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的遗留问题要妥善处理_新浪地产网

煤改气的遗留问题要妥善处理

提要:据多家媒体报道,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月24日下发文件,要求除2017年结转的农村煤改气任务外,2018年原则上不再新增农村煤改气和燃煤锅炉改气,待2019年鄂安沧管线、2020年中俄东线国家主干输气管网投运,有新增气源后,再考虑实施新的煤改气工程。

  据多家媒体报道,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月24日下发文件,要求除2017年结转的农村煤改气任务外,2018年原则上不再新增农村煤改气和燃煤锅炉改气,待2019年鄂安沧管线、2020年中俄东线国家主干输气管网投运,有新增气源后,再考虑实施新的煤改气工程。煤改气工程从轰轰烈烈铺开,到出现严峻“气荒”、各地频频曝光群众供暖困难,到环保部紧急暂停煤改气,再到河北省宣布政策调整,这场围绕清洁能源利用的事件终于告一段落。不再新增煤改气,是对之前冒进做法的纠偏,是政策的理性回归。然而,一个存在偏差的决策,它所造成的影响很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后煤改气时代”,很多问题仍然需要正确应对。

  首先是人们的生活问题。之前为了赶进度,一些工程建设难免仓促,很可能存在质量隐患。煤改气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也事关政府的公信力,对这方面的隐患必须进行排查。与此同时,煤改气的供热效果到底好不好,成本高不高,用起来方不方便,一个冬天下来,大家心里都有了一个比较。要让已经完成煤改气的人们真正感受到使用天然气确实比原来烧煤要好,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日后煤改气能否继续推进的重要心理因素。

  其次,由于之前市场缺口巨大,加之政策导向性的问题,有很多煤改气相关企业,比如壁挂炉工厂纷纷扩大了产能,预计在2018年,还会新增数目可观的壁挂炉厂家,大量工人也会涌向这个产业。然而河北省煤改气突然来了个急刹车,这些产能会不会出现过剩,这些企业和工人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政策的不稳定,造成整个行业前途未卜,这个时候政府有必要站出来,及时加以引导,防范化解风险。

  再次,加大环保力度,发展清洁能源,这是大势所趋,本身是没有错的。但煤改气究竟是不是一个最佳解决方案,这个问题值得冷静思考。日前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洁取暖并非一刀切式的煤改气、煤改电,而是对天然气、煤炭、电、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形式统筹谋划,是整个供暖体系全面清洁高效升级,清洁取暖工作特别突出一个“宜”字,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笔者注意到,这位负责人提到了“宜煤则煤”,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对燃煤采取一“禁”了之的态度。确实,我国煤炭储量居世界第三,产量更是位居世界第一。煤炭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做好煤炭这篇文章,也许比大规模地推进煤改气更为现实。而且大量从国外进口天然气,也关乎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加大对煤炭洁净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充分利用好我国的煤炭资源,让煤炭使用起来更环保,也许是一种更为合理的方案。

  此外,环保是一盘大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一个整体。河北省宣布不再新增煤改气,其他省市如何回应,目前暂时还没有看到下文。清洁能源的普及会不会因此受挫,迫在眉睫的大气环境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难题。所以,煤改气不是一个部门、一个省份的事情,更需要在国家层面做出顶层设计。这个冬天很快就要过去了,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却还在继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煤改气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煤改气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