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音箱今日首发 能否唤醒智能家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苹果音箱今日首发 能否唤醒智能家居

提要: 2月9日,在经历过万众的瞩目和跳票的洗礼之后,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正式对外发货。相对于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智能音箱产品,苹果的入局无疑会让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更加凶险,但HomePod能否开启全民使用的春天呢?

        新闻来源:搜狐

  2月9日,在经历过万众的瞩目和跳票的洗礼之后,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正式对外发货。相对于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智能音箱产品,苹果的入局无疑会让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更加凶险,但HomePod能否开启全民使用的春天呢?

  

  精致的音箱

  在去年6月5日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高调亮相,官方售价为349美元,价格很苹果,大概是Google Home加上亚马逊Echo之和,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唤醒和操控智能音箱,可以用语音设置闹铃或是调整音乐的播放,借用官方的说法就是“给用户带来音乐上的享受”。

  事实证明,经过数个月的细致打磨之后,苹果的智能音箱在音质方面表现非常出色。其中的一个技术亮点在于它可以智能感知周围的空间,自动探测环境并调整所发出的声音。利用七个扬声器来创造出虚拟的声束,以此对房间进行模型构建,在播放过程中,扬声器和麦克风都在工作,最终获得尽可能自然的声音。

  

  如果这种技术能广泛应用于安防领域,那无疑是行业的福音。

  功能的担忧

  提到智能音箱,不少朋友的第一反应是人工智能,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内置了Siri,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唤醒智能音箱,然后进行相应的操控。只不过在语音智能方面,Siri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实力,很多第三方的功能不支持,而且依旧“难用得像个智障”。

  比如说,无法用一条语音让Siri设置同时两个闹铃,不能与之尬聊,不能通过它打电话,更为关键的是,这款产品能够控制的家用电器少得可怜,有些苹果的家电产品也不能控制。和谷歌以及亚马逊的产品相比,智能化水平相差了很多。

  此外,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一个比较致命的缺陷在于安全性,它内置的语音识别系统并不能识别说话人的身份,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语音唤醒并读取其中的隐私信息。如果智能音箱的主人开放了所有权限,那么任何人都可以命令HomePod收发信息,借用别人的身份随意发短信,这将会留下多少安全隐患呢,相信有安防意识的智能音箱产品都不敢这么做。

  

  撬动行业的春天

  易观在今年1月发布了《2017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实力矩阵分析》,其中点明了传统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跑步”入局,2017年下半年更是呈现出“百箱争鸣”的盛况,国内阿里“天猫精灵”的销量已破百万、京东叮咚智能音箱的销量累计超千万。

  此次苹果智能音箱的发货,无疑会对智能家居行业产生积极地影响。大量的智能音箱产品首先会推动硬件领域的发展,包括声学器件、芯片等,随着智能音箱市场扩大,智能音箱供应链公司将率先受益,核心供应商将受益于终端品牌和互联网公司的硬件创新,产品将迎来“量价齐升”。

  此外,可以加速智能家居的普及,比如说2017年被炒上天的人工智能,苹果的产品无疑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日常生活,各种智能化的家庭终端也将会受益,而且自然语言语音识别的技术也将会在应用中得到提升,语音识别最终成为智能家居入口和人机交互的标准。

  

  未来前景广阔

  从现有的数据来看,目前智能家居或是智能音箱的市场尚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状态。对于用户而言,智能家居这个概念显得比较纠结,因为智能家居吸引力主要来自于他们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或是舆论的宣传,但产品功能方面总难以达到心中所想。

  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智能家居的发展速度和普及率与国外相比相差比较大,而且智能家居的概念很庞大,设计产业链上下游极广且节点众多,任何一个条件环节出现了不完美,都会对产品体验和推广产生致命打击。

  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国内智能音箱销量正在稳定提升,并且已形成了一定的生态格局,国内巨头在技术和资金上的投入也在加大,各行各业都非常看好智能音箱未来的发展,随着智能家居系统的发展,智能音箱凭借其天然的语音交互优势,必然会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的中心。

  苹果HomePod的入局,无疑会让行业内的市场争夺更加激烈,技术与体验的较量节节攀升,而对于用户群体而言,红海的市场中,受益的最终还是广大的消费用户。

  

  帮尼有话说

  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是一款可爱的产品,一如既往的延续了苹果的风格:一面优秀而、一面平庸、拒绝和解、拒绝合作,但对于不少果粉而言,无论产品如何,苹果都能依靠它的品牌魅力,将不少对智能音箱无感的用户纳入其中,推动全国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与提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音箱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音箱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