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津城首个智能化服务社区 租房扫码能开门_新浪地产网

探秘津城首个智能化服务社区 租房扫码能开门

提要:租房手机上就能选房,网上付款后刷身份证就可以开门。想要进小区停车,白天小区里的车位空出来,外面的人想停进来还可以共享泊车,并且网上预约…… 这些非常便利的服务方式,来源于公安警企警民合作智能平台。记者走进天津河西区天塔街,体验了本市首个平安智慧社区试点的智能化服务。

  来源:天津北方网

  租房手机上就能选房,网上付款后刷身份证就可以开门。想要进小区停车,白天小区里的车位空出来,外面的人想停进来还可以共享泊车,并且网上预约…… 这些非常便利的服务方式,来源于公安警企警民合作智能平台。昨天,记者走进河西区天塔街,体验了本市首个平安智慧社区试点的智能化服务。

  扫二维码、刷身份证就可以开房门

  河西区天塔街环湖南里是公安河西分局推出的首个智能社区试点,这片社区位于环湖南道与环湖中路交口,紧挨着天津肿瘤医院,因此,距离近、价格低的日租房成为就诊患者及其家属首选。为了解决日租房管理难题,公安河西分局推出一款日租房管理平台“连心锁”手机APP。

  房主通过APP发布出租房屋相关文字和图片信息。租客经过实名注册后,就可以在手机上实现选房、租房全流程自助操作,通过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预付房费 后,开锁密码即被发送至租客。日租房采用了新型电子门锁,租客可以通过二维码、身份证、密码等多种方式开启房门。采用这种方式租房,租客可以对租房价格、 居住条件、卫生环境等方面有了直观了解,选择上更方便。同时,交费到期后,原有开锁方式自动失效,这也避免了房客欠费不辞而别的现象发生。

  作为“智慧社区”设计建设的参与者,天塔派出所民警谢津说,目前,环湖南里的126户日租房已全部更换为新型电子门锁。平台注册用户量已达700余人, 日均交易量在60次左右。如今,日租房内烟雾报警器、灭火器等消防必备设施一应俱全。安全预警也被贴上了智能化的标签,利用用电量异常报警装置,可以在电 路故障、电线被烧等情况出现时,第一时间向房主和属地派出所预警,确保迅速处置,及时排除。

  共享泊车 预约车位

  根据调查,肿瘤医院日均8000余人的就诊量与1300余辆的可容纳车位之间形成巨大的供需缺口。无法满足停放医院的溢出车辆,涌入到周边开放式老旧小区,特 别是环湖南里小区。为此,天塔派出所和街办事处对环湖南里所有车位进行规划改造,设置了280个停车位,并为每个车位加装地磁感应器,实施“惠停车”智能 管理。根据小区实际道路状况和车辆存放情况,以及居民普遍意见,先期将紧邻肿瘤医院的40个车位设为共享车位。天塔派出所所长王新刚称,在充分调研论证分 析小区车位存放数量、时间区段等情况的基础上,分局将智能化引入共享停车领域,实行“错位停放”,用活“车位资源”,“惠停车”系统和同款手机APP软件 随之应运而生。白天,小区居民外出上班,空闲车位对社会开放,有效缓解医院周边停车压力。“惠停车”提供地图导航、停车场指示、泊位信息、预约停车、电子 缴费等功能,车主可以享受智能便捷服务。自“智慧社区”正式运行以来,环湖南里110警情大幅下降,入室盗窃、扒窃类案件以及因车位引发治安纠纷的发生数 量一直保持在个位数。

  打造平安智慧河西

  公安河西分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在此次“智慧社区”建设中,公安加强与街道、城 管、消防等部门联动融合,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集约高效。除了“连心锁”“惠停车”外,“智慧社区”建设还包括“河西力量”群防群治信息平台、立体视频 防控以及综治联合指挥平台等项目内容,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共享共用,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作战,达到快速化、扁平化指挥效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