宜。100万可以在葫芦岛购置一套130平方米的大房子,但在北京只够支付一套小房产的首付。

  杨光(化名)已经尝到了返乡置业的“甜头”。2015年,杨光在郑州购置了两套面积分别为30平方米和40平方米的房产。当时,郑州房价约为一万元/平方米。如今,杨光所购置的这两套房产价格已经上涨至13700—13900元/平方米。除了投资,杨光选择返乡置业,还有为孩子落户和日后上学的考虑,因为他无法为孩子在北京落户。

  安居客《2017-2018返乡置业报告》显示,返乡置业的人中一半以上年龄都在30岁以上,单身人群只有19%;其中有80%的人群来自三、四线城市,近七成在一、二线城市工作;而工作城市买不起房或者希望改善家人生活条件是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

  关于买房置业选在哪儿的问题,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查问卷显示,38%的人希望回老家买房,21%的人希望在老家的省会城市买房,且超半数的人计划一年内购房;关于房价,83%的人希望家乡的房子总价不要高于100万,三居室是大家普遍理想的户型。

  新一线城市购房热潮

  人群的流动和选择置业城市的原因涉及主观和客观等多个方面。从客观因素来看,全国城市发展渐趋平衡,在一线城市人口容量、就业机会趋于饱和的状况下,新一线城市爆发出巨大发展潜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一线城市经济发展迅猛,普遍GDP增速在8%左右,重庆更是超过1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技术的进步和设施的完善加速国内交通网络的发展,特别是未来将逐步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高铁覆盖全国80%以上的大城市。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也拉近了“漂一族”与家的距离,使得返乡置业更加变得更加容易。

  更大的变化是,相比大城市较高落户条件和限购条件,新一线、二线城市近年来积极推出人才政策、购房补贴等诸多福利,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安家。比如,重庆的高精尖人才可享受住房优惠保障,安家补助最高200万;成都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建立人才绿卡;武汉规定非武汉户籍个人凭“房票”可在武汉购买首套住房;南京的高层次人才购房首套不受户籍限制,40岁以下本科生直接落户买房等。

  除了能够以更低成本解决住房问题,新一线城市的高速发展还为返乡置业的人群提供更多高薪就业机会。58集团招聘数据研究院显示,新一线城市高薪热招职业主要集中在高级管理、金融证券、投资理财、运动健身、法律、翻译等类别,有了在大城市工作的经验积累,“漂一族”返乡后也能很好地延续职业状态。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相比在大城市,“漂一族”返乡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后积累买房资本的难度也降低不少。根据58集团招聘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白领平均薪资,2017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白领平均月工资在6800到7500元之间不等,新一线城市中的杭州、苏州、东莞、成都、重庆、郑州、武汉、南京等地的白领平均月工资也达到了5500元到6700元不等。

  对于返乡置业,张大伟针对购房者也有一些建议。“不能拿一二线的城市标准看房价,三四线城市房价有天花板,不能觉得房价比一二线便宜就任性买买买。总体而言,GDP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因此,经济发展活力旺盛的城市是值得购买的。买房核心还是看人口,有人口增加的城市肯定更值得买。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尽量买城市热点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域。”

  此外,张大伟还提醒购房者,“必须了解清楚本地的房地产政策,很多人户籍可能已经外迁,这种情况下,自己要买的城市是不是限购,贷款政策如何,都需要弄清楚;每年春节的时候,很多三四线城市卖房的会打出各种优惠,但需要问清楚是真是假。三四线城市很多房地产项目证照不全,另外办理房本按揭等流程缓慢,所以需要预留好时间。尽量买大开发商的项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返乡置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返乡置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