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和“消防安全” 能否兼得?_新浪地产网

“建筑节能”和“消防安全” 能否兼得?

提要: 2017年12月底,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新闻来源:腾讯

  2017年12月底,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成就,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对2018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提出六大工作任务。其中重点要求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品质,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为载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城市宜居性。积极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节能。要真正做到全面的建筑节能,必须由设计、施工、各级监督管理部门、开发商、运行管理部门、用户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节能政策和节能标准的规定,全面贯彻执行各项节能措施,将建筑节能真正落到实处.其中建筑物的保温是建筑节能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但是做为建筑保温材料,通常都有一个矛盾。节能保温效果好的材料,防火性能一般是B1级;节能保温效果差的材料,防火性能一般是A级。这就让设计院、开发商、总包单位以及材料商都比较难选择,如何让“建筑节能”和“消防安全”,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首先要从国家的一部节能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说起,1997年11月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2016年7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修改,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这部节能法为了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制定本法。 其中第三节建筑节能篇的第三十五条明确要求:建筑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应当遵守建筑节能标准。不符合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不得批准开工建设;已经开工建设的,应当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已经建成的,不得销售或者使用。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在建建筑工程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情况的监督检查。但是由于消防安全的考虑,再加上几次建筑物的大火,中央电视台大火、上海静安寺大火,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基于保温材料的现状,目前高层建筑严格限制保温性能好的B1级材料,一方面是消防安全,一方面是建筑节能。建设主管部门和消防管理部门应该联合管理,制定相应的准入条件,严苛的技术标准,同时材料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提高供应违规材料的处罚成本,共同促进建筑节能市场可持续性和严肃性,净化建筑节能市场的环境,对于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我们建设主管部门一定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消防部门也需要结合建筑节能市场的现状,不能一刀切,需要柔性执法,理性管理,共同提升国家建筑市场的良性竞争空间。让“建筑节能”和“消防安全”,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节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节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