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三大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冬奥会_新浪地产网

2018河北三大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冬奥会

提要: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河北省长许勤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了河北的三大战略,也是河北2018年的三件大事,即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河北省长许勤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了河北的三大战略,也是河北2018年的三件大事,即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

  2017年,雄安新区聚焦科技、金融资源;崇礼借冬奥会东风冰雪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大幅推进。在许勤看来,这三大战略也为河北提供了发展势能。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河北2018年推进三大战略的部分重点项目,包括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等环境工程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三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河北省今年提出的核心目标更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11次提到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将启动新项目

  许勤在总结2017年的工作时,第一条即是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组织国际国内专家和一流团队,高强度、高密度编制雄安新区各项规划。

  在2018年关于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方面,许勤表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有几大重点。

  在交通方面,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大交通格局。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

  在生态方面,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白洋淀及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

  在制度改革方面,深化住房、户籍、人才等制度改革,广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制定支持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

  在产业方面,抓好新区及周边管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北京市将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天津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完善天津到雄安的交通网络。

  1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新区要从前期以规划编制为主要内容的准备阶段,向规划实施阶段做准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走访雄安新区发现,一大批央企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已入驻,2017年这些公司已在雄安完成初步的布局,正在静待雄安的规划发布。

  雄安光启超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同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自己对雄安新区有几大期待。他说,一是期待即将出台的雄安新区规划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二是期待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期待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三是期待能为首批入驻雄安的48家企业在即将交付使用的临时办公区企业用房中提供办公场所,作为企业在雄安新区的“窗口”,为广泛与已入驻的国内外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提供平台。

  京津冀协同要有新突破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2017年京津冀协同发展116项年度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京唐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许勤表示,要制定新一轮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计划方案,力促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在交通方面,将制定实施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推进北京新机场、张呼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石衡高速公路,力争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在生态环保方面,完善区域生态信息共享和补偿机制,抓好京津冀水源涵养林、永定河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

  在产业方面,开展高端高新产业转移对接,推进廊坊京东电子商务、保定新发地物流园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启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重大战略平台精准定位、错位承接。

  河北省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规划整合。深化与京津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建共享,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

  支持北京冬奥会建设是河北的第三件大事,冬奥会本身也加速了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和协同发展。1月13日,崇礼太舞滑雪场负责人齐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冬奥会的契机下,崇礼冰雪产业优势突显。

  目前,京藏—张承全程高速驱车2.5小时,未来延崇高速完工后,北京至崇礼区驱车仅需1小时;京张高铁通车后,从北京北站乘坐高铁直至太舞小镇门口,仅需50分钟。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7年张家口赛区场馆和相关建设规划并获国家批准,43个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力争年内张家口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河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河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