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去年办公楼、商业用房投资低迷_新浪地产网

发改委:去年办公楼、商业用房投资低迷

提要:去年,全国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增速仅为3.5%和-1.2%,远低于住宅开发投资增速(9.4%)。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2月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针对去年房地产开放投资情况的解读指出,受库存量大、去化缓慢的影响,去年,全国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增速仅为3.5%和-1.2%,远低于住宅开发投资增速(9.4%)。同时,房地产市场面临租赁市场发展滞缓、土地和住房供应主体单一、住房保障渠道多元化不够等问题,房地产开发投资需要把继续优化结构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国家发改委再次强调,下一步,我国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1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其中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15640亿元,同比下滑1.2%。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7.4%,比2016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的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7.2%、11.6%和3.5%。

  有分析指出,在房地产投资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商办投资增速缓慢,与多地商办普遍难以消化高库存关系密切,与本次国家发改委的表态“不谋而合”。有分析机构发布数据称,2017年,北京楼市的商办库存达到45878套,创下四年以来的最高位。

  近两年,“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被不断强化,做住宅出租也成为商办项目加速去库存的一个有效手段。上月中旬,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曾公开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对此,有专家解读称,这意味着今后包括商业企业自持等在内的多种土地都将为各地的住房租赁市场形成有效的供应。

  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市场总监郭毅介绍,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不少商业企业手中出现了一些处于闲置状态的土地,此前,这些企业只能通过股权转让或者政府收储的形式一次性将这些资产出手,处置和回笼资金的空间均十分有限。“今后,企业可以在土地上建设长租公寓等住房面向个人出租,不仅能获得高于商业办公楼租金的长期资金回报,而且还可以将原有旧业态中的员工安置在公寓中的服务、管理等岗位上,帮助企业更平稳地度过转型期。”郭毅表示,目前我国各地闲置的商业用地存量还是十分可观的,即使是在核心区已经完成产业升级的一线城市,也存在一些早期建设的、业态相对陈旧的商业办公设施,这些项目已经与当期的市场需求“脱节”,适合重新改造成租赁住房推向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办公楼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办公楼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