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租赁市场还需出台相关税收优惠_新浪地产网

专家:发展租赁市场还需出台相关税收优惠

提要:全国各省市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仍是热议话题。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加快形成“租购并举”新格局,是各地2018年完善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

  来源:上海金融报

  1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长应勇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也事关年轻人发展。去年上海严格执行了沪六条、沪九条等调控措施,今年仍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今年上海还将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变“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现状。各地两会热议“租购并举”

  全国各省市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仍是热议话题。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加快形成“租购并举”新格局,是各地2018年完善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包括上海在内的地方两会纷纷将增加租赁房供给、搭建租赁服务平台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北京提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上海今年“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福建表示今年“福州新开工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5000套、新增供应5000套,厦门新开工12000套、新增供应8000套”;江苏称南京市“2018年将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保证租赁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达到30%以上”;深圳今年“新开工和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2万套,建成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等等。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博客)表示,在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干预下,在租购并举的大形势下,今年市场趋势总体不变,此次各地两会是把之前的政策再次重申一下,“更多是对原有内容的强化、落实和执行。”“国家队”起模范带头作用1月20日下午,上海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城方,由上海地产集团正式发布。据悉,目前上海地产集团已首批确定17幅租赁房地块,全部建成后可供应约2万套租赁房源。2018年上半年,计划开工4000套,年底前全面开工,2020年实现交付。按计划,首套租赁住房样板房将于1月完成,而2018年内,面向社会、融合租赁住房运营服务管理功能的租赁住房代经租信息化平台将正式上线。此外,成都市推出首批约2200余套国有租赁房源,已面向市民公开交易。据悉,起租价从600元到1850元不等。

  对于“国家队”进入租赁住房市场,张宏伟表示,地方国企推租赁住房是出于两个考虑,一是定向解决城市所需人才的居住问题;二是发挥政府的社会保障作用,即满足本地户籍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除了地方国企以外,一些民企在租购并举方面也有参与,但总量不多,“事实上,除了国企,其他主体都参与了这个市场。”

  中国房地产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微博 博客)认为,像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有些措施很不错,但把原本建商品房的资源转移到大规模建租赁住房将面临严峻考验,可能难以持续发展。此外,发展“租购并举”还应有相关税收优惠。“第一,如果建商品房的土地少了,价格更要上涨;第二,大批租赁房什么时候能建好?对参与建造租赁房的企业有何税收优惠等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李战军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租购并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购并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